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老照片

20世纪五六十年代,浙江黄岩儿女勇战长潭

作者:秦 怡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3-08-16 星期三

    长潭位于浙江省黄岩县西部永宁江上游,长约800米、深约30米,两岸地势险峻复杂。据史料记载,唐武德元年(618)以来,黄岩发生较大水灾135次,每当洪水肆虐,温黄平原民不聊生,哀鸿遍野。治理当地水患的关键就在于攻克“凶猛险恶”的长潭。1958年10月1日,在一阵震耳欲聋的开山炮声中,长潭水库正式动工。建库人员依靠简陋的工具,凭着一股拼劲韧劲,历时6年垒起了高达44米的大坝。在这段与长潭艰苦抗争的岁月里,涌现出许多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

    长潭水库建设正值三年国民经济困难时期,财力、物力极度匮乏。中共黄岩县委、县政府号召广大党员干部和全县人民发扬“愚公移山”精神,上万民众积极响应号召,不畏艰苦,在荒滩上搭起简陋茅棚,并自带扁担、铁锤、锄头、手拉车等简陋工具投入到水库建设中。

长潭水库建设场景

    1960年2月中旬,水库工程委员会下达堵口截流命令,李永有、吴五金等4位勇士一马当先。他们背起麻袋,跳入冰冷刺骨的急流中,用力堵住洪口底部。1.8万名劳动者和赶来支援的部队战士从四面八方运来土石料、沙包,一个接一个地将其运往水势湍急的洪口。大家齐心协力,争分夺秒,经过2小时的奋力堵截,筑起一条长达70米的弧形围堤。汹涌的永宁江自此被截断,长潭水库堵口任务圆满完成。

黄岩人民在开挖截水槽

    正当水库建设得热火朝天之际,1960年8月,黄岩县连续遭遇3次强台风,累计降雨量达到800毫米以上。库内洪水猛涨,浊浪翻滚,水面已接近坝顶。黄岩县委紧急组织上万人连夜赶赴长潭,投入抗洪抢筑大坝的战斗中。8月10日,永宁江水位以每小时0.6米的速度上升,大坝随时可能被冲垮。时任中共黄岩县委书记吴书福说:“我们只要有一线希望,还要尽百倍努力保大坝,誓与水库大坝同存亡。”

青年们在夜间奋力运送修筑围堰用的黄土袋

    同时,浙江省委调集各方力量赶赴长潭支援,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海门部队也奉命到达长潭抢险。在这一危急时刻,大家不顾自身安危,围在坝顶用木板挡水,并奋力填坝加高。面对被漂浮物击伤划伤的危险,面对被抽水泵卷入水中的危险,面对被破损电线电击的危险,他们毫不退缩,迎难而上。经过半个多月的艰苦奋战,终于战胜了狂风暴雨和特大洪水。

工人们在泄洪洞进口处开展清渣作业

    经过一批又一批建设者的努力,长潭水库于1964年12月正式完工,前后有800多万人参与到建设中。长潭水库的建成,根除了困扰温黄平原千年的水患灾害,有效改善了灌溉区的农业生产条件,并为当地人民提供了可靠的生活水源。

    文中所示照片档案为浙江省台州市黄岩区档案馆藏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3年8月11日 总第4021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