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人物纵横

中国人民志愿军英雄战地家书

张文斌:“我已献身于革命、于祖国、于战斗中”

作者:特邀撰稿人 张文友 王济勇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3-07-27 星期四

    张文斌,1924年出生于云南省石屏县钟砚乡帽盒村。1946年1月,他参加华东野战军第8纵队22师的干部训练班,同年2月任22师炮兵连班长,7月任22师参谋处文书,11月任补充团2连特务长。1947年8月,张文斌成为22师参谋处的一位参谋。1948年9月,他被调到东北人民解放军第8纵队22师工兵营。朝鲜战争爆发时,张文斌咬破手指写下血书,坚决申请入朝参战。

    1950年10月,张文斌随同大部队一起跨过鸭绿江,奔赴朝鲜前线。开拔时,由于时间紧迫,他甚至没来得及写封信告诉父母一声。

1951年1月14日,张文斌在抗美援朝前线写给父母的家书。中国人民解放军档案馆藏

    在志愿军入朝作战初期,出于保密需要,张文斌最初半年并没有给家中写信。等到第三次战役结束,战局逐渐稳定下来后,他才给父母写了一封报平安的信。

亲爱的双亲:

    自去年8月在湖北沙市给你们来信后,迄今数月了,但不知大人及家中各位身体健康,甚念。

    我们已得到解放的祖国,正开始经济建设,走上正轨,而美帝国主义叫喊着战争、侵略,野心想踏上中国的国土上来,在朝鲜发动了侵略战争,根据种种国际的变化,我们即由和平环境转入战争环境,部队即奉命北上,到达东北待命,不久我们即接着了上级给的任务,参加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光荣使命,走上朝鲜的国土与朝鲜人民军并肩作战,共同消灭我们的敌人,美帝国主义,作战的战果及情形不在此谈,请看报即可知道,朝鲜人民的胜利即是我们中国的胜利,我们目的是消灭敌人于国门之外,世界的帝国主义不消灭完,而我们胜利是难巩固的,现在美国在朝发动的侵略战争是决定性的失败了。且看朝鲜的形势,这战争的长短是难以估计的,现在我们的第三次的战斗已经结束了,余言不谈,接信后,不要给我回信,否则还是收不到的。这简单的信目的就是给双亲知道我的消息即可了,请你们对我不要惦念,我已献身于革命、于祖国、于战斗中,惦念以(已)是没有什么用的,待朝鲜战争结束后,再给我来信即可,下次再见吧,追歼敌人中之草书,搁笔。

    特此

敬礼

    儿张文斌 上

    1951年1月14日于朝鲜汉城南40里果川面

    这封沾满硝烟与战火的家书可谓字字动人,句句情深。在信中,张文斌首先问候了父母的身体健康情况。而后,他向家人讲明了当时我国“由和平环境转入战争环境”的原因是美帝国主义“想踏上中国的国土上来”,因此,他和战友们“接着了上级给的任务,参加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光荣使命,走上朝鲜的国土与朝鲜人民军并肩作战”,共同消灭敌人。同时,张文斌还清醒地认识到,“世界的帝国主义不消灭完,而我们胜利是难巩固的”,并且他坚信,美国在朝鲜发动的侵略战争注定会失败的。最后,他告诉父母,接信后不必回信,“这简单的信目的就是给双亲知道我的消息即可了,请你们对我不要惦念”,并发出铮铮誓言:“我已献身于革命、于祖国、于战斗中”。72年过去了,再次捧读这封收藏于中国人民解放军档案馆的平安家书,我们仍然能强烈地感受到其中洋溢着浓浓的家国情怀。字里行间透露着志愿军将士的无畏与坚强,勇敢与担当。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3年7月21日 总第4012期 第二、三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阮伸伸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