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珍档秘闻

记录中国近代科学技术发展历程的重要档案文献

中国首批地质学生毕业实习报告

作者:国家档案局馆室司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3-11-13 星期一

中国首批地质学生毕业实习报告(部分)

文献遗产名称:中国首批地质学生毕业实习报告

文献形成年代:1915年至1916年

文献数量:65份

文献保存者:全国地质资料馆

    中国首批地质学生毕业实习报告保存于全国地质资料馆,来源为其前身全国地质资料局于1952年成立后接收的中国地质调查所档案资料。这组档案形成时间为1915年至1916年,均为纸质手稿,包括中英文报告共65份。

1915年4月,中国地质调查所全体学员在唐山滦县野外实习时合影。

    现代地质科学是近现代中国发展最早且取得成就最为显著的自然科学学科。中国地质调查所是中国最早的近代科学机构,蔡元培称其为“中国第一个名副其实的科学研究机构”,竺可桢赞誉其“成绩卓著,可与外国相抗衡”。中国地质调查所作为一个科学机构,聚集了众多地质学界杰出的学者,培养造就了一批批优秀的地质人才。中国地质学四大奠基人中除李四光外,章鸿钊、丁文江、翁文灏三人均是中国地质调查所的创办者;新中国有50位院士曾在中国地质调查所工作、学习过;这里还培养了谢家荣、王竹泉、叶良辅、李捷、谭锡畴、朱庭祜、李学清等中国首批地质学生。正如翁文灏所言:“以中国之人,入中国之校,从中国之师,研究中国之地质。”

    中国首批地质学生毕业实习报告包括中文报告49份、英文报告16份。该档案历经百年,保存良好,内容完整,字迹清晰,除文字内容外,还有古生物化石图和手绘的显微镜下图件,并附有章鸿钊、丁文江、翁文灏大量亲笔批注,为极其珍贵的地质档案文献。这些报告见证了100多年前风华正茂的青年在地质宗师章鸿钊、丁文江、翁文灏悉心而严格的培养下,完成学业进入中国地质调查所工作,进而成长为中国第一代地质学家的历程,从此开启中国地质调查事业在国内外地质科学史上的新篇章。该组档案展现了中国首批地质学生将野外调查与室内研究、宏观与微观相结合,摒弃中国旧式读书人惯于安坐室内、鄙视劳作、轻视实践的观念,强化自身野外实践能力,秉持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吃苦耐劳的坚强意志、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严谨缜密的实践态度,多次赴野外开展地质实习,并形成实习报告的过程。全国地质资料馆对其接收的档案文献进行编目,形成完整的馆藏目录信息,并经系统整理,编研出版了《筚路蓝缕看山林 共为地学启朝暾——中国首批地质学生毕业百年实习报告图册》。

    中国首批21位地质学生的65份野外实习中英文报告手稿,既是中国自己培养的地质人才的第一次实习报告和最早的毕业论文,也是记录中国近代科学技术发展历程的重要档案文献,在中国地质学史研究乃至中国科学史研究上均有无可替代的重要性,是培养科学精神和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珍贵档案。

    国家档案局档案馆(室)业务指导司供稿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3年11月10日 总第4058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