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往事回眸

一息尚存 革命不止

——1924年,萧楚女致陈景福明信片背后的故事

作者:吕惠峰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3-06-16 星期五

    萧楚女(1893—1927),原名树烈,又名萧秋,出生于湖北汉阳,是中国共产党早期青年运动领导人、著名理论家、教育家。大革命时期,他曾与恽代英一起主编《中国青年》,后前往广州,担任农民运动讲习所专职教员,并协助毛泽东编辑《政治周报》、筹办第六届农民运动讲习所等。1927年4月,国民党反动派大肆屠杀共产党人,萧楚女惨遭毒手,为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献出了宝贵生命。

    在江苏省常熟市档案馆,珍藏着一张萧楚女写给陈景福(即陈震寰)的明信片。这张小小的明信片背后,是革命先烈对理想信念的执着追求,是对党绝对忠诚的赤子之心,更是承载着他们报国为民的崇高理想。至今读来,仍令人为之动容。

    1922年9月,萧楚女应邀来到重庆联合中学,担任国文教员。在这里,他结识了同在学校任教的陈景福。当时,“择师运动”正如火如荼地开展,联合中学的进步教师纷纷发表《去职宣言》,广大学生也以罢课积极响应,一同抗议军阀和官僚的倒行逆施。萧楚女旗帜鲜明地站在进步师生一边,他毅然在《去职宣言》上签名。离职后,为安置因学潮失业失学的师生,他与陈景福一同创办新型学校——重庆公学。因怀着共同的革命理想,两人结下了深厚友谊。大革命时期,在萧楚女的介绍下,陈景福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江苏省常熟市最早的一批中共党员。

    1924年,陈景福在镇江第六中学任教时,萌生了通过创办小学以开启民智救国的想法。此时,萧楚女正担任中共中央驻四川特派员、重庆《新蜀报》主笔,在得知陈景福的想法后,给他寄去一张明信片,进行劝解。萧楚女工整的笔迹写满了明信片正反面,字字珠玑,句句箴言。

1924年,萧楚女致陈景福的明信片。 江苏省常熟市档案馆藏

景福兄:

    十一月二日函悉,你在回乡的时候,伺候了一番八太爷,因此愈令你想“不是办中学教育就可以救此危局,很想丢此无味之事,寻一较有益于社会的事做”。你要打破不平,看破了几十块钱臭东西,这是你很大的觉悟。

    但是,你忽说欲办小学,这就错了。办小学能打破此不平么?此不平的事,根本由于外国资本的压迫,为中国造了许多游民。有了游民,野心家便招了作私人的军队,外人复助以款项、军械,于是大权独揽起来,一般恶劣绅董又倚附他们以作恶。要除绅董,根本要消灭军阀;要除军阀,根本要消灭军队;要除军队,根本要消灭游民;要除游民,根本要打倒外国资本势力。

    这怎样做呢?要有很多人都相信我们,而且要把这些人组织起来,组织为各种会社或竟组织为国民党。已组织的,人人又出去宣传此意思,接受我们宣传的,又叫他们组织起来。我们这样的组织将要散布于农工商兵一切被压迫的人里面,便恃此推倒一切。

    你若要如此做,你尽可在镇江做教员。但你做教员,不是因为赚洋钱(自然为生活亦不能不赚),而是在暇时多作上述之运动。要知怎样做运动,请看中国青年第一至五十余期。我以为你最好寄二元于上海小北门上海书店,令其寄你,我现无钱寄赠。

    楚 女

    现在重庆新蜀报

    在明信片中,萧楚女先是针对陈景福想通过办小学来开启民智救国的想法进行了劝解。他指出,办小学不是解决中国危局的根本,进而分析了当时中国社会的现状——面临着帝国主义、外国资本势力的掠夺以及军阀的黑暗统治,同时对如何推翻军阀统治与外国资本势力提出了一些看法。萧楚女建议陈景福到民众中去,广泛宣传共产主义思想,让这些接受了共产主义思想的百姓再去宣传,从而把组织建立到农工商兵各种被压迫的劳苦大众当中去。最后,萧楚女鼓励陈景福在担任体育教员的同时,继续进行革命活动。

    这张明信片,见证了萧楚女与陈景福关于救国救民途径的思想交流。收到萧楚女的明信片后,陈景福深受教育和鼓舞,他抱定“一息尚存,吾决不愿为革命之落后者”的信念,积极参加北伐战争等革命活动。1937年7月,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陈景福在家乡常熟组织起一支抗日武装队伍。之后,该队伍逐步壮大到千余人,成为当时江南抗日武装的一支重要力量。1941年7月,日伪军对以常熟为中心的苏常太抗日游击根据地进行大规模“清乡”行动,陈景福不幸落入敌手,惨遭杀害,时年46岁。

    时至今日,萧楚女在明信片中所提及的关于推翻外国资本的压迫,奋力振兴中华民族和鼓励陈景福积极投身革命活动的思想,以及他对社会时局鞭辟入里的分析,仍具有深远意义。

    “人生应该如蜡烛一样,从顶燃到底,一直都是光明的”是萧楚女的名言,亦是他人生追求的真实写照。他的一生,都在为宣传马列主义和救国救民真理,揭露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压迫罪行奔走呼号。萧楚女在担任《新蜀报》主笔期间,经常结合时事抨击帝国主义和封建势力,其文章在工人、学生、市民和革命知识分子中广为流传。后来,他奉命前往重庆等地创办公学、整顿组织。1927年4月,萧楚女在广州反革命大屠杀中被逮捕。临刑前,他高唱着《国际歌》走上刑场。行刑官说:“你这根蜡烛快要熄灭了,在这生死一瞬间,你愿意改悔吗?”萧楚女高声说:“你们杀吧!真正的共产党人是不怕死的,共产主义运动是镇压不了的。总有一天,人民会审判你们这班狗豺狼!”随后,他英勇就义,年仅34岁。

    在萧楚女牺牲后,《中国青年》曾刊发关于征求其遗著的启事,其中写道:“谁不知道有个大麻子萧楚女,他是本刊的创始者之一,他是青年群众的明星,他是刻苦忠实的革命家!他的死,是革命青年失去了良师;他的死,是革命队伍中丧亡了勇敢的战士……”萧楚女的一生,如同蜡烛一般,闪烁着耀眼的红色光芒,照亮了无数革命青年前进的道路。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3年6月16日 总第3997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