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珍档秘闻

“不消灭或赶走美帝决不出朝鲜!”

——20世纪50年代,一位中国人民志愿军年轻军官家书中的铁骨柔情

作者:王静怡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3-08-30 星期三

    在江苏省连云港市档案馆里,珍藏着中国人民志愿军第39军117师政治部主任吴书所写的5封家书。信的字里行间记录下一位青年才俊奔赴战场的坚决态度,展现了一名共产党员心怀家国的壮志豪情,也流露出一名年轻军人对家人牵挂惦念的亲情。如今,重温这些诞生于烽火岁月的家书,英雄的铁血柔情犹在眼前。

荷戟执戈 心系国难

    吴书,1916年出生于江苏省灌云县(今灌南县)一个农民家庭。他曾在省立连云水产学校师范班学习,完成学业后回到家乡担任小学校长。卢沟桥事变爆发后,面对日寇侵略、国土破碎的时局,吴书义愤填膺,毅然投身抗日救亡运动之中。同年冬,吴书参加了当地的抗日团体“腊九社”,并成为其中的骨干分子。

    1938年,吴书加入中国共产党,开始在海属地区展开敌后游击战。随后,他被编入八路军山东纵队陇海南进游击支队第三团,先后担任教导员、团宣传股长、滨海大队政治委员和中共灌云县委书记等职务。1945年10月至1949年12月,吴书随新四军3师独立旅新2团参加解放战争。1950年10月15日,吴书所在部队改编为中国人民志愿军第39军117师。全师1.5万余名官兵由辽阳乘火车出发,两天后抵达长甸河口。这支部队也成为首批跨过鸭绿江,踏上抗美援朝战场的部队之一。

1950年10月20日,吴书写给其妻何赋亭的家书。

    1950年10月20日入朝作战前,吴书在长甸河口给妻子何赋亭写下了一封家书。

赋亭:

    ……分别了数天觉得有些寂寞,因我们欢聚了七八个月,热热闹闹,这在分别后数天好像也是必然的,今后会慢慢的(地)好了。如果从个人情感上来说,确实有点不好受,但从整个国家利益、党的利益,必需(须)而且要一定克服掉这种个人情感,否则既影响个人情绪和身体健康,更重要的是影响工作……

    你的吴书

    十月廿日于长甸

    一纸薄薄的信笺,穿越了炮火硝烟,寄托了吴书对家人的思念。吴书和妻子何赋亭结婚6年,聚少离多。他入朝作战时,何赋亭身边带着两个孩子,还怀有五六个月的身孕,尤为不易。尽管内心有着万般不舍与担心,吴书仍在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重大时刻,义无反顾地选择离开了小家,奔赴战场。他对祖国的赤诚热爱跃然纸上。

鸿雁传书 坚信胜利

    战场炮声不断、硝烟滚滚,无论部队战斗到哪里,吴书就将思想政治工作开展到哪里。他的言辞真诚而深刻,将共产主义的信仰与党组织的关怀送到战士们身边,给予他们战斗的力量。他像“战地金达莱”,不畏严寒,在朝鲜战场上迎风绽放。

    自入朝作战后,吴书和战友们一直处于紧张的战争状态中,他只能在战事缓和的间隙挤出时间给妻子写信。10月27日,吴书写下了问候家人近况的第二封家书。11月10日,抗美援朝战争第一次战役取得了较大的胜利,吴书写信给妻子报告喜讯。

1950年11月10日,吴书写给其妻何赋亭的家书。

赋亭:

    由四〇一带去的信谅你已收到了。我们第一个战役已结束,正在准备第二个战役。此次战役由于全军的努力,基本上胜利了,收复了大块地区,打击了敌人的凶焰,歼灭了敌人。但我们要认识朝鲜战争不是短时间解决问题的,需要较长一个时间才行,不是像我们有些人那种速胜的想法,但我们亦必需(须)有充分必胜信念,因此要认识胜利是我们的……

    你的吴书

    十一月十日於泰川

    尽管对家人有着无尽的惦念,但战斗在前线的吴书从来都是心无旁骛、意志坚定,他在写给家人的第四封信中写道:“我们的决心是不消灭或赶走美帝决不出朝鲜!”

血洒疆场 捐躯殉国

    1951年1月25日,抗美援朝战争第四次战役的战鼓响起,中国人民志愿军第39军117师在横城反击战中肩负起战场穿插迂回的重任,协同我第40军、第42军、第66军在前方组织反突击,将敌人团团围住。2月10日黎明,吴书与师部领导一同指挥作战,在接近汉城(今韩国首尔)东约50公里的龙头里交叉公路时,遭遇敌人的空中封锁,炸弹如雨点般纷纷落下,我志愿军指战员不得不立刻卧倒避险。就在这时,吴书不幸中弹,倒在鲜血染红的战场上,再也没有站起来……

    吴书的最后一封家书,写于他牺牲前22天。

赋亭吾爱:

    ……分别了三(仨)月,内心里在想念你,但由于环境的限制,为了斗争为了党的利益,那只是来克服个人利益,争取歼灭敌人保卫祖国,达到永远的安全吧。希望你用高度的理智来控制感情,由(尤)其是你是快生产的人更要注意,否则我更放心不下。晓红(虹)越长越挑(调)皮越活泼,你不要常打他(她),还是耐心一点。芸生年关回来要老张很好的(地)照顾他,饮食更要注意,因在托儿所生活都有规律……

    你的吴书

    一月十九日

    据2018年《连云港日报》刊登的《田野里走出的将军——吴书》记载,横城反击战中,我117师毙伤敌850人,俘获敌2500人,其中美军800人,创下我军在朝鲜战场一次战斗中一个师歼敌的最高纪录。这也许是对吴书最好的告慰。

    纸短情长,透过吴书的5封家书,后人能够领略到战争的残酷惨烈和志愿军指战员的铁骨柔情。无数英勇作战的中国军人,尽管心中牵挂家乡亲人,仍毅然决然地奔赴战场,用血肉之躯捍卫国家安全。那些无限忠诚的国之勇士的事迹,正是激励后人勇毅前行的力量之源。

    文中所示档案为江苏省连云港市档案馆藏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3年8月25日 总第4027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