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往事回眸

1963年8月,中共天津市委向全市党员三次紧急动员

津门军民奋战50天抗洪守城

作者:于 淼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3-08-11 星期五

    “天津市的党和全市人民,在向自然灾害作斗争中是屡经考验的。现在,上游兄弟地区的广大人民,正在进行着十分紧张的斗争,他们为了控制洪水,确保天津市的安全,甚至不惜扒堤分洪,承受了极大的困难……只要我们团结全市人民群众,同心同德,顽强斗争,一定能够战胜洪水,完成保卫天津和支援灾区的任务,取得这场斗争的伟大胜利。”这是1963年8月12日中共天津市委给全市党员发出的动员信的结尾,时隔60年再次读起,仍旧令人为之振奋。那些关于洪水的记忆以及那场让人难以忘怀的抗洪战斗,穿越历史时空,缓缓浮现在我们眼前。

 1963年8月12日,中共天津市委为抗击洪水向全市党员发出的紧急动员信。

万众一心 迎战洪水

    海河流域包括海河、徒骇河、马颊河各水系,其中海河水系是最大的水系。海河干流由北运河、永定河、子牙河、大清河五大支流组成,全长73公里,主要流经天津地区。而其上游则分布在河北省境内,流域面积达到26.4万平方公里,加之海河水系上游支流繁多分散,所以每遇集中暴雨或山洪,上流来水超出海河下泄能力时,天津就极易发生洪涝灾害。

    1963年8月,一场特大暴雨在河北邯郸、邢台、石家庄等地持续了10余天,并引发山洪。海河上游山洪暴发共计5000多处,大量山洪进入子牙河、大清河等,其水位以每小时0.4米到0.8米的速度急剧上升,迅速漫过京广铁路向地势低洼的天津汇集。

    8月12日,中共天津市委向全市党员发出紧急动员信,用“五个应该”号召全体党员干部带领广大群众战胜洪水:一是每个共产党员都应该立即行动起来,积极参加这场战斗。凡是需要到防汛第一线的,都必须踊跃参加修堤坝、抢险等工作,分秒必争;二是每个共产党员都应该发扬革命的战斗精神和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争取承担最艰苦的工作;三是每个共产党员都应该发扬共产主义风格,顾全大局,把困难留给自己,把方便让给别人。在人员、物资等调动上严格服从集中统一指挥,不讲价钱,不打折扣;四是每个共产党员都应该积极向周围群众进行宣传,说明当前情况及党和政府所采取的措施,坚定信心,同心协力投入防汛斗争;五是每个共产党员都应该协助政府维护社会治安和公共秩序,教育群众不听信谣言,不抢购物资。

    动员信发出后,各路防汛大军从四面八方浩浩荡荡开赴抗洪前线。党员干部沉在一线,干在一线,带领群众冲锋陷阵。仅用5天时间,抗洪大军便完成了各河子埝工程,筑起坚固的堤坝。

    14日,第一次洪峰到达后,面对独流减河北堤出现的险情,天津市防汛指挥部一面组织突击加高各主要河流堤岸,一面扒开独流减河南堤,向其他洼地分洪。在分洪过程中,从东淀洼向独流减河泄水的进洪闸发生堵塞,水位不断上升,情况十分危急。抗洪战士们迅速跳入急流之中,经过7个小时的奋力作业,终于清除了全部杂物,使闸孔畅通。入夜风雨大作,河水掀起3米多高的浪头,猛烈冲刷着堤岸。大家纷纷跳到水里,手挽手、肩并肩,结队护岸。15日,东淀洼和独流减河水位开始下降,第一次洪峰威胁暂时解除。

 抗洪战士在河中搭起人架打桩

八方支援 再接再厉

    与此同时,据水情预测部门报告,又有一波洪水已过河北,不日即可到达天津外围洼淀。洪水流速急,来量大,将会持续较长时间。这意味着更加凶猛的第二次洪峰即将到来。为全力迎战洪峰,各路防汛大军开始在堤坡上搭棚盘灶,决心与洪水奋战到底。

    8月18日,中共天津市委向全市党员发出紧急动员,再次号召全体党员干部要承担最艰苦、最繁重的任务,充分发挥带头作用,再接再厉,战胜更大洪峰。中国人民解放军成立天津外围防汛前线指挥部,筑起抗洪的“铜墙铁壁”。

    各行各业的干部群众也积极投入到支援抗洪抢险中:交通运输工人驾车驶船,把大批防汛物资不断运往前线;电业工人紧急架线送电,为抗洪前线挑灯夜战提供保障;医生护士走上堤坝,送医送药。为满足抗洪前线战士和防汛人员的补给需求,市建工局29位女同志组成“姐妹民兵班”,上堤为大家缝补衣服;河北区光复道副食品商店售货员张士珍每天拉着五六百斤的菜,从商店送去抗洪前线;写出《歌唱祖国》的人民作曲家王莘也加入抗洪队伍,教大家学唱《抗洪之歌》,为同志们加油鼓劲。

坚持不懈 夺取胜利

    8月20日,第二次洪峰到达,海河及各洼淀水势再涨,贾口洼水位一度高达8.94米,超过历史最高水位1米,天津市区遭到严重威胁。紧急情况下,中共天津市委按照党中央关于“确保天津市,确保津浦铁路线,力争缩小灾害”的抗洪方针,迅速采取三项主要措施:一是迅速动员十余万民工上堤,在独流减河北岸全线和子牙河部分地段抢修加固堤防;二是四路分洪,使贾口洼的洪水向东淀洼、文安洼、独流减河和团泊洼分洪;三是导洪入海,将流经团泊洼的洪水,经北大港引向渤海。在泄洪入海的关键时刻,西北风骤起,海上出现强潮,顶托入海洪水,大大降低了洪水入海速度,给抗洪增加了难度。抗洪大军昼夜奋战,他们在长长的临水堤埝上码起一层装满土的草袋,又在上面压了一层石头,石头上再铺干草和苇席,构成抵挡洪水的坚固工事。

    为夺取抗洪斗争的最后胜利,中共天津市委于8月26日再次发出紧急指示,要求全市党员、全体抗洪战士和人民群众正确认识“高水位、持久战”的形势,坚持不懈,固守堤防,加紧修复排洪工程。在马厂减河泄洪工程中,负责施工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官兵排除万难,夜以继日地与洪水搏斗。起初,战士们准备挖坑埋炸药,爆破泄洪口。但稀泥越挖越多,严重阻碍了爆破进度。于是,战士们纷纷跳入坑里,用背挡住回流的泥浆,并用手一点点往外掏。待泄水口爆破后,他们又在激流中不停挖掘以加深泄水口。有的队员被激流冲倒了,仍坚持爬起来继续挖,充分展现了不屈不挠的革命战斗精神。

    自9月3日起,天津市泄洪量开始大于洪水来量,四淀水位稳步下降。经过50多天惊心动魄的抗洪抢险斗争,至9月26日,天津外围300多公里的堤防守住了,市内安然无恙。在党的领导下,天津人民众志成城,不畏艰险,夺取了抗洪斗争的最终胜利。

    文中所示档案为天津市档案馆藏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3年8月11日 总第4021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阮伸伸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