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城墙下的呼唤

作者:毛成宽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3-07-11 星期二

    每个地方都有它自己的风景,要么有山、要么有水、要么有一种呼唤,让人永远牵挂。

    我的老家江苏邳城是一个依山傍水的小镇。记忆里,镇中心十字街口向北500米是风景优美的洪福山,向南500米是沂河支流的邳城河。镇子的西边有一所百年老校——邳城中学,这是我住校6年读初中和高中的地方。

    1983年,我考上了邳城中学。学校西侧与北门相连的一段百米长的老城墙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每天清晨,我和很多同学都会到城墙上读书。城墙上书声琅琅,常常引得城墙下赶早集的乡亲们驻足观望,仿佛在寻找自己家的孩子,仔细聆听孩子的读书声。当时,谁家孩子能考上邳城中学是一件非常值得骄傲与自豪的事情,并成为乡亲们经常聊起的话题,每每提起在镇上读书的孩子,他们就仿佛忘记了在田间忙碌一天的辛劳。

    那年冬天的一个早上,正在城墙上晨读的我听到了城墙下有人在喊我的小名。那一声声亲切而熟悉的呼唤,像一股股催人奋进的力量。没错,是最疼爱我的奶奶来了。在城墙上俯视,只见奶奶手里拿着几根油条和几个烧饼,面朝城墙仰着头,亲切地喊着我,引来了周围许多人羡慕的眼神。

    我连忙合上书本,飞一样地跑下城墙。看见奶奶头发上还有丝丝霜花,额头上还渗着小小汗珠,就知道她今天又起了个大早,迈着“小脚”一步步颤颤巍巍地走了四五公里路来赶集的。说是来赶集,其实是专门来看我的。

    我赶忙接过奶奶手中的油条和烧饼。只见奶奶又从贴身口袋里拿出4张5角的纸币递给我,并说:“听先生的话,好好念书”。然后,奶奶轻轻地摸摸我的脑门儿,便转身回家去了。

    “听先生的话,好好念书”这句话,奶奶每次来看我都会对我说。我百听不厌,每次听后都使劲点头。每次望着奶奶颤巍巍远去的背影,我都会告诉自己,一定要努力读书,不辜负奶奶对我的期望。

    半辈子守寡的奶奶,乐于助人、疼爱子孙,在家里吃苦耐劳、勤勤恳恳、默默付出。这些我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刚上学的时候,我曾答应过奶奶,将来等我长大了一定要让奶奶享福,给奶奶买好多好吃的。奶奶听后,笑得合不拢嘴。奶奶去世时,我正在读军校,父亲为了不耽误我的学业就没有告诉我。我最终也没能回来再看奶奶一眼,这成了我一生难以忘却的痛。

    40年来,我怎么也忘不了在上中学的6年时光里,每当周六下午放学回家,奶奶都会在村子东桥头等我的情景,更忘不了学校老城墙下那一声声亲切的呼唤。

    如今,我在外地工作和生活,回老家的次数少了。但只要回去,我都会到城墙边走一走、坐一坐。它好像总有一种力量,牵动着我这个游子的心。在和它聊我工作和生活的时候,就仿佛在和刚赶完早集的奶奶“隔空对话”。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3年7月10日 总第4007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