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红色记忆

开启中华民族发展新纪元

——1949年10月1日,新中国开国大典上庄严声明《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公告》

作者:赵 涓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3-08-28 星期一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公告》。中央档案馆藏

    1949年10月1日下午3时,在中华人民共和国举行的开国大典上,中央人民政府主席毛泽东宣读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公告》(以下简称《公告》),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向全世界发出的庄严声明。

    《公告》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的成果和决议作了说明,正式宣告中央人民政府的成立,公布了施政方针,为国家发展前途指明了方向,中国的历史从此翻开了崭新的篇章,因此又被称作《开国公告》。

    事实上,《公告》的内容有两个版本。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原来,在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毛泽东特意向各位委员宣读了《公告》的内容,并向大家征求意见。张治中委员建议,将56位政府委员的名字全部公布出来。毛泽东当即表示同意,并说道:“好,把56位委员都写上去,可以表示我们中央人民政府的阵容强大。”

    但是,此时距离开国大典正式开始已经不足一个小时,重新印一份《公告》显然已经来不及,只好临时把56位政府委员的名字写在另一张小纸条上。就这样,在当天下午3时开始的开国大典上,毛泽东手持的《公告》里,还附了一张写有56位中央人民政府委员名单的小纸条。这个修改《公告》的小插曲,说明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在决策过程中,委员们能够畅所欲言、集思广益,毛泽东主席虚心听取委员们的意见,体现出中央人民政府的民主精神。

    开国大典结束后时间已经很晚了,而《公告》又必须在当天发出,可以说十分紧急。所以周恩来在这件档案的右上角,着重标注“南京三野台AAAAB限即刻到”。在《公告》发出的第二天,苏联外交部副部长葛罗米柯即致电周恩来,表示苏联政府已收到《公告》,并决定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标志着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已经取得伟大胜利,标志着中国人民受奴役受压迫的半殖民地半封建时代已经过去,中国已成为一个新民主主义的国家。中国历史从此进入一个人民群众当家作主的新时代,中华民族的发展从此开启了新的历史纪元。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3年8月25日 总第4027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