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留住乡村记忆 铸魂乡村振兴

——条河村口述历史资源开发利用的探索与实践

作者:姜云路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3-08-18 星期五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口述村史采集,是乡村民俗和革命历史等民间集体记忆的鲜活记录,是乡村档案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笔者先后对江苏省泗阳县来安街道来安村、爱园镇条河村进行口述历史采集,共访问村民169人,录制视频503条,访问时长100多个小时。其中,在条河村口述历史采集工作中,更加注重探索采集历史的开发利用,推动地方建设红色文化项目,实现档案工作助推乡村振兴的美好愿景。

    在村史采集过程中,笔者深刻感受到,作为一种记录历史的方式,口述历史是留住乡愁、为乡村振兴塑形铸魂的有效途径,具有强烈的历史纵深感,让我们更加体会到历史的丰富性和时代的伟大变化。作为一名档案工作者,能够记录其中点滴是一份无上荣光。

尝试来安

    2017年,根据开展“百村万户”口述历史采集工作的有关要求,笔者充分发挥泗阳县档案馆编研科室在档案开发利用中的前沿阵地作用,沉下心来走进乡村、深入群众,认真开展口述实录工作。

    第一站,我们选择来安村进行口述历史采集。对该村的口述历史采集非常顺利,后续音转文总字数达80万字。经过细心打磨、核校分类,我们编辑出版《那些年我们曾一起走过——来安村口述历史记录》一书,计25万字,口述历史采集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该书记录了采集到的地方方言、民风民俗、民间传说,同时突出了乡村“能人”,如苦学技能积极创业的群体、朝气蓬勃勇于担当的青年一代等。依托口述历史采集成果,县档案馆联合宿迁市电视台制作《此心安处是吾乡》专题片,获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红色条河

    乡村口述历史采集在来安村的尝试探索,获得了满意的成效,激发了笔者持续开展此项工作的热情。下一个口述历史采集点,笔者计划寻找一个富有特色、与来安村特点不同的乡村。经过摸点调查,我和同事把目光投射到泗阳县北大门——爱园镇条河村。

    条河村是一个因拥有红色历史而成为泗沭闻名、县志有宗的革命老区之典范。它曾是新四军独立旅旅部驻地,附近的松张口则是泗沭县抗日民主政府所在地,淮海区行署和淮海军分区也曾在此组织革命活动。其间,独立旅参加大小战斗60余次,毙、伤、俘敌伪4000余人,使淮海根据地与皖东北、盐阜、山东根据地连成一片,胜利完成了上级交给的各项任务。

采集珍史

    条河村留下了许多独立旅的战斗故事,以及指战员与当地人民群众鱼水情深的美好记忆。红色情怀早已流淌在条河的土地上,沉淀在几代条河人的心里。丰厚的红色资源,更加坚定了我们开展条河村口述历史采集的信心。

    在爱园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我们采用集中访谈与个别访谈相结合的方式,多次在条河村召开动员会、座谈会,推选出熟悉当年革命历史的几位老人。其中,村民彭长友,87岁,非常健谈,给我们讲述了独立旅旅长梁兴初爱打篮球的故事;张大昉,退休干部,95岁,拿出了当年独立旅旅部政治部主任刘兴元临别条河村时赠送给他的一把军号。

    沿着条河村这一抹历史的亮色,我们加大了对条河村历史的采集力度。我们会同县里部分老干部、条河村编写村史的老同志,邀请革命后代到泗阳寻访父辈战斗的足迹,缅怀先烈伟业。刘兴元将军的女儿刘伟讲述了姐姐刘萍被寄养在泗阳老乡家的故事。2019年,刘萍写信给养父母,感谢他们的养育之恩,感谢老区人民关爱革命后代的无私奉献精神。这个军民一家亲的故事,从战争年代延续到和平年代,深刻演绎了军爱民、民拥军的鱼水深情。

    调研采集村史期间,我们会同宿迁市新四军研究会找到了当年独立旅旅长梁兴初带领3个团助攻程道口战役胜利后收到的上级贺电,为独立旅旅部在泗阳的革命活动增添了可信的史料。

媒体传播

    笔者认为,红色村史的口述采集成果,需要借助各类媒体平台,才能提升其传播力和影响力。于是,我们积极与南通大学口述历史研究中心合作,在该中心微信公众号“南方有通灵”上发布乡村口述历史成果;制作短视频《胜利之本》,讲述条河村的烽火岁月,以融媒手段扩大宣传覆盖面,增强公众的档案意识,充分发挥档案的作用。2022年,我们编辑出版《那些年我们曾一起走过——爱园镇条河村口述历史记录》一书,全书近30万字。条河村红色口述历史采集与传播的社会效应凸显。地方党委政府深切感受到,口述历史采集工作对乡风文明建设、地方对外宣传,以及红色资源的保护开发利用具有重要作用。

深度开发

    鉴于条河村红色故事的开发利用成果,带来愈发凸显的社会效应,我们在爱园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联合宿迁市新四军协会到条河村调研座谈,取得了大量一手资料。基于这些资料,以及采集村史以来的经验,我们向爱园镇党委政府提出复建新四军独立旅旅部的建议。

    对此,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召开新四军独立旅旅部复建项目决策咨询会,邀请上海同济大学、宿迁市新四军研究会、泗阳县建筑设计专家参会,全面听取与会人员的可行性建议。经过深入研究、审慎决策,复建工程正式立项,明确打造口述历史采集红色资源的项目,使更多群众了解当地独特的红色文化,激发热烈的乡土情怀,增强历史光荣感。2019年9月,爱园镇投资600万元复建新四军独立旅旅部,通过场景还原的方式重现独立旅旅部,2021年3月正式对外开放。复建工程与百年梨园充分融合,让生态文化与历史文化、红色文化、产业文化深度融合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熠熠生辉。今年5月底,独立旅纪念园开园暨梁兴初将军铜像揭幕仪式在爱园镇条河村举行。

    条河村成为苏北地区将红色资源开发与乡村旅游、乡村振兴充分结合的典型案例。该村是我们乡村口述历史采集深度开发利用的一项丰硕成果,也是档案传承地方文化、激活“红色发展引擎”、助力乡村振兴的具体实践。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3年8月17日 总第4023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