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老照片

雷锋精神永不过时

——20世纪60年代至90年代,湖南各地学雷锋活动掠影

作者:龙 琛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4-03-05 星期二

    2023年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实践证明,无论时代如何变迁,雷锋精神永不过时。

    雷锋,一位从湖南走出的共产主义战士,1962年8月15日在辽宁抚顺因公殉职。1963年3月5日,《人民日报》刊登毛泽东的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全国迅速掀起学习雷锋先进事迹的热潮。随后,湖南省召开了动员大会,当地军队、机关、企事业单位等积极投入这场活动中。时任湖南省委第一书记张平化说:“学习雷锋同志,既不能认为他高不可攀,也不要认为他没有什么可学。而要懂得雷锋同志的高贵品质,都是在日常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中表现出来的。既是平凡的,又是伟大的。”学雷锋活动开始后,长沙县坪山公社组织社员学习雷锋先进事迹,听者无不动容;邵东县各界人士纷纷走上街头开展学雷锋活动;衡阳市冶金机械厂职工邓道材在读完雷锋事迹后写道:“我决心以雷锋为榜样,克服缺点,把自己锻 炼成真正的共产主义战士。”

20世纪60年代,邵东县开展学雷锋义务修车活动。

    1982年2月14日,中共中央办公厅转发中共中央宣传部《关于深入开展“五讲四美”活动的报告》,确定每年3月为“全民文明礼貌月”。随后,湖南省围绕学雷锋与“五讲四美”(即讲文明、讲礼貌、讲卫生、讲秩序、讲道德和心灵美、语言美、行为美、环境美)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当时,东方红、富强、东风等服装厂的团支部成立“文明礼貌服务小组”,为孤寡老人上门缝补衣物;望城县(今望城区)雷锋学校的学生们把节省下的零用钱寄给四川省的贫困户;长沙火车站的站务员主动送腿脚不便的老人进站出站,让他们感受“春天般的温暖”。

1984年,长沙火车站的站务员搀扶老大爷出站。

    1990年3月,在中共十三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同人民群众联系的决定》中明确提出:“全体共产党员和党员干部,都要带头学习雷锋,一切为群众着想,做人民的公仆。”这一次,湖南省对学习内容与形式进行了创新,将学雷锋与做“四有”新人、立足本职工作等相结合,大力提倡奉献精神。自此,每年3月,各学雷锋团体或上门入户,或走上街头,面向困难企业职工、老弱病残等群体提供各种便民、利民、爱民服务。如:1990年,湖南日报社开展学雷锋读者咨询服务活动;1991年,国防科技大学6系89级学员为群众修理电器;1995年,长沙工程兵学院的千余名官兵深入长沙市城乡开展“爱心献社会,真情满人间”学雷锋系列活动;1999年,岳阳市第一中学师生走上街头,开展学雷锋宣传活动。

1990年3月4日,湖南日报社开展学雷锋读者咨询服务活动。

1999年3月4日,岳阳市第一中学师生走上街头宣传“学雷锋精神 做四有新人”活动。

    60多年来,雷锋精神滋养着一代代中华儿女的心灵,涌现出一批又一批雷锋式先进集体和模范人物,为新时代伟大变革注入不竭精神动力。

    文中所示照片档案为湖南省档案馆藏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4年3月1日 总第4104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