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聚焦“四重”档案 留存奋斗历史

作者:谭湘鹏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3-06-14 星期三

    把新时代党领导人民推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历史记录好、留存好,是习近平总书记着眼新的历史方位,对档案部门赋予的政治性、时代性、战略性使命任务。近年来,深圳市档案馆聚焦主责主业,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加强重大活动、重大事件、重大战略、重大平台(以下简称“四重”)等领域的档案归集工作,全面记录好、留存好新时代新征程深圳经济特区的奋斗历史,更好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坚持制度先行 确保“四重”档案归集工作有章可循

    深圳市档案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以落实档案法为主线,坚持制度先行,持续深化“四重”档案制度建设,切实提升“四重”档案工作的规范性和科学性。一是深化局馆联动,提高规范水平。市档案局、市档案馆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深圳市重大活动档案工作的通知》等,并积极完善多项规章制度,促进工作有章可循、科学规范。二是强化工作指引,提高服务精准度。市档案馆编印《深圳市重大接待活动档案收集整理工作指引》等,为进一步提升档案收集整理工作效率奠定了基础。

构筑长效机制 确保“四重”档案归集工作有序高效

    在积极推进“四重”档案归集工作中,深圳市档案馆秉持“早介入、早收集、早归档”的原则,立足工作实际,总结实践经验,逐步摸索出一套可操作、可持续的工作机制。一是积极响应,提前介入。市档案馆基于“两类档案”工作开展规律,以及建党百年庆祝活动、特区建立40周年活动等重要时间节点,第一时间响应,进驻有关协调工作组开展档案业务指导和接收工作。二是因势利导,主动求变。疫情初期,市档案馆选派业务骨干全天候驻守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做好疫情防控相关文件材料收集归档工作。疫情防控工作步入常态化后,市档案馆由“驻点服务”转为“钟点服务”,由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定期向市档案馆移交档案。后来,随着档案接收机制的不断成熟,依托市档案馆数字档案馆系统,打通政务办公系统和数字档案馆系统的信息技术环节,疫情防控档案试行电子文件单套制归档。三是分级管理,分类实施。在深圳6个对口帮扶前方工作机构中,广西、西藏机构设置为工作组,由广东省牵头、深圳市参与,经协商,其档案移交广东省档案馆,向市档案馆移交数字化复制件;新疆、汕头、河源、汕尾机构设置前方指挥部,按独立全宗直接向市档案馆移交。按照各地实际情况,市档案馆落实“一城一策”,例如,新疆路途远、档案存量多,市档案馆采用远程线上指导,通过机要通信渠道完成线下档案接收;汕尾路途近、档案量少,市档案馆派专车专人提供上门档案接收服务。

多措并举出实招 确保“四重”档案应收尽收

    为进一步加强档案资源体系建设,深圳市档案馆通过不断深入调研、加强指导培训、推动征集工作等措施,扎实开展“四重”档案归集工作。

    2021年10月至11月,深圳市档案局、市档案馆工作人员赴新疆喀什、广西南宁、广东汕头等地对各前方指挥部和工作组脱贫攻坚档案和乡村振兴档案工作情况进行调研。2022年底,深圳市档案馆就近年来全市“四重”档案工作情况对所涉37家牵头机关企事业单位进行了调研。

    在加强指导培训方面,深圳市档案馆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法,力求取得实效。一是加强线上指导。通过信息传播技术,实时解答档案规范整理方面的问题,关注有关单位难点问题,例如,对口帮扶新疆前方指挥部离深圳路途远,加之疫情影响,市档案馆全程在线上进行进馆档案质量检查。二是提供线下培训服务。2020年,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召开档案工作专题会,市档案馆对各组兼职档案员进行培训,明确各组档案员职责,建立指挥部办公室档案工作群。2021年,深圳对口帮扶汕头指挥部组建,市档案馆派专人赴汕头对指挥部干部职工进行档案业务培训。

    此外,深圳市档案馆不断推动档案征集工作。一是推出“档案记录战‘疫’英雄”资料专项征集活动。深圳市档案馆精心准备了206封致战“疫”英雄的一封信,将其送达每一位医护人员手中,征集援鄂医护人员相关档案资料,拍摄援鄂医护人员照片294张,征集5个医疗队的5面队旗进馆。二是结合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活动,对受表彰的先进人物发出《致创新创业人物和先进模范人物的一封信》,共征集档案资料383件、照片130张、视频27个。截至2022年底,深圳市档案馆接收重大接待活动纸质档案574件、照片667张、音视频档案11件;接收脱贫攻坚纸质档案2万余件、照片2471张;完成市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第七次党代会、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活动“五类档案”专题数据库建设,目录总计2.55万条。

    风正劲足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需快马加鞭。下一步,深圳市档案馆将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度参与全市“四重”活动,尤其是深圳市重大平台档案的归集工作,如鹏城实验室、深圳湾实验室等档案独立管理单位以及后续成立的类似单位,制定专项档案征集方案,有针对性地开展档案征集工作,将具有深圳本土特色的档案资料征集进馆,不断充实馆藏“四重”档案资源,留存城市奋斗历史。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3年6月12日 总第3995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