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珍档秘闻

世界记忆名录【24】:吉打苏丹王朝末期(1882—1943)的公文

作者:何晓晶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3-08-29 星期二

吉打苏丹王朝末期(1882—1943)的公文

    入选时间:2001年

    申报国家:马来西亚

    保存地点:马来西亚国家档案馆

    吉打州位于马来亚半岛(英国殖民时期马来半岛上的英国海峡殖民地、4个马来联邦州和5个马来属邦的总称)西北部。吉打苏丹王朝始于1136年,是马来亚半岛上历史最悠久的苏丹王朝。《吉打苏丹王朝末期(1882—1943)的公文》是反映吉打苏丹王朝官方记录和文件往来的系列档案,共计14册,由2951份原始信函的副本组成,书写语言为爪夷文。其内容包括宫廷日志、相关条约、会议记录、财政预算、宫廷开支、申请报告及批准文书等。

    《吉打苏丹王朝末期(1882—1943)的公文》是吉打苏丹王朝存在于西方殖民主义涉足马来亚半岛之前的唯一书面证据。吉打苏丹王朝是世界上现存的时间长度位居第二的君主制国家,仅次于日本。由于马来亚半岛属于热带气候,高温高湿,不宜纸张保存,且当地人更习惯进行口头交流,因此留存于世的书面材料极少,《吉打苏丹王朝末期(1882—1943)的公文》的存在也更显珍贵。

    《吉打苏丹王朝末期(1882—1943)的公文》全面反映了吉打苏丹王朝国家管理的各方面情况,是研究吉打州早期历史的第一手材料。19世纪末至20世纪初,马来亚半岛处于暹罗君主统治和英国殖民者入侵的过渡时期。档案中的手稿最早可追溯至1882年第25任苏丹王统治时期。这些来自王宫最高统治阶层的手稿,特别是写给暹罗皇帝、暹罗各州州长以及居住在槟城、新加坡、霹雳和雪兰莪等地英国人的使徒书信,是吉打苏丹王朝处于暹罗和英国双重统治下的唯一书面证据。该档案记录了这个特殊历史时期吉打州的社会变迁、经济、政治、外交、教育、宗教和习俗等各方面内容,反映了处于过渡时期的国家不稳定的生活状态和欧洲国家在马来亚半岛逐步增强的影响力。

    此外,《吉打苏丹王朝末期(1882—1943)的公文》也体现出很高的文化和艺术价值。其手稿使用的爪夷文是用于书写马来语的最早文字之一,充分展示了马来文化之美;信函所使用的语言及格式则直接反映出通信双方的地位关系;信函载体为传统纸张,具有鲜明的历史时代特征。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3年8月25日 总第4027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