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珍档秘闻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时期,我国水电行业重要标志性工程档案

新安江水电站建设档案

作者:国家档案局馆室司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3-07-03 星期一

新安江水电站第一号机组输水钢管设计图

文献遗产名称:新安江水电站建设档案

文献形成年代:1954年至1989年

文献数量:文书档案3085卷4587件、工程图纸1929卷31件等

文献保存者:国网新源集团有限公司新安江水力发电厂、浙江省档案馆、浙江省杭州市档案馆、浙江省淳安县档案、浙江省建德市档案馆

    新安江水电站建设档案由国网新源集团有限公司新安江水力发电厂、浙江省档案馆、浙江省杭州市档案馆、浙江省淳安县档案馆、浙江省建德市档案馆联合申报。该档案文献形成于1954年至1989年,内容涉及新安江水电站工程建设、水库移民等,包含文书档案3085卷4587件、工程图纸1929卷31件等。其中,有工程规划及批复材料、新安江水库移民安置工作材料、建设工程图纸、竣工决算数据等,全面记录了新安江水电站工程规划、勘测、设计、施工、投运各阶段的信息。新安江水电站建设档案体系全面、内容翔实,在新中国发展史上具有重要的地位和独特价值,是研究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时期我党领导人民独立自主、艰苦奋斗、甘于奉献的重要史料。

    新安江水电站是新中国第一座“自己设计、自制设备、自行施工”的大型水电站,是新中国水电史上的里程碑,被誉为“长江三峡的试验田”,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时期我国水电行业的重要标志性工程。该工程于1957年4月开工,1960年4月第1台机组发电。新安江水电站总装机容量662.5兆瓦,多年平均年发电量18.6亿千瓦时,主要担负华东电网调峰、调频和事故备用任务,并具有防洪、灌溉、航运和养殖等综合效益。2019年4月12日,新安江水电站入选第二批“中国工业遗产保护名录”。新安江水电站建设档案系统、翔实、客观地记录了新安江水电站的建设过程与共和国电力工业起步的艰难足迹,展现了新中国成立后第一次最大规模的水库移民迁徙行动中“舍小家、顾大家”勇于牺牲、甘于奉献的精神,凸显了水电站建设者凭借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三自”精神开创新中国水电建设新纪元的英雄气概。

    浙江省档案馆、杭州市档案馆、建德市档案馆持续加强对新安江移民档案的抢救和保护工作,完成移民档案案卷级条目和文件级条目著录。淳安县档案馆完成移民档案的数字化加工,极大地减少了档案原件的使用频率,使移民档案原件得到最大程度的保护。新安江水力发电厂高度重视档案保护利用工作,建立新安江水电站展览馆,向社会各界展示新中国第一座大型水电站建设发展历程。

    新安江水电站建设档案生动反映了新中国成立初期我党领导人民集中力量办大事,历时3年时间基本建成新安江水电站的光辉历程。该档案文献蕴涵着丰富的爱国主义精神和历史文化内涵,对延续民族记忆,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有着重要意义。

    国家档案局档案馆(室)业务指导司供稿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3年6月23日 总第4000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阮伸伸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