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人物纵横

一位新四军战士的烽火家书

作者:李 扬 孙念联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3-07-07 星期五

    在江苏省徐州市沛县档案馆里珍藏着两封平安家书,寄信人名为李云鹏,是新四军第三师七旅十九团四连(后被命名为“刘老庄连”)的指导员。这支连队在江苏淮阴刘老庄面对日军合围时,与敌人展开殊死搏斗。最终,全连82人壮烈牺牲。而李云鹏是唯一留有书信和照片的人。

    李云鹏,原名李亚光,1920年3月出生于沛县栖山镇李集村,1935年小学毕业。1938年5月沛县沦陷后,他加入当地抗日游击队。1941年,李云鹏所在的苏鲁豫游击三大队改编为新四军第三师七旅十九团四连。当时,四连主要负责在敌后破坏日军的公路、桥梁等。由于部队经常与日军周旋,居无定所,所以李云鹏在给家人寄出书信后,就很难收到回信。1941年7月,李云鹏再次写下一封平安家信,用朴实无华的文字,传递着对家人的牵挂。

1941年7月4日,李云鹏写给父母的平安家信。

父母亲大人大鉴:

    自儿离家已经年余,记得曾在本年四月间,于泗县郑集寄家信一封,不知大人收到否?回音否?如家音回报,可惜我也不能等收了,我已离开此地转入本省淮阴了,以致家音不能等收,儿异常为念。不知大人身体近来健康否?不知家中生活情形和收成怎样,更不知当地情形如何?儿在外甚为惦念之。儿在外身体很好,生活也很好,而现在的我比从前粗壮而高大了,请大人不要为念。儿还在这里工作,工作也非常忙碌,可是为了——所以我之工作精神也非常兴奋。此信至(致)家不过慰问而已。因现无一定的地止(址),儿现在心目中所最挂念者,以我年老悲慈之祖母。儿离家时,祖母曾染重疾。不知大人的病痊愈了否?身体健康否?不知祖母饮食起居怎样?儿心中非常挂念。希二大人将我之情讲给他听,以免大人之悬念。……待风息波静,凯然而归,全家团聚,以报此恩。儿现已将亚光改为云鹏,请父之指教之。现因时时间之短促,不能再叙。

    并祝各位叔父母的身体安康!各位小弟弟好吗?侄在外甚为挂念。

    待(代)问祖母大人:现在他(她)老人家的身体好吗?生活好吗?我在外生活、身体都很好,请老大人切勿挂念为盼。

    祝身体安康!

    儿 云鹏上

    七月四日

    从这封平安家信中可以看到,李云鹏除询问之前书信是否收到外,还连用3个问句来关心“现在心目中所最挂念者”祖母的各方面情况,并表达了他未尽孝道的自责,“未报此恩反而离家,是我之罪过也”。当李云鹏谈及工作时,出于对家人的保护欲言又止,“儿还在这里工作,工作也非常忙碌,可是为了——所以我之工作精神也非常兴奋”。

1942年5月18日,李云鹏写给父母的平安家信。

    李云鹏本以为这封平安家信会像之前的信件一样石沉大海。令人意外的是,在1942年春他收到了家人的回信,并从信中得知祖母去世的消息。5月18日(即农历四月初四日),李云鹏在写第二封平安家信时,内心充满了“恨不能插翅飞来”的悲痛:“敬禀者男于前几日接大人清明之来信一封,洞悉家情,知家中遭此不测:三弟不幸夭折,吾祖母继又于六月间逝去。消息之传来,正如晴空霹雳,心中悲伤,恨不能插翅飞来……

    父亲之嘱言我紧(谨)记在心,现在我的性格与前也有些不同了,请大人放心,我在此处作工生活都很好,工资也不多,只能作零用开支,不能剩余。我的身体也粗壮得很,起居饮食都很安宜,望大人切忽(勿)挂心。此处物质(资)粮米都很昂贵,每人每日生活不下十元。此处地面荒乱,土匪猖獗,交通不便……待时局平清一些,儿定回乡。此处直到徐州都是如此的荒乱,望大人切忽(勿)驾临为佳,因地面不平清,交通不便,加之男又无一定之住所,又须许多经济,在途有很大的危险。男深感双亲为我之虑,我的详情有王孟庄宪珠告诉清楚,切忽(勿)悬念。关于洪筹表叔与他侄尊明、尊迁(洪魁之儿狗)都与我在一起,生活相同,望告许(诉)他家人,切勿挂念。洪筹表叔也曾屡去家信,没见回音,以后他家来信,可寄到这个地点,我再转交。洪凯表叔已去世二年余,不知他家人知道否?侯再荣也和我在一起,也告知他家人。

    各位叔父婶母大人:都好吧?侄在外也非常挂念,不知合家弟妹安好否,现在读书没有,望再来信告许我。我在外也很好,望大人不要挂念,今后望大人多多来信。”

    从两封平安家信中,可以看出李云鹏对家人的思念之情、关切之意以及他对抗战事业的甘于奉献、无怨无悔,对取得胜利的强烈渴望、必胜信心。

    谁也没想到,这封写于1942年的平安家信竟然成为李云鹏给家人的最后一封信。1943年春,侵华日军对江苏北部的淮海抗日根据地进行大规模“扫荡”。3月18日晨,为掩护我主力部队和淮海区党政机关转移,四连奉命组织防御。面对强敌,全连82人浴血奋战,连续打退日军5次进攻,苦战至黄昏。此时,四连只剩连长白思才、指导员李云鹏20余人,子弹也所剩无几。为了不给日军留下有用的信息,他们烧毁地图、文件,砸坏多余的枪支,坚决与敌人血战到底。当日军再次发起进攻时,他们用刺刀、用枪托、用铁锹,战斗到生命的最后一刻,终因弹尽粮绝,寡不敌众,全连壮烈牺牲。这场战斗,四连毙伤日军百余人,其中,包括日军突击队长、第九中队长船越正。

    1943年7月5日,陈毅在《新四军在华中》一文中专门提及新四军第三师七旅十九团四连:“无一投降者,无一生还者!诚悲壮矣!……烈士们殉国牺牲之忠勇精神,固可以为式范而励来者。”四连全体官兵以身殉国的壮举,也极大地鼓舞了敌后抗日军民。

    文中所示档案为江苏省徐州市沛县档案馆藏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3年7月7日 总第4006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阮伸伸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