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珍档秘闻

白银级员工:开发巴拿马运河的西印度劳工

作者:何晓晶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3-06-16 星期五

    巴拿马运河横穿巴拿马地峡,是被誉为世界七大工程奇迹之一的“世界桥梁”。运河的开通大大缩短了太平洋至大西洋之间的航程,新航线避开了好望角等危险地段,很大程度上降低了航海风险,是人类改造自然历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但在修建巴拿马运河的过程中,西印度群岛各国的劳工(以下简称“西印度劳工”)也付出了生命的代价。《白银级员工:开发巴拿马运河的西印度劳工》档案记录了数以万计的西印度群岛各国人民移民到巴拿马参与运河建设的历史,以及由大规模移民所带来的经济、文化、社会等多方面的影响。该档案不仅包括移民登记簿、政府公报、总督报告以及警方报告等官方记录,还有银行账户档案、巴拿马运河建设相关的照片、邮票资料等,多角度阐述了西印度劳工在建设巴拿马运河中的重要作用以及运河建设对全世界的影响。

明信片上,巴拿马运河建设时准备爆破的场景。

    1881年,法国决定在巴拿马地峡开凿一条水平运河。为此超过5万名西印度劳工来到巴拿马地峡参与运河建设,随之而来的还有他们的配偶、子女等。其间,由于资金和工期严重超出预期,法国没能完成运河的最终建设,后由美国接手,巴拿马运河于1914年正式通航。由于移民人口数量庞大,西印度群岛各国殖民当局发现,有必要针对那些为建设巴拿马运河签署劳动合同并移民巴拿马的人口进行专门的管理,这就促进了移民注册登记制度的完善,形成了移民登记簿、政府公报、总督报告以及警方报告等官方文件,这些文件真实记录了此次移民运动的状况以及相关法律和政策的情况。

    大批西印度劳工移民巴拿马导致了本土劳动力不足,这大大损害了西印度群岛各国大庄园主的既得利益。为了减少劳动力大量流失,殖民地当局开始改善种植园工人的工作条件和权利,并试图通过制定有利于种植园工人的法律框架达到控制移民的目的。如巴巴多斯1891年、1904年和1906年的《官方公报》就突出体现了该国关于公民移民巴拿马问题,特别是与巴拿马运河建设招募劳工相关的移民问题在立法立场上的演变;牙买加1893年的《移民保护法》、圣卢西亚《1911年移民保护条例》等也是与巴拿马运河建设移民相关的重要法律法规。即便西印度群岛各国积极出台各类法律制度企图控制公民的移出,但移民大潮已势不可挡,殖民地官方档案、政府报告以及其他法定团体的记录都可以证明,成千上万的西印度劳工在这一时期以巴拿马运河的开凿为契机,离开英属殖民地来到巴拿马开始新生活。

巴巴多斯的移民登记簿

    档案中关于移民人口登记的记录显示,在巴拿马运河建设期间,超过10万名西印度群岛各国人民来到巴拿马地峡并定居,给当地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带来了不可估量的影响。巴巴多斯银行储户分户账记载,在1853年至1918年期间,数以万计的储户将建设巴拿马运河所得酬劳存入银行。激增的储蓄数据与当时西印度群岛各国日益恶化的生活、工作条件形成鲜明对比,这证明了劳工阶级日益增长的经济实力和他们为了创造美好新生活的决心和毅力。这一现象本质上代表了一种新的经济自由的形成,这种经济自由与西印度群岛各国人民建设巴拿马运河的经历直接相关。

巴拿马运河区专属邮票册

    由于人口的大迁移,西印度群岛各国和巴拿马地区间信件和人员往来非常频繁,因此,与巴拿马运河相关的邮册、明信片应运而生。发行专属邮票是巴拿马运河区当局为了方便劳工与家乡亲人联系的一项重要策略,《白银级员工:开发巴拿马运河的西印度劳工》档案中收录了1904年至1979年75年间哥伦比亚、巴拿马、巴拿马运河区以及美国等国家和地区为巴拿马运河发行的309枚邮票,除了2枚极为罕见的邮票以外,当时发行的所有邮票均被完整保存下来。此外,运河区当局还发行了以运河建设为主题的明信片。明信片取材于摄影作品,内容包括参与运河建设的工人、施工所使用的机器、施工前后的景观变化等,这些图片记录了巴拿马运河建设的整个过程,为后人了解这一伟大工程留下了真实且直观的资料。

    《白银级员工:开发巴拿马运河的西印度劳工》档案记录了1838年后,即西印度群岛殖民地黑奴解放后,由开凿巴拿马运河带来的西印度群岛发生的最大规模的移民运动及其对社会的影响;揭示了巴拿马运河建设时代,西印度劳工在巴拿马的工作、生活等方面情况,反映了劳工们为运河建设所作出的重要贡献,以及移民中的文化传播过程和早期西印度群岛各国定居者的跨文化贡献,是研究和了解巴拿马及西印度群岛独特文化的珍贵历史资料。     

    入选时间:2011年

    申报国家:巴巴多斯、牙买加、巴拿马、圣卢西亚、美国、英国

    保存地点:巴巴多斯档案馆、巴巴多斯博物馆与历史协会,牙买加档案和记录管理局,巴拿马通洋运河博物馆,圣卢西亚国家档案馆,美国国家档案馆与注册局第Ⅱ档案室、美国佛罗里达大学乔治·A·斯马瑟斯图书馆,英国国家档案馆和私人收藏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3年6月16日 总第3997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