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在红色记忆中感悟初心

作者:宋玉红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3-07-06 星期四

    初心,是什么?她可以是个人愿望的简单满足,还可以是一群人共同追求的远大志向。有的初心,走着走着就丢失了;而有的初心,不论多么遥远,追寻者依然会执着地走向她,坚守自己不变的方向。有这么一群人,任凭风云变幻、沧海横流,依旧追风赶月、乘风破浪,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奋斗脚步永不停歇。正是在这群人的带领下,历经100多个春秋的洗礼,中华儿女跨越了千山万水,昂首阔步迈向伟大复兴。

    翻开河北省档案馆馆藏红色档案,穿越时空的隧道,我看到了在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的历史长河中,在燕赵大地翻天覆地的变化中,这群人闪光的名字,他们印刻在档案里的初心故事时时触动着我的灵魂。

追寻共产党人的红色足迹 寻找初心的答案

    中国共产党成立初期,革命先驱在暗夜里率先觉醒,为了革命事业甘愿抛头颅、洒热血。

    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驱、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李大钊为了“改进立国之精神”“求一可爱之国家”,勇敢地承担起救国救民的重任,矢志不渝地致力于民族解放事业,率先在河北举起马克思主义的旗帜,燕赵大地留下了他传播马克思主义思想、酝酿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的足迹。李大钊被捕后在监狱中写下的《狱中自述》成为他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绝唱。

    在革命导师李大钊的影响和发展下,邓培、弓仲韬等一批革命先进分子,为拯救积贫积弱的民族,不怕牺牲、忘我工作,积极投身党的革命事业。中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的创立者弓仲韬在家乡建立“列宁小学”,为解决办学经费和学生的食宿等问题,变卖了自家土地,筹资上千元全部捐给党组织。

    在抗日敌后战场环境日趋严峻残酷的形势下,时任冀南第七军分区政治委员兼第七地委书记萧永智忍受着病痛折磨,在给妻子的信中写道:“要有赴汤蹈火、死不旋踵的崇高牺牲精神……”不久,他在一次同日军的战斗中壮烈牺牲。萧永智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为党献身、以身许国的诺言。

    模范共产党员、著名战斗英雄董存瑞手举炸药包的英雄壮举,为后人撑起永不熄灭的精神火炬,“为了新中国,前进!”成为激励无数后人奋勇前进的生命召唤。无数革命先烈不畏牺牲、前赴后继,用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践行了坚定信仰、对党忠诚的铮铮誓言,为中国革命斗争提供了宝贵经验,为中国的建设和发展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品读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 思考初心的答案

    新中国的成立奏响了燕赵大地气壮山河的“创业进行曲”。吕玉兰、张贵顺、开滦煤矿工人等一大批埋头苦干、拼命实干的开路先锋和英雄群体,成为社会主义建设中的一面面旗帜。吕玉兰带领全村群众战风沙、斗盐碱、开荒种树、打井修渠,为改变家乡的落后面貌作出了贡献。

    气壮山河,流水让步。1963年,海河流域发生特大洪灾,毛主席发出了“一定要根治海河”的号召,燕赵大地三四十万治河大军在党的领导下,凭借一把把铁锨和一辆辆独轮车,创造了中国乃至世界水利建设史上的壮丽奇观。在突如其来的唐山大地震面前,唐山党民同心,迸发出强大精神力量,以惊人的毅力,奋发图强、顽强拼搏、恢复生产、重建家园,在瓦砾堆上创造了“十年建设恢复、十年经济振兴、十年快速发展、十年展翅腾飞”的人间奇迹。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引领燕赵儿女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汇聚起敢于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磅礴力量。

铭记共产党人的奉献精神 领悟初心的答案

    改革开放初期,一群弄潮儿勇立潮头,开拓进取。他们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打头阵、创佳绩,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人尽其力、物尽其用、时尽其效”的“满负荷工作法”发明者张兴让积极探索、勇于创新,联合相关企业形成产供销一条龙的经济联合体。张兴让成为新中国第一个因为创新发明而获得奖励的厂长,他领导的石家庄第一塑料厂也成为企业改革的榜样。

    共产党员刘汉章是“邯钢经验”的创造者。他在担任邯钢厂长时,始终像一线工人一样,“成天围着炼铁、炼钢炉子转”。一身厚帆布工作服,脖子里扎条白毛巾,脚蹬一双劳保鞋,是他最常见的装束。邯钢在他的领导下,扭亏为盈,由一个地方钢铁企业跻身国家特大钢铁企业,成为我国“工业战线上的一面红旗”。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一群“功成不必在我”的新一代奋斗者,赤诚打造“功成必定有我”的跨越阶梯。曾经是“黄沙遮天日,飞鸟无栖树”的塞罕坝沙漠荒原,历经三代塞罕坝人跨越半个多世纪的接力奋斗,建成了百万亩的世界最大的人工林,创造出荒原变林海的人间奇迹,用实际行动树立了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典范。

    “把我变成农民,让农民变成我”,是李保国的肺腑之声,体现了他一生为民服务的情怀。他30多年扎根太行山区,把生态治理和群众脱贫奔小康作为毕生追求,让140万亩荒山披绿,带领10万农民脱贫致富,走出一条经济社会生态效益同步提升的扶贫新路。

    在疫情的大战大考面前,中医急诊尖兵梅建强多次主动请战前往湖北,不知疲倦地参加巡诊、会诊。他说:“作为一名党培养多年的干部和中医界的一位老兵,只要国家需要,随时奔赴抗疫一线”。社区工作人员李瑞芝,一直坚守在社区新冠疫情防控一线,在工作中突发疾病晕倒,再也没有醒来……河北一批批白衣天使逆行出征武汉,各行各业的“抗疫”勇士顽强地战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彰显了新时代河北共产党人的奉献与坚守。

    燕赵儿女在党的领导下,迎难而上、一心为民、开拓创新、无私奉献。他们普普通通,但又轰轰烈烈,在国家探索新路中挺身出战,在风劲潮涌中奋勇争先,在漩涡激流中毫不退缩,在勇于担当中书写优秀答卷。

    档案里的英雄人物和动人故事深深地感染着我、震撼着我。我从中找到了初心的答案:初心是矢志不渝的理想信念;是对党和人民的庄严承诺;是对党和人民事业的永远忠诚;是面对艰难险阻也要一往无前的勇气;是无论时代如何改变,肩负的使命永远不变的决心;是兢兢业业、努力作为的奋斗担当;是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好每一件事的认真与自信。我终于明白了作为一个党员,为什么要一遍遍重走红色长征路、一次次重温入党誓词,就是为了不忘共产党人生命中生生不息的那抹红。初心在,则薪火不灭,基业长存;初心在,则万众所向,天下归心;初心在,则可排万难险阻,革命精神永不褪色。

    青史鉴照峥嵘岁月,初心辉映复兴之路。红色档案资源是我党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传统、践行红色使命的珍贵记录,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华民族百折不挠、踔厉奋进的强大精神动力。作为新时代档案工作者,我们要在红色记忆中感悟初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聚焦“四个好”“两个服务”目标任务,不断强化担当作为,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用实际行动为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3年7月3日 总第4004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阮伸伸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