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珍档秘闻

最美近代高校建筑群之一

武汉大学早期建筑设计图纸

作者:国家档案局馆室司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3-06-09 星期五

文献遗产名称:武汉大学早期建筑设计图纸

文献形成年代:1933年至1936年

文献数量:177张

文献保存者:武汉大学档案馆

    入选第五批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的“武汉大学早期建筑设计图纸”共177张,形成时间为1933年至1936年。这批档案文献于2005年7月由阿伯拉罕·莱文斯比尔的儿子奥特夫·莱文斯比尔教授发现,并于11月专程到武汉赠给武汉大学。这些建筑图纸保存完好,具有重要的历史、艺术和科学价值,并在2014年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活动中,被鉴定为国家一级文物,2019年列入《湖北省档案文献遗产名录》(第一批)。

    武汉大学早期建筑坐落于湖北省武汉市东湖之畔的珞珈山,是中国近代历史上唯一完整规划和统筹设计并一气建成的近代高校建筑群,是中国近代建筑史上的一颗璀璨明珠。其中西合璧的建筑艺术、科学合理的功能布局、最新建筑技术和材料设备的应用,成为中国近代建筑史上的重要里程碑。1993年,武汉市人民政府公布了武汉大学早期建筑群为武汉市优秀历史建筑;2001年6月,武汉大学早期建筑15处26栋作为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被国务院批准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6年9月入选“首批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名录。

    武汉大学早期建筑群于1928年伴随着国立武汉大学的成立开始筹建。学校聘请当时居住上海的美国建筑工程师开尔斯担任武汉大学校园规划和校舍建筑的总设计师,阿伯拉罕·莱文斯比尔、石格司为助理建筑师。1930年新校舍开工建设,至1937年分两期完成理学院、工学院、文学院、图书馆、体育馆等30项工程。

20世纪30年代,正在建设中的武汉大学工学院大楼。

    本次入选的这批图纸包括法学院、图书馆、水工所、理学院扩建工程、体育馆、工学院共6栋建筑的结构图,以结构图为主,涉及建筑物各个局部的结构详图、架构图、立面图、剖面图、平面图等,包括草图28张、蓝图54张和硫酸纸图95张,共计177张。图纸绘制细致,线条流畅,结构清晰,数据详细。当时,莱文斯比尔任职于上海华懋地产有限公司,他作为开尔斯的助手设计并收藏了这177张图纸。

    武汉大学档案馆高度重视该批档案的保护与开发工作,以建筑物为单位分开著录,并将图纸上的英文名称翻译成中文,以中英文对照的形式登记每一张图纸,使其形成详细的材料目录,让读者通过目录就能对建筑物的名称、比例、形成时间等信息一目了然。武汉大学档案馆还特别重视图纸的原生性保护工作,专门购置底图柜,采取防潮措施,定期整理通风。为了更好地对这些图纸进行再生性保护,2016年,武汉大学档案馆与该校城市设计学院合作,完成该批基建图纸的数字化工作,这对避免图纸的反复取用磨损和服务专家学者的学术研究起到重要作用。

    国家档案局档案馆(室)业务指导司供稿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3年6月9日 总第3994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阮伸伸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