档案文化 > 文库 > 读书

大陈岛垦荒

作者:徐 维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4-03-27 星期三

《大陈岛垦荒史料汇编》封面

    大陈岛位于浙江台州椒江区,是一座英雄之岛、红色之岛、青春之岛。新中国成立后,盘踞在一江山岛、大陈岛等岛屿的国民党残部妄图以此为跳板反攻大陆。1955年1月18日,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首次联合作战,一举攻克大陈岛重要门户一江山岛后,国民党军在撤往台湾的同时制造了震惊中外的“大陈浩劫”,大陈岛成为荒岛。1956年1月,首批227名温州青年志愿垦荒队员,响应团中央“建设伟大祖国的大陈岛”号召,登岛开启垦荒创业历程。先后共有5批467名青年陆续上岛,参与垦荒建设,至1960年7月完成历史使命。青年志愿垦荒队员用热血和汗水、青春和生命铸就“艰苦创业、奋发图强、无私奉献、开拓创新”的大陈岛垦荒精神,成为党的红色革命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始终牵挂大陈岛和老垦荒队员,“一次登岛、两次回信”充分说明了对大陈岛垦荒精神的高度肯定。

    近年来,台州市档案馆和椒江区档案馆高度重视大陈岛垦荒史料的征集和利用工作,通过发布征集公告、到垦荒队员家中征集、联络民间藏家、开展垦荒队员口述档案采集等,征集到大量照片、实物等,建成大陈岛垦荒档案专题数据库,并藉此举办展览、编辑书籍,受到广泛好评。2021年12月,台州市委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领导小组印发《新时代文化台州“5851计划”百大文化项目清单》,将编辑出版《大陈岛垦荒史料汇编》一书列入文化研究工程重点项目,以发挥档案工作存史资政育人的作用。随后,市档案馆迅速组织专班,开展编辑工作。经过近一年的努力,终于完成出版。

    该书分“垦荒之因”“垦荒之路”“垦荒之魂”3个章节,运用大量照片、文件、图表等,配以简要文字,系统、形象地介绍大陈岛垦荒的背景、过程等。同时,还收录了垦荒队员名录、垦荒大事记,力求更好地为大陈岛垦荒精神研究传承提供翔实史料。书中含照片、文件等档案400余件,包括团中央授予垦荒队员的旗帜,两份手抄的当年首批227名垦荒队员在凤尾山顶宣誓的誓词,垦荒队员来往信件、手稿,以及当时各大报纸、刊物报道垦荒信息的文章等。翻看这一幅幅图片和一行行文字,垦荒队员鲜活的形象、垦荒的艰苦画面一一浮现在眼前。该书出版后,得到了各界好评。“垦二代”何滨先生评论道:“大陈岛垦荒精神是老一代垦荒队员们留给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而这本书是我们守护、传承、弘扬大陈岛垦荒精神的重要载体。”2023年,该书获得“台州市第十四届文化曙光奖”、2022年度浙江省优秀档案编研成果二等奖。在第七届大陈岛垦荒精神研讨会上,该书作为重要资料供与会代表研读参考。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4年3月25日 总第4114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