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珍档秘闻

还原“筑路史奇迹”

抗战时期修筑滇缅公路档案文献

作者:国家档案局档案馆(室)业务指导司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3-11-24 星期五

    

1935年3月,重修落成的惠通桥。

1938年1月25日,时任云南省政府主席龙云电饬

镇康、昌宁两县县长,令其限期完成滇缅公路工程。

    文献遗产名称:抗战时期修筑滇缅公路档案文献

    文献形成年代:1935年至1943年

    文献数量:12624卷

    文献保存者:云南省档案馆

    滇缅公路,是一条被誉为“筑路史奇迹”的公路,是载入中华民族抗战历史的代表性符号。抗战时期修筑滇缅公路档案文献现保存于云南省档案馆,形成时间为1935年至1943年,共计12624卷。档案内容丰富、种类多样,涵盖了民国时期国民政府及云南地方政府的官方文书档案,其中包含各种训令、指令、办法、会议记录、呈、函、代电、财务表格、施工图纸及部分照片等。这些档案记录了抗战时期赶修滇缅公路的历史背景和筑路全过程,再现了中华民族生死存亡之际,云南各族人民以雄伟气魄打通抗战“输血线”和“生命线”,为抗战最终胜利立下丰功伟绩的重大历史事件。

    滇缅公路起于昆明,止于缅甸腊戌,全长1146.1公里。其中,云南段长959.4公里,缅甸段长186.7公里。云南段又分东、西两段,东段由昆明至下关,长411.6公里,于1935年建成通车。西段由下关起经永平、保山、龙陵、芒市、瑞丽至滇缅交界的畹町河,长547.8公里。由于当时日军已全面封锁中国东南沿海,特别是在1940年6月滇越铁路中断后,滇缅公路几乎成为中国对外唯一的陆上国际交通线。这条穿越险峻山区、跨越湍急河流,蜿蜒上千里的运输干道,成为中华民族抗战的“生命线”。

    为切断中国的战略物资供应,日军于1940年组建“滇缅路封锁委员会”,大肆破坏滇缅公路的桥梁及重要设施。沿线军民众志成城,始终保持着滇缅公路运输的畅通。据统计,从1938年至1945年,通过滇缅公路运入中国的物资约49万吨,其中包括油料20万余吨,武器弹药、通信器材、药品、棉纱布匹20万余吨。这些战略物资的输入,对维系中华民族抗战生命力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此外,抗战初期,大批机关、学校、企业等内迁西南后方,以及中国远征军入缅作战都充分利用了滇缅公路便利的运输条件。

    滇缅公路的修筑者们为抗战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滇缅公路工程浩大,施工环境异常险恶。公路要翻越横断山系的崇山峻岭,跨越澜沧江、怒江等6条大江大河,沿途地质条件十分复杂;由于严重缺乏工程机械,施工条件非常简陋;加之当时青壮年大都开赴抗战前线,修筑民工里还有许多老人、妇女和孩子,他们要承受超强度的劳作。面对重重困难,云南各族人民以艰苦卓绝的努力,战胜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用血肉之躯筑成的滇缅公路,在中华民族抗战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印迹。

    抗战时期修筑滇缅公路档案文献涉及云南滇西的大部分地区,涵盖筹修、勘测、征工、赶修、民工抚恤、通车、表彰等重大事项。其主要内容包括拟订各条路线情况、方案;全国经济委员会派员协助滇缅公路勘测文件,关漾段、关畹段、龙芒段、龙保段等路线查勘情况文件;各筑路机构成立情况;限期赶修计划、各路基、桥涵工程进展情况、工程报告等相关文件;沿线各县征调民工情况、民工因工伤亡、抚恤情况、生活情况等相关文件;办理通车相关事宜、呈报嘉奖修筑滇缅公路有功人员等相关文件;修筑纪念碑文件;保护公路免遭敌人破坏相关文件等。

    滇缅公路的修筑,改善了战时交通状况,使得内迁工厂迅速恢复生产,极大促进了后方民族工业和对外贸易的发展。滇缅公路从开工到通车,仅仅用了9个月,这在当时严重失利的抗战形势下,对于国民是一个巨大的鼓舞,不仅增强了民族凝聚力,提高了中国人民坚持抗战的信心和决心,同时也让世界认识到中国人民的伟大力量。

    国家档案局档案馆(室)业务指导司供稿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3年11月24日 总第4064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