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与档案为友

作者:侯训梅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3-06-25 星期日

    工作愈久,阅历愈广,我愈发认识到档案的重要性,感受到与档案为友的诸多益处。那么,如何和档案交朋友呢?

    和档案交朋友必须深入了解档案。有人说,档案是“神秘人”。其实,档案不仅不神秘,还是光明磊落的真君子,不虚伪、不做作,胸怀坦荡地归集着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各个领域的信息,开诚布公地呈现着事物的真实面貌和发展过程。有人说,档案是“放养娃”。其实,档案一直被人悉心呵护,其不仅有着符合“八防”要求的“私人住所”,还得到了全方位、立体化的安全保障。有人说,档案是“土老帽”。殊不知其不仅见多识广,而且大有作为,企业规范运营、工程项目高质量建设、干部选拔任用等都需要其提供信息支撑。

    和档案交朋友,必须做好档案工作。我体会,做好档案工作需要永葆“四心”。一要永葆天下大事必作于细的细心,做合格的把关人。档案工作看似简单,实则标准高、要求严,不容有半点疏忽。在档案材料的收集鉴别中,应慎之又慎,历史地、辩证地分析材料内容,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把好准入关,确保每件档案真实准确。不仅要加强质量把关,还应对档案工作相关政策、馆藏档案基本情况、常见问题的处理办法等了然于胸。只有善于捕捉档案的每一个细节,才能切实把档案工作做到位。二要永葆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恒心,做忠诚的守护者。时代的进步、社会的发展、新技术的应用等对档案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档案工作者要不断积累、不断学习、不断实践,加快专业知识更新,加大现代化管理手段应用,用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恒心做到“干档案、爱档案、专档案”,做档案最忠实的朋友,不断提升档案工作法治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三要永葆一失足成千古恨的戒心,做严格的监管者。档案工作者要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坚定,严格遵守各项法律法规和纪律要求,熟练掌握各类涉密载体的操作规范,做到不该看的不看、不该问的不问、不该听的不听、不该记的不记,守好档案阅览、外借、复制等档案利用制度的底线,切实维护档案安全。四要永葆雪中送炭三冬暖的热心,做周到的服务者。面对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档案查阅利用和档案文化需求,要强化服务理念,完善方便人民群众的档案利用体系,推出高质量的档案文化产品等。

    档案工作存史资政育人,是一项利国利民、惠及千秋万代的崇高事业。我们从档案中知晓改革发展之艰辛、感受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生发用奋斗创造美好生活的信心……与档案为友,何其幸哉!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3年6月19日 总第3998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