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人物纵横

革命之花血染红

——走近大革命时期妇女的楷模胡焦琴

作者:戴一峰 林 爱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4-03-12 星期二

    胡焦琴,1902年出生于浙江省宁波市镇海县柴桥镇(现属宁波市北仑区)。她幼时家境贫寒,小学毕业后,在老师的资助下,于1922年考入浙江省立女子师范学校(1923年改为省立女子中学校);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后担任中共镇海县独立支部代理书记。1927年6月初,她因反动分子告密被捕,于23日壮烈牺牲,年仅25岁。

抨击时弊 大力宣扬妇女解放

胡焦琴

    胡焦琴虽从小生活在一个贫困的家庭,但其好学上进,成绩优异。胡姓在柴桥镇是大族,族中有族规:凡男子可入家谱,且从6岁起,每逢清明、冬至可分得1份麻糍、麻饼,考中秀才、举人的可分得2份、3份;科举制度废除后,规定凡初中毕业的可分得双份。胡焦琴把这种族规视为对妇女人格的不尊重。她考入省立女子师范学校后,有一年冬至,族长分发麻糍、麻饼时,她闯入祠堂责问道:“妇女是不是人?为什么不能分麻糍、麻饼?我是女子师范毕业生,该不该分双份?”族长被问得哑口无言,只好宣布“麻糍、麻饼今朝不分了”。

    胡焦琴在杭州就读时阅览了大量进步书报,逐步形成了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并经常发表文章,大胆抨击时弊,大力宣扬妇女解放。1923年,她在《妇女杂志》上发表题为《女子求学不仅在增益知识》的文章,其中写道:“求学还不止仅仅为求些知识,也不是仅仅为着生活的准备和独立的基础。求学最紧要的目的,还是要‘改造思想,尊重人格,求得自己有正确的人生观’。”接着,她又在《现代女子杂志》发表《现代女子应有的修养》一文,阐述了“现代女子非养成广义道德意识不可”,并列举了女子应有的广义道德标准,包括德育、智育、体育、群育和美育五种。她向全社会疾呼,“男子是人,女子也是人,要有平等的人格”,并身体力行,尝试要做“有知识的现代女性”,不做“懦弱无知的贤妻良母”。

    胡焦琴考入省立女中就读期间正值谈婚论嫁的年龄。其父母按照封建礼俗托人为她介绍了一位有财有势的人家,并催她完婚,均被拒绝。她在给其父的信中说道:“买卖婚姻,非我乐从,封建家庭生活非我过得惯。我愿清贫一生,过我的生活,以我平生所学,为社会服务,这是我所乐从的!”胡焦琴这一举动震惊了柴桥镇,人们用各种不同的眼光看待她,议论其是一个“奇特”的女子。

光荣入党 积极投身革命洪流

    胡焦琴在省立女中读书时,经常利用休息时间上街站在凳子上向群众宣传革命思想,意在唤醒民众,遇到反动警察过来阻挠,她就背起凳子一走了事。她还有感而发,写下《感世》一诗:

群雄争逐鹿,中原一局棋。

干戈何日息,光我五色旗。

恨为弱女子,扶危不可期。

河山原锦绣,一览一兴悲。

    胡焦琴以诗言志,强烈抨击国民党政府的腐败无能、军阀混战、社会黑暗,抒发出一位革命女性强烈的忧国忧民,渴望家国一统、民族复兴的思想情感。

胡焦琴在浙江省立女中的毕业证书  宁波市档案馆藏

    1925年,胡焦琴自省立女中毕业后,先后在宁波毓秀女校、大碶灵山小学(今灵山学校)任教。在教学中,她提倡新式教育理念,主张向学生传授新知识、新观念。在灵山小学时,她常与同校任教的几位进步教师聚集在一起,阅读共产党创办的《向导》等进步刊物。1926年秋,她受聘于镇海县立第一小学(今镇海区实验小学),后担任校长。在校期间,她秘密联络革命同志,积极参加与敌斗争行动。同年11月,胡焦琴加入中国共产党。

    后来,胡焦琴遵照党组织决定,加入国民党并帮助组建国民党镇海县党部,她当选为执行委员兼妇女部长。从此,她利用这一公开身份,团结进步力量,组织发动群众,把镇海县的大革命运动搞得轰轰烈烈。一时间,县工会、农民协会、妇女协会等群众团体纷纷成立。

    当时,胡焦琴经常深入工厂做妇女发动工作,宣传男女平等思想和同工同酬的道理,提高女工的思想觉悟。镇海有一家坤和草帽厂,是当地大资本家傅筱庵开办的,该厂雇佣的全部是女工,工时长且工资低,她们连基本的生活都得不到保障。她了解情况后,因势利导帮助女工们提高阶级觉悟,并建立起工会,组织大家与资本家作斗争。1927年3月16日,她带领草帽厂200多名女工开展加薪罢工斗争,罢工以满足工人增薪要求而胜利结束,这件事轰动了整个镇海县城,也让参加罢工斗争的女工们深切地感悟到了“团结就是力量”的真谛。

严守秘密 坚贞不屈血洒校场

    1927年,蒋介石发动了四一二反革命政变。一时间宁波乌云压顶,一片白色恐怖。上级党组织决定让一部分身份公开的共产党员、干部暂时撤离,以保存革命力量。胡焦琴临危受命,担任“独支”代理书记,继续坚持斗争。她以国民党县党部执委的身份,巧妙地躲过敌人的审查,并按照上级党组织指示,秘密团结各方力量,发动群众开展反蒋反军阀斗争。5月4日,镇海学联发动了有社会各界参加的五四运动纪念大会,她和学联代表分别发表演说,会后举行了声势浩大的游行。

    随着国民党加紧反革命活动,形势急剧恶化,一大批共产党人与进步人士相继被捕,胡焦琴身处险境,周围的同志都劝她尽快离开镇海,但她早把生死置之度外,坦然地说:“革命之花,总要烈士之血染红的。”

    6月6日,因反动分子告密,胡焦琴不幸被捕,被当作“要犯”押往宁波防守司令部。在狱中,敌人严刑逼供,她几次昏死在刑具旁,但始终坚贞不屈,严守党的秘密。23日,被押往宁波小校场行刑时,她视死如归,毫无惧色。敌人让其跪下,她却昂首挺胸大声道:“姑娘不是软骨头,宁可站着死,岂能跪着生!”并高喊“打倒蒋介石!”“中国共产党万岁!”敌人气急败坏,忙下令开枪。这位年轻的女共产党员身中6弹,血洒校场,壮烈牺牲。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4年3月8日总第4107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