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家谱家训家规格言档案彰显正能量

作者:熊 武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3-07-04 星期二

    “夹山父老,你我倾听。治家格言,字字千金。家安天下稳,家和万事兴。传家二字耕与读,败家二字盗与奸,破家二字毒与赌,守家二字俭与勤。”近年来,湖南省石门县夹山镇深度发掘家谱家训家规格言档案,运用多种形式传诵、传播治家格言,彰显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正能量,被百姓誉为“治家法宝,道德中药”。

    石门县夹山镇位于洞庭湖之西,既是夹山国家森林公园所在地,也是驰名中外的古刹夹山寺所在地。夹山镇山川秀美,民风淳朴。自古以来,当地便有格言治家的传统,许多通俗易懂、治家有方的格言通过家谱家训家规以及祖辈口授、族贤传唱等形式,一代代流传至今。

    有一段时期,该镇辖区打牌成风、不孝敬老人现象时有发生。一些乡贤达人商量着,能否用先人留下的家谱家训家规格言来警示后人,扭转一些不良社会现象。自2011年起,该镇党委、政府因势利导,结合当地格言治家传统,启动“创新社会管理,践行格言治家”活动。一支由退休干部、教师组成的夹山镇格言治家理事会成立,起初只有11名成员,随着活动的开展,全镇各村各社区均成立了格言治家理事会,最后形成一支600多人的队伍。这些热心人士平均年龄在60岁以上,大都是品德才学为人推崇、受人敬重之长者,是乡亲们眼里的“乡贤”,拥有良好的社会声望。

    在深度发掘当地民间家谱家训家规格言环节,理事会对征集到的1万多条治家格言按照家庭和睦、遵纪守法、爱护环境、关心家乡等内容进行分门别类、去粗取精式的梳理,经过11次反复筛选修订,编辑成了65条800多字的《夹山治家格言》。全镇统一印刷《夹山治家格言》2万余份,免费送到1.2万户家庭手中。

    这些格言极大地影响着群众的家风和夹山的民风社风,家谱家训家规格言档案成为服务基层社会治理的有力抓手。两合村曾经是该镇有名的“后进村”,由于部分村民占道严重,大车开不进村,全村2000多亩柑橘运不出去。该村格言治家理事会结合村情到各家宣讲格言,大家你一言我一语,有的讲柑橘卖不出去,是因为“人无远虑,必有近忧”;有的说同住一村,“亲帮亲,邻帮邻”……这些耳熟能详的格言加上村民面临的共同困境,终于解开了14名占道农户的心结。不到两个月,村道硬化竣工,柑橘收购价格提高两成,村民人人受益。全镇17个行政村的格言治家理事会还配合各村开展环境卫生整治,“莫乱倒,莫乱吐,莫乱丢,莫乱扔,生态家园好风水,污染环境害子孙”的环境卫生格言家喻户晓,整治行动人人参与,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类似的故事还有很多。现如今,在夹山镇,家谱家训家规格言档案的作用充分彰显,正能量广泛传播、浸润人心。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3年6月29日 总第4002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阮伸伸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