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往事回眸

1949年,国民党伞兵第三团海上迎新生

作者:黄永艳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3-08-08 星期二

    在江苏省连云港市档案馆保存的照片档案里,有一张拍摄于1949年4月15日的合影,合影上方标有“伞兵第三团全体官兵乘一〇二号登陆艇光荣举义于连云港登陆乘车西行摄影纪念”的字样。照片中的国民党伞兵第三团是蒋介石的嫡系部队之一,他们为什么会在奉命南撤途中突然起义?新中国成立后,这支起义部队又去了哪里呢?

南撤途中起义

    故事还要从伞兵第三团团长刘农畯说起。刘农畯,1912年12月出生,湖南邵东人。1926年,他在叔父刘惊涛的引导下参加了当地的一些农民运动。1927年,他因表现突出光荣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然而,在刘惊涛牺牲后,刘农畯就与团组织断了联系。直到抗战结束前,他才和中共党组织联系上,并于1949年4月在上海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地下党员。

    1949年初,蒋介石命令伞兵第三团驻防上海安亭、三林塘一带,担负沪宁线和沪杭线铁路的警备任务。面对国民党军队在解放战争中节节败退的局面,蒋介石在上海官邸会见伞兵司令张绪滋及伞兵3个团的正、副团长,决定让伞兵先赴福建,再去台湾。蒋介石还特意对刘农畯说,在退往台湾后,会将伞兵第三团编入其卫队,给予特殊待遇,但刘农畯不为所动。3月,张绪滋制定了南撤方案。在收到伞兵南撤的命令后,刘农畯立即将这一行动报告给他的单线联系人段伯宇(蒋介石侍从室少将高参,1938年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中共中央上海局当即决定,利用伞兵第三团南撤之机,团结部队中的下层军官和士兵在海上举行起义,然后调转船头北上解放区——新海连(“连云港”旧称)。

    4月13日14时,伞兵第三团及伞兵司令部第一团、第二团共2500余名官兵,乘坐上海招商局中字一〇二号登陆艇离开上海黄浦码头。14日16时,经过26个小时的海上航行,登陆艇到达比较安全的海域,刘农畯随即向全团宣布举行起义。在船上的中共地下党员的配合下,局面很快得到控制。一些拒绝起义的官兵被强行缴了武器。刘农畯召集部分官兵开会,正式宣布全军起义。随后,为避免国民党军得知伞兵第三团起义而前来轰炸,登陆艇实施灯火管制,在一片黑暗中静默前行。幸运的是,国民党方面并未发现这艘登陆艇的异常。15日晨,伞兵第三团终于抵达新海连。新海连特委社会部部长苏羽前来迎接起义官兵,并拍下了这张珍贵的合影。

1949年4月15日,国民党伞兵第三团起义官兵在新海连(“连云港”旧称)登陆后合影。

建设新中国伞兵

    4月18日,新海连特委和警备司令部召开了隆重而热烈的欢迎伞兵第三团起义大会,起义部队向毛泽东主席、朱德总司令发去了致敬电。

1949年4月30日,《大众日报》上刊登的毛泽东、朱德给伞兵第三团全体官兵的慰勉电。

    对于国民党精锐的伞兵第三团起义,中共中央十分重视,毛泽东也非常高兴,5月18日,他和朱德专门复电,勉励其“为建设中国的新伞兵而奋斗!”伞兵第三团的官兵们深受毛泽东和朱德电报的鼓舞,纷纷表示:“我们参加伞兵,是为了国防,我们愿意为人民的新伞兵的建设而努力。”不久,伞兵第三团被改编为华东伞兵训练总队,后改为华东军区军政大学第七总队,刘农畯任总队长。

    1949年,中央决定组建空降兵部队。1950年2月4日,毛泽东致电粟裕,了解伞兵第三团人员近况、技术水平和政治素质,对这些官兵寄予厚望。9月17日,新中国第一支空降兵部队成立,经毛泽东批准,原伞兵第三团中的30余名干部、350名战士,调归空军陆战第一旅,由总队长刘农畯率领,正式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支空降兵部队,担负起建设新中国伞兵队伍的重担。

    文中所示档案为江苏省连云港市档案馆藏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3年8月4日 总第4018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阮伸伸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