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珍档秘闻

《安化县抗战兵役档案汇编》

矢志不悔援抗战 碧海青天救国心

作者:谢功维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3-08-11 星期五

    抗战时期,作为湖南省大后方的安化县,不遗余力采取一系列措施征集壮丁,为前线部队输送兵员达数万人之多。安化县档案馆对馆藏相关档案进行梳理,编纂出版《安化县抗战兵役档案汇编》。全书共二册,分为征兵管理、兵役宣传、壮丁征集和壮丁解送四部分,收录馆藏档案275件。这些档案真实记录了安化县勠力一心,支援抗战的历史,是安化人民应征当兵保家卫国,为夺取抗战胜利舍生忘死的真实写照。

 《安化县抗战兵役档案汇编》立体书影

法令先行 宣传并重

    在日本步步紧逼、形势日益紧张的情况下,为支援正面战场、补充部队兵员,国民政府于1936年3月开始施行《兵役法》,在全国推行义务兵役制。1937年10月,湖南省设立兵役管区司令部,统一全省的兵役行政工作。1938年2月,湖南省兵役管区司令部与省国民军事训练委员会合并为湖南军管区司令部。同年底,安化县成立兵役科(1940年改为军事科),隶属益阳团管区,主管本县征兵工作,并组织成立安化县征兵协会,负责全县征兵具体事宜。据《安化县抗战兵役档案汇编》收录的1939年安化县政府关于成立征兵协会致各乡镇的训令中记载:“查各乡镇征兵协会所必需之办公费,业经本府召集各乡镇长会议,决定由乡镇公所每月征兵办公经费内匀支等语,记录在卷。除分令外,合行抄发原件,令仰该乡长即便遵照,务须于文到五日内组织成立并拟具办事细则,依式列表具报,以凭彙转为要。”在收到训令后,洢源乡、仙溪乡、东平镇等地纷纷成立征兵协会。同年7月,安化县政府又制定了县征兵协会办事细则,并训令各乡镇成立兵役询问处,负责解释兵役条例、解答民众疑惑、宣传征兵政策等事宜。

    为征集兵员支援抗战,安化县广泛发动征兵宣传。一方面,县政府向农村派遣出大量政工人员,组成流动宣传队。他们将“国家兴亡人人有责,应征当兵保家卫国”等征兵标语贴在村庄的屋墙、石壁上,力求通过这样的方式向民众宣传兵役,鼓励民众积极入伍从军。另一方面,安化县政府利用各级各类学校开展兵役宣传工作。为广泛宣传,积极发动民众参加抗战,1939年3月至4月间,安化县政府及各部门多次发布训令、指令,要求全县各级学校选择优秀学生组成宣慰队,利用休息时间和各种纪念日等,分赴各乡村宣传兵役,同时慰问出征军人家属。学生们有的绘制标语漫画,有的发表演讲,有的编排节目,表现出极大的热忱。当时,有一首《当兵好》的歌曲颇受群众喜欢,“当兵好当兵好,大家当兵把国保,保国保家两方便,国破家亡何处跑”。

1939年4月25日,国民政府湖南省安化县政府关于将优秀学生组织宣慰队赴乡镇宣传兵役及慰问出征军人家属的指令。

征集输送 法纪严明

    抗战时期,国民政府在基层主要是通过抽签的方式来征兵。为使兵役工作规范有序,安化县各级政府严格执行上级制定的征兵条例。1940年4月,安化县国民兵团向各乡镇部队、各常备队转颁了修正后的《征集国民兵及抽签实施办法》,训令各部遵照执行。同年底,湖南省军政当局颁布《二十九年度总抽签告全省民众书》,规定“凡兵役适龄的壮丁,得到参加抗战的机会,就是年满十八岁至三十五岁为‘甲级壮丁’,三十五岁至四十五岁为‘乙级壮丁’,除免缓役者外,而免缓役原因消失者,仍应参加抽签”。在壮丁抽签的流程中,安化县国民兵团力图按照平等、平均、平允的“三平”原则进行,强调“所谓平等,即不问阶级,不论贵贱,凡届兵役年龄之男子,均须服任兵役义务;所谓平均,即按征兵一定数目,依县内各处人口壮丁之多少,而配赋一定之比例,平均征集;所谓平允,指凡届兵役年龄之男子,依兵役法施行条例,应予免役缓役者,即免缓其役,其不当免缓役者,虽富贵子弟亦不能除外,以平允办法处理之”。在具体抽签时,以保为单位,由监导员将签号剪齐,再将签号摇乱,由唱名员按名次唱名,再由该壮丁到签筒前进行抽签,后交给唱名员高声宣读签号,并将签票加盖保长图记,中签壮丁应将签票好好收存。待抽签完毕后,一般以户为单位,根据“三丁抽一,五丁抽二”的原则,确定明年应征的壮丁,即一户有三个适龄男子则出一人为应征壮丁;有五个适龄男子则出两人为应征壮丁。为减少抽签过程中出现的错乱纠纷,安化县政府转发了《妨害兵役治罪条例》,警示官吏及乡民遵守兵役条例。此外,他们还设置密告箱,鼓励民众举报妨害兵役的行为。据档案记载:“本县以前间有少数不肖乡保甲长徇情舞弊及人民不明法令或藉故规避情事,以致纠纷迭出,影响征兵甚大,迭经派员实地察查,并拟具密告办法,设置密告箱,准许人民自由密告,一经查实,即依法严惩。如龙马乡保长……等,或因兵役舞弊,或因隐匿壮丁,或因入营逃亡,或因藉故规避等案,经先后移送司法或由本府军法分别判处徒刑,消极制裁,惩前毖后,此类书件,现已逐渐减少。”

    从1941年开始,安化县国民兵团常备队改为招待新兵之用。壮丁被征集后,首先送入县国民兵团常备队,进行短期的军事训练(一般不超过5天),而后再交给益阳团管区,以补充部队缺额。根据湖南省军管区司令部1941年1月27日编发的《征训月刊》记载,安化县在解送壮丁前,“或赠送铁血救国四字毛巾等物品,或于先日聚餐,并于临行约集机关法团及在城学校举行大会,热烈欢送”。

    据不完全统计,抗日战争期间,安化县为前线输送兵员达数万人之多,直接支援了正面战场,缓解了前线兵员不足的问题。

    《安化县抗战兵役档案汇编》较为系统、完整地反映出1937年至1943年间安化县抗战兵役政策的制定、宣传、实施、奖惩等情形,彰显了安化人民在支援抗战过程中的责任担当和为抗战胜利作出的历史贡献。同时为读者了解和研究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兵役制度建设及安化县兵役情况提供了翔实客观的依据。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3年8月11日 总第4021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阮伸伸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