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与“档”相识相知相伴

作者:蒙朝栋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3-07-19 星期三

    2009年,我凭借大学期间学到的计算机技术应聘到四川省广元市朝天区网络宣传和管理中心工作,此后又经过多年学习和实践,逐步提升了计算机知识水平和网络安全工作能力。6年后,我与档案结缘,成为广元市档案馆一名档案工作者,通过把所学的计算机知识应用到档案工作中,正式开启了与档案相识、相知、相伴的日子。

与“档”相识

    2015年,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听说广元市档案馆正在向县区公开遴选计算机专业的人员。我第一时间报名,并参加考试。对于我的计算机水平我还是挺有信心的,所以我把重点放在学习档案知识方面。

    从那一刻起,我正式与档案相识,开始通过网站和书籍学习档案相关知识,了解档案局、档案馆的职能。我刻苦学习,把这些知识要点背得滚瓜烂熟。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我以过硬的计算机水平和熟练掌握的档案理论知识顺利通过了考试,并于2015年12月正式到市档案馆工作,正式开启了我的档案人生。

与“档”相知

    为了使刚进单位的新人更快、更好地熟悉工作、融入环境,领导安排我和其他几位新人到每个科室轮岗学习2个月。通过为期1年的学习,我熟悉了档案馆的各项工作业务,深入理解了档案工作的重要意义。

    2018年,广元市委、市政府提出建设智慧政府,市档案馆紧跟步伐提出建设智慧档案馆。当时,我的设想是要把档案工作的“收、管、存、用”集成到一个系统,使全市各级综合档案馆互联互通,实现跨馆查阅惠民利用。那一段时间,我彻夜难眠,总是在考虑如何搭建这个系统、系统功能应该满足什么需求、如何更好地为查档者提供档案利用服务等。后来,由于各种原因,很多信息化项目被“搁浅”,市档案馆的智慧档案馆建设未能如愿开展,我一时颇为遗憾。

与“档”相伴

    转眼间,我与档案已经相伴8年了。这8年的相伴,让我深刻地认识到档案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一次,我在查阅大厅看见一位老人。他手拿一份打印盖章后的档案证明材料,不停地对查阅工作人员说着“谢谢”。经过了解得知,这位老人为了找到曾经当兵的证明资料,跑了许多单位,但都没有找到,最后来到市档案馆。市档案馆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根据老人提供的线索,输入姓名和年度等分别查找,结果都没有查到。工作人员只好安慰老人,让其回家等候消息。随后,工作人员通过逐卷翻阅、逐条核对的方式大面积查询相关卷宗。经过几天不懈努力,终于找到了老人需要的档案资料。通过这样一次查档工作,我充分认识到守护档案是一份多么重要的责任,我们要最大限度地发挥档案的社会效益。如果我们在做档案数字化时能够细心、认真、完整地把所有涉及的人名都著录进系统,那么在利用档案时就能事半功倍。

    2021年9月,广元市档案馆被四川省档案局纳入全省首批数字档案馆建设试点单位,要求在2025年前完成试点任务。这让我感到振奋,强烈激发了我的工作热情,点燃了埋在心底多年的梦想。我多么希望有一天能够实现全市跨馆查阅利用、档案在线移交接收、一键提取编研资料、一键鉴定档案开放年限等功能啊。此后,我在工作中,以“攻坚突破数字馆、聚力推动档案馆事业高质量发展”作为奋斗目标,积极做好档案数据的管理工作,确保数据绝对安全。我将和档案相伴成长,努力学习更多、更新、更先进的科学技术,让档案与科技结合,采用更快捷、更先进的技术手段让档案和档案工作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人民群众。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3年7月17日 总第4010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阮伸伸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