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珍档秘闻

世界记忆名录【22】:尼古拉·特斯拉档案

作者:张轶哲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3-07-19 星期三

尼古拉·特斯拉

    入选时间:2003年

    申报国家:塞尔维亚和黑山

    保存地点: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尼古拉·特斯拉博物馆

    尼古拉·特斯拉(1856—1943)是塞尔维亚裔美籍发明家、科学家,电气化领域的先驱。《尼古拉·特斯拉档案》包含他的手稿、照片、科研和专利文件等,不仅记录了这位伟大科学家的一生,也是研究世界电气化发展史不可或缺的资料。这批档案保存在位于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的尼古拉·特斯拉博物馆,2003年入选《世界记忆名录》。

    1856年7月,尼古拉·特斯拉出生在奥地利帝国利卡省戈斯皮奇附近(今属克罗地亚)的一个塞尔维亚家庭。1875年,他进入格拉茨理工大学学习,但因交不起学费在一年后被迫退学。1877年,特斯拉来到布拉格学习、生活,一边在大学旁听,一边在图书馆自学。1882年秋,他到爱迪生电灯公司巴黎分公司做工程师,1884年前往美国的爱迪生实验室工作。1886年,特斯拉离开爱迪生的公司,成立了自己的公司,后加入美国国籍。

    有资料介绍,特斯拉一生中有1000多项发明。在入选《世界记忆名录》的《尼古拉·特斯拉档案》中,包含了他的118项原始专利文件,112项申报于美国,6项申报于英国。其中,40项专利属于能量领域,50项属于高频电流领域,17项属于机械工程领域,还有几项其他技术领域专利。在这些专利中,几项能量领域的电气化专利最为重要,今天仍广泛应用于我们的生产、生活中。

    该文献的《世界记忆名录》申报文本中列举了特斯拉的一些重要成就。他发明的多相交流电系统是当代社会发电、输电、用电和无线电通信的基石,极大地推动了人类文明的发展。他发明的感应电机又被称作“工业的牵引马”,应用于世界上95%的电力驱动场景,在工厂、矿山、电站——几乎所有的工业生产都离不开感应电机的驱动。他发明的高频变压器——特斯拉线圈,是当代所有高频设备的重要组成部分。他曾成功制造出球状闪电,在全球范围内首次达成人造闪电效应。他是首个研究电流所带来的其他效应的人,如感应加热、臭氧制造以及对人类有机体的影响。他发明了等离子体制造技术,当今这个技术对计算机芯片的制造十分重要。他还发明了无线电遥控技术和选择性无线电接收系统即“扩频技术”,他发现的逻辑电路“i”的原理使当代计算机的发明成为可能……

    虽然特斯拉青年时期并没有从大学毕业,但他一生中得到了多所大学和研究机构的认可。特斯拉获得的首枚勋章——艾略特·克雷森金质奖章,是19世纪末富兰克林研究所因他在高频电流领域的研究贡献而授予的,此后他获得了欧美多国授予的各类勋章。特斯拉获得的首个荣誉博士学位来自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后来耶鲁大学、布拉格大学都向其授予了荣誉学位。他还在1937年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提名。在尼亚加拉瀑布的公羊岛上,至今仍矗立着特斯拉的铜像,以纪念这位伟大的科学家。1897年,特斯拉设计建造了尼亚加拉水电站的发电机组。在尼亚加拉水电站所应用的13项发明专利中,有9项来自特斯拉。

    1943年,特斯拉在纽约逝世,享年86岁。在他逝世数年后,他的侄子萨瓦·科萨诺维奇将他的遗产和私人收藏运回贝尔格莱德。这批档案共580盒,包括专利文件、信函、论文、图纸、手稿、实验数据等约16万页,实验和发明照片1000张,另有一些个人文件和法律文件,在一所小型纪念馆中保存至今。

    1960年,在巴黎召开的国际计量大会将磁感应强度单位命名为“特斯拉”,以纪念他在电磁学领域的卓越贡献。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3年7月14日 总第4009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阮伸伸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