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档案赋能城市更新改造

作者:余松艳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3-07-04 星期二

    城市是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共同家园。全面提升城市的建筑品质,建设更加美好的城市景观,是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环。当前,福建省宁德市城市更新改造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作为一名自然资源领域的档案工作者,在服务城市更新改造中,我越发感受到档案赋能的强大力量。

    城市更新改造项目,即俗称的“拆迁”,最关键且最受关注的环节是如何公开公平公正地依据相关法律法规给予被拆迁者合法合理的经济补偿。这是摆在城市更新改造项目安征迁指挥部面前的一道必答题。这道题答得好不好,直接关乎党和政府的信誉形象,直接关乎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福洋村位于宁德市东南部,隶属宁德市蕉城区城南镇,依山傍海,紧邻宁德市东侨经济开发区,104国道和高速公路贯穿其间。近年来,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土地的供应需求不断增长。为更好地实施宁德市蕉城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城乡规划,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福洋片区开启了土地征收成片开发的城市更新改造项目。

    在拆迁的区域内,既有商业店面和综合市场,又有居民自建住房、商品房等多种不同用地性质的建筑物,而不同土地性质的建筑物赔偿标准差距巨大,有的甚至相差几倍到几十倍,一旦处理不慎,极易引发群体性事件。如果仅仅按照居民自行提供的土地登记资料进行认定,很难保证在巨大经济利益的诱惑下没有人铤而走险,伪造虚假的土地登记资料来骗取巨额的拆迁经济补偿。这时,档案作为最原始、最可靠的凭证,其作用得到凸显。

    通过查阅原始的土地登记档案来确认被拆迁房屋的土地性质,根据认定土地登记性质给予合法的经济补偿成为安征迁指挥部日常的重要工作任务。宁德市自然资源档案中心作为宁德市自然资源局的下属单位,为此次安征迁工作提供了优质的地籍档案查阅利用服务。

    安征迁工作时间紧、任务重,需要查阅的地籍档案资料数量众多,为此,宁德市自然资源档案中心工作人员加班加点,通过卫星航拍图分门别类地将需要提供的地籍档案资料目录整理出来,并第一时间将安征迁工作所需的翔实的地籍档案资料打印出来。这些档案在补偿安置工作中发挥了“一锤定音”的作用。如,此次拆迁工作涉及的某家公司的产权人提供的土地证书显示土地性质是综合用地,提出应该按照综合用地的性质给予补偿安置,但是经多方查阅地籍档案中的原始登记资料,发现该公司的产权人虽然经过多次变更,但是在初始登记的时候该公司的土地性质始终是工业用地,而综合用地的补偿标准和工业用地的补偿标准有着明显的区别。正是多方查阅地籍档案资料,并追溯到初始的土地登记材料,才为补偿价格的确定提供了最有力的佐证。类似的事例在安征迁过程中不胜枚举。宁德市自然资源档案中心工作人员认真负责的态度深受安征迁指挥部的好评。

    能够让地籍档案发挥作用助力城市更新改造,为查档利用者提供高效便捷的档案利用服务,把宁德这座城市建设得更加美好,这是我作为自然资源档案工作者最值得自豪的地方,也是档案赋能社会经济发展的真实写照。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3年6月29日 总第4002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阮伸伸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