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人物纵横

松骨峰阻击战中“最可爱的人”

作者:特邀撰稿人 王 芳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3-07-10 星期一

    1950年6月,朝鲜战争爆发。美国纠集“联合国军”公然进行武装干涉,新中国国家安全受到严重威胁。应朝鲜劳动党和政府出兵支援的请求,同年10月,中共中央作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决策。随即,中国人民志愿军跨过鸭绿江入朝作战,用血肉之躯筑起了抗击美帝国主义的钢铁长城。志愿军战士在朝鲜战场上的感人事迹被著名作家魏巍写入报告文学《谁是最可爱的人》,“这就是朝鲜战场上一次最壮烈的战斗——松骨峰战斗,或者叫书堂站战斗。假若需要立纪念碑的话,让我把带火扑敌及用刺刀和敌拼死在一起的烈士们的名字记下吧。他们的名字是:王金传、邢玉堂、胡传九、井玉琢、王文英、熊官全、王金侯、赵锡杰、隋金山、李玉安、丁振岱、张贵生、崔玉亮、李树国……”其中,井玉琢和李玉安是松骨峰阻击战的幸存者,为了不给国家添负担,他们复员后隐功埋名,被称为“活烈士”。

松骨峰上 浴血奋战

    1950年11月30日,中国人民志愿军为阻击美军第2师溃军南逃,在松骨峰展开阻击战。志愿军第38军112师335团1营3连奉命抢占松骨峰北侧的无名高地以截击敌人。该部接连行军5天,当他们赶到松骨峰时,敌人的车队刚到,眼看敌军就要乘车逃走,志愿军战士加紧占领路边一个小山冈以阻击敌人。

    3连8班的战士们冲锋在前,坚守在全连阵地的突出位置,班长井玉琢带领全班13名战士死守阵地,50米、40米、30米……当敌人越来越近时,只听他大声发令“打”,端起机枪和战友们一齐向敌人猛射,顿时打死20多个敌人。美军为了逃命,动用了32架飞机、10多辆坦克发起集团式冲锋,后又投下4颗汽油弹,燃起的火焰烧红了我军阵地。满身火苗的井玉琢不顾自身安危,扑向敌人,想让身上的火苗把敌人烧死,战斗中,他不幸被炸昏过去。

    在我军阵地上,8班副班长李玉安用仅剩的几颗手榴弹顽强抵御着美军的进攻。手榴弹用光了,他就拿刀与敌人肉搏,怒吼着砍倒不断冲上来的敌人,脸上、身上沾满敌人的鲜血。当他想再去帮助战友时,突然感到胸腔一阵剧痛,便昏了过去。

    魏巍在《谁是最可爱的人》中描述了松骨峰阻击战中志愿军战士英勇壮烈的战斗场面,“烈士们的尸体,做着各种各样的姿势:有抱住敌人腰的,有抱住敌人头的,有卡住敌人脖子,把敌人捺倒在地上的,和敌人倒在一起,烧在一起。还有一个战士,他手里还紧握着一个手榴弹,弹体上沾满脑浆,和他死在一起的美国鬼子,脑浆崩裂,涂了一地。另有一个战士,他的嘴里还衔着敌人的半块耳朵。在掩埋烈士们遗体的时候,由于他们两手扣着,把敌人抱得那样紧,分都分不开,以致把有的手指都折断了”。这场激战从早上6时开始,整整持续了8个小时,3连先后5次顶住敌人集团式进攻,全连130人打得只剩十几人,消灭敌人约400人,完成上级交付的战斗任务。3连因此荣立“集体特等功”,被志愿军总部授予“攻守兼备英雄连”荣誉称号;3连所在的38军荣获“万岁军”称号。

    松骨峰阻击战结束后,井玉琢被路过的兄弟部队发现,辗转送回国内,住了两年医院,和原部队失去了联系。李玉安被一个朝鲜士兵背到战场附近的一间民房里,后被志愿军收容、救治后回国,也与部队失去了联系。战友们都以为他们牺牲了。朝鲜人民还把他们的名字刻在了纪念碑上。

英雄无悔 隐功埋名

松骨峰阻击战幸存者井玉琢(左)和李玉安

    1952年,伤愈的井玉琢决定复员到黑龙江七台河红旗村务农,“只要自己能动,就不给国家添负担,不能坐吃国家的”。由于他在战场上严重烧伤,留下了二等乙级伤残,牙床变形,失去弹性的嘴唇稍微张一点儿,嘴角就会出血。吃饭时,井玉琢只能把面食撕碎塞进嘴里再用水冲下去。干农活儿时,他烧伤后的手伸展不开,就用手绢把手绑在锄把上,经常是一垄地没锄完,手背上刚长好的皮就又撕裂开,鲜血直流。即使这样,他也从不求索取,40年间隐姓埋名,辛勤工作。他当过生产队长、大队党支部副书记等,9次被评为县先进生产者、劳动模范,被中共七台河市委授予“优秀共产党员”称号,乡亲们亲切地称他为“能人老井头”。当井玉琢的英雄事迹被挖掘出来时,引起社会各界的极大关注。面对“功臣”荣誉称号,井玉琢说:“真正有功的,是那些在战场上掉脑袋的战友。”

    李玉安带着前胸后背留下的碗口大的伤疤复员,被安置在黑龙江省巴彦县兴隆镇粮库工作,他当过警卫班长、监装员、保管员等,不论在哪个岗位,他都勤勤恳恳、一丝不苟,16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李玉安从没对人说过自己是志愿军战斗英雄,就连他的家人也不知道。李玉安的儿子李广忠在课本中读到《谁是最可爱的人》,回家好奇地问他:“爸爸,课本里的李玉安是你吗?”他说:“不是爸爸,只是同名同姓。”李玉安一家8口,仅靠他每月52元的薪资勉强度日,全家挤在一间破草房一住就是30年。1990年,李玉安的儿子参军被拒,他才不得已带着伤残证和印着《谁是最可爱的人》的课本找到原部队,公开了自己的身份。很多人问他为啥回国后不找组织请功?他眼中噙泪说:“那一仗,我的100多位战友都没了。他们还能开口说吗?俺活着就知足了,俺说了邀功领赏去,咋对得住他们啊?”

《中国人民志愿军特等功及英雄、模范名册》(部分)

    在抗美援朝战场上,像这样“最可爱的人”还有很多。据不完全统计,仅黑龙江地区就有20人荣立中国人民志愿军特等功及荣获英雄、模范称号,8222名优秀志愿军战士为国捐躯。他们是黑龙江的英雄儿女,他们英勇无畏的爱国精神永远激励后人奋勇向前!

    文中所示档案为黑龙江省档案馆藏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3年7月7日 总第4006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