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珍档秘闻

中国近代海关制度发展变迁的翔实记录

东海关档案

作者:国家档案局馆室司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3-12-15 星期五

东海关部分贸易法规等文件

文献遗产名称:东海关档案

文献形成年代:1862年至1949年

文献数量:2383卷

文献保存者:山东省烟台市档案馆

    东海关档案文献现存于山东省烟台市档案馆,形成于1862年至1949年,有纸质文书及照片档案,共2383卷。其中,纸质文书大部分为外文铅印,部分为手写。1964年5月30日,为了让该文献得到更加专业的保管,烟台海关将其移交烟台专区档案馆(今烟台市档案馆)。

    东海关为清代税关之一,位于今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半岛。明清时期,因皇帝和大臣在奏折中常把山东省简称为“东省”或“东境”,故因此得名“东海关”。

    1858年,根据《中英天津条约》,“广州、福州、厦门、宁波、上海五处,已有江宁条约旧准通商外,即在牛庄、登州、台湾、潮州、琼州等府城口,嗣后皆准英商办可任意与无论何人买卖,船货随时往来。至于听便居住、赁房、买屋,租地起造礼拜堂、医院、坟茔等事,并另有取益防损诸节,悉照已通商五口无异”,登州被迫开埠。1861年,改登州为烟台。1862年3月,清政府成立东海关监督衙门。1863年3月,东海关税务司署成立,英国人汉南任首任税务司。虽然东海关名义上是由清政府总理各国事务衙门统辖,实则为英国政府管理。历任税务司把持烟台的外贸税政、港务交通、邮政管理等大权。

    东海关自开关之日起,驻烟台的英国领事馆就负责搜集所形成的文书,然后送往英国进行整理编辑,再运回中国保存。东海关档案文献详细记录了自肇建以来的历史沿革、对外贸易、业务统计、公告函件、人事信息、港务交通、工农生产等各种信息及烟台当地的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等情况。该文献不仅对于研究近代烟台社会变迁和烟台开埠文化的形成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还对研究近代海关制度的形成发展有着极其重要的学术价值。

《进出口贸易统计》

    东海关档案文献内容丰富,涉及贸易、船舶、邮政、港务等行业,主要有:海关总署、东海关有关贸易、邮政工作的统计、报表、统计细则、工作手册、项目表及贸易年鉴;历任海关监督、税务司、海关关长及职员任免,职工工资福利、组织人事管理、企业来往等工作的通令、制度、函件、法规汇编;海关总署有关木材、蚕业、药材、纸张、布匹、丝绸等进出口商品的手册、样本、目录、参考资料;全国各海关及内关关卡名称、特别报告、情况介绍、地图;东海关各分关有关稽查工作的报告、清单、笔录、办法、函件;有关船舶、海军、内河、运河、航标、灯塔、气象、潮汐测量、舰艇、航海的报告、规则、工作守则、日志;海关总署进出口税则;邮政总局、海关总署有关邮政费率、邮政事务、邮政局工作的报告、规章、年报、地图;海关船艇、缉私艇、关警队武器装备、弹药储备、消耗情况等报告;东海关会计总账、关税、船舶吨税、附加税入账、现金出纳、现金支出账等会计档案;中国海关起源发展史及其职能等。

《卫生部海港检疫章程》

    除此之外,东海关档案文献还有诸如日俄战争时期英国军官杂记、帝国主义干涉苏维埃政府成立、美国外贸与航海、俄亚银行清算报告等档案史料,对研究中国近代海关史、经济史、国际关系史、世界经济史等具有很高的史料价值。

    东海关档案文献保存齐全、完整,被当代史学界、经济学界称为“史学瑰宝”,对研究中国近代海关制度发展变迁具有重要的参考意义。

    国家档案局档案馆(室)业务指导司供稿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3年12月15日 总第4073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