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在高质量服务党内集中教育中展现兰台担当

作者:张 涛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3-06-13 星期二

    江苏省档案馆馆藏179个全宗近6万件革命历史档案,真实再现了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革命史、艰苦卓绝的奋斗史、可歌可泣的英雄史,蕴含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崇高理想、坚定信念和坚韧的革命精神。

    在全党开展集中性学习教育是我们党推进自我革命的重要途径、重要经验。江苏省档案馆紧紧围绕“创特色、走在前”的目标思路,创新开展档案资源开发利用,在高质量服务党内集中性学习教育中展现兰台担当,在档案系统引起强烈反响。

    2019年,江苏省档案馆充分发挥馆藏红色档案资源丰厚的独特优势,联合多方力量,强力推动红色档案资源系统、深度、精准开发,打造出一系列档案精品,有力传承红色基因、传播革命文化、讲好江苏故事。

    为服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江苏省档案馆及早筹划,精心组织,推出一系列优质档案精品。省档案馆联合省委党史工作办公室,对孕育于江苏大地上的周恩来精神、雨花英烈精神、新四军铁军精神、淮海战役精神进行系统梳理和提炼,编撰《初心永恒——江苏四种革命精神简明读本》,出版发行10万余册,被江苏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列为省委常委阅读书目和全省党员干部学习教材。按照江苏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提出的“基层干部学赵亚夫”的要求,省档案馆联合多家单位拍摄全国重点典型宣传题材的电影《赵亚夫》,真实再现“时代楷模”“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赵亚夫带领农民共同致富的感人故事。江苏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把该影片列为全省党员干部主题教育必看影片。省档案馆联合省委党史工作办公室等,共同推出“红色丰碑”——寻访影视剧英雄原型全媒体行动,聚集经典影视剧中的英雄原型,生动立体呈现英雄人物可亲的形象、可敬的事迹、可学的精神。

    此外,省档案馆牵头组织南京、徐州市档案馆等8家单位编辑出版2套4册《人民必胜》人民支前档案丛书,并向社会公布684件淮海战役、渡江战役支前档案,帮助广大党员干部牢固初心使命、强化为民服务宗旨。江苏省档案馆在服务此次主题教育中所作出的贡献得到了省委领导的充分肯定。

    2021年,江苏省档案馆庆祝党的百年华诞,服务党史学习教育,组织专题党课《感悟红色珍档镌刻的百年激荡 汲取建设档案强省的磅礴力量》,精选60余件红色档案解读百年大党的制胜密码,受到雨花台干部学院及江苏省委党校主体班广大学员的广泛好评,受到多位省领导批示肯定。

    省档案馆首次参与跨区域举办“建党百年 初心如磐——长三角红色档案珍品展”,精选130件红色档案参展,并与徐州、苏州、常州等7家档案馆组织省域联展,接待800多批次18万多人次现场观展,好评如潮。

    省档案馆积极参与江苏省委“百年征程 初心永恒——中国共产党在江苏历史展”布展工作,精选730件红色档案、制作1500页档案仿真复制件参展,派出11名档案专家和业务骨干,现场解读档案背后蕴含的历史背景和伟大意义;联合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拍摄25集短视频《红色珍档》;与省委组织部等合作拍摄百集微视频《记忆100》;联合党史部门制作系列微纪录片《共产党员请回答》;联合全省综合档案馆拍摄50集微纪录片《光耀史册·中国共产党在江苏》,由全省各级综合档案馆50位档案人讲述50件红色档案背后的故事;配合江苏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在《江苏党史学习教育简报》开设“江苏红色档案故事”增刊,精心编发26期。

    2023年,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江苏省档案馆积极提供学习平台,与沪、浙、皖档案部门一起,精心打造“书信家国 尺牍情深——弘扬伟大建党精神·长三角档案联展”,汇集长三角三省一市70余家档案及文博部门珍藏的160余名党员、5个优秀群体的210多件家书、日记等手迹档案和200余张珍贵历史图片,充分展现了共产党人践行初心使命的壮阔图景,诠释了共产党人将对家人的情感升华为对人民、国家的大爱担当,把家庭命运融入国家和民族命运之中的家国情怀。

    该展览采取“固定展+巡展”方式进行,固定展设在省档案馆,巡展实行“七进”,即进机关、进企事业单位、进城乡社区、进校园、进军营、进各类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进网站,实现省、市、县(市、区)、乡(镇、街道)、村五级覆盖。该巡展项目已正式列入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与开发项目,通过制作“建党精神进基层 红色基因永传承”流动展板,到机关、校园等场所进行巡展,扩大红色档案展览的覆盖面和影响力。两个月来的开放预热,展览效果超出预期,令参观者深受教育并高度赞许。

    展厅就是课堂,展陈档案就是教材。江苏省档案馆举办“红色记忆——中国共产党在江苏(1921—1949)”固定展,让蕴含党的初心使命的红色档案资源、波澜壮阔的历史记忆激励党员干部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更好“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此外,江苏省档案馆立足并深挖馆藏红色档案资源,在前期分别到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南京理工大学等高校深入调研的基础上,与各方进一步筹谋合作,在高校思政课堂创新开设红色档案文化素质选修课程,共同撰写教学大纲、制作相关课件等,为高校思政教育赋能,得到了师生的一致好评。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3年6月12日 总第3995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