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读书

醇良家风润后辈

——简评《潮人家风家训荟萃》

作者:王惠敏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4-03-12 星期二

《潮人家风家训荟萃》(部分)

    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家庭和睦、家教良好、家风端正,子女才能健康成长,社会才能健康发展。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着力引导全党树立廉洁齐家的良好风尚。

    鉴于此,全国各地纷纷开展各种形式的家教家风研究、弘扬、传承工作。作为档案人,我在整理馆藏档案过程中发现《潮人家风家训荟萃》一书,并认真阅读,收获颇丰。广东潮州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人杰地灵、先贤辈出,积淀了独具岭南特色、富有地域气质的家族训言,并代代相传至今。

    作为地域文化的大众化载体,家风家训包含的不只是当地文化的表层意象,而是富有生活气息的人文现象,是生于斯、长于斯的人们在生产生活、繁衍生息中形成的历史传统、风俗习惯、心理情感、生活方式和思维方式等融汇而成的一种地域文化。该书编者以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为指导思想,通过深入实地访谈、查阅档案等大量细致工作,将姓氏家谱、名人文集中的典型人物和故事提取修正、分门别类,归纳为“仁义忠恕、安分守礼、慈孝和睦、扬善济世、廉俭勤耕、诚信立业、正心修身、治学齐家”8个章节的“家训精神”,丰富了潮州家风家训文化。

    该书在每一章中,先对相应的“家训精神”作出释义,然后列举部分“潮人姓氏家训精摘”,再对有代表性的姓氏家风家训,按照“宗族源流、家族名人史话、族规家训实录”的顺序展开叙述。这样的条分缕析,既适合从总体上阅读掌握,也便于根据各自需要进行查找。

    比如,在“治学齐家”一章中,辑录了潮州王氏的有关情况。先是宗族源流,解读“王”字作为姓氏的象征意义,介绍了姓氏由来,以及在潮州的迁播传承等。在“家族名人史话”中,选取潮州历史上有代表性的名人,如“潮州八贤”之首王大宝、诗词族群“香山九老”等,以图文并茂的形式进行详细介绍。书中讲述了很多脍炙人口、生动鲜活的故事,加上简要的点评解读,激发读者兴趣。再如,“王氏族规家训”一章讲述了很多内容,如“孝悌为先、忠信为本,酗酒无度、伤其身心,聚众赌博、财帛散尽,恋衙投宦、必爱人民”等,放到现在仍有很强的教育警醒、约束警示作用。

    掩卷深思,我们今天遇到的很多问题和困惑,比如个人成长、家庭关系、亲子教育、工作职场等,先辈们都遇到过、思考过、总结过,不过是表现形式不同而已。在书中,家风家训的内容更多的是对个人修养、家庭经营的精炼总结,体现了修身齐家之道,其中有目标、有方法,有抽象、有具体。如“潮州张氏”中张公家规《百忍歌》:“不忍小事变大事,不忍善事终成恨;朋友不忍失义气,夫妻不忍多争竞……”列举了大量生活中会遇到的、需要互相容忍的事项和场景。

    总之,该书叙事生动鲜活,是资料翔实的工具书,是激励后辈的家教书,是成风化人的案头书,适合不同群体的阅读需求。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4年3月11日 总第4108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