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人物纵横

用笑声温暖颗颗童心

——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马三立与天津少年儿童的情缘

作者:特邀撰稿人 于 淼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3-06-02 星期五

    马三立(1914—2003),祖籍甘肃省金昌市永昌县人,出生于北京,我国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曾任中国曲艺家协会顾问、天津市曲艺家协会名誉主席等。在他的艺术生涯中,先后演出相声作品200多段,其中创作、改编并演出新相声70多段。他的表演幽默、含蓄,又根植于生活,深受人们喜爱。

    马三立曾担任天津市多所学校的校外辅导员,每年“六一”儿童节前后是他最忙的时候,因其相声作品寓教于乐,深受广大师生的喜爱。至今,天津市档案馆收藏着部分马三立的相关档案,十分珍贵。

童年不幸 辍学从事曲艺行业

    童年是大多数人的美好记忆,而马三立的童年并不幸福。1917年,他年仅3岁时随父母迁居天津,不久,母亲因病去世,其父马德禄便将他寄养在婶母家中,直到6岁才被接回家中一起生活。马三立的父亲是一位以说相声为生的艺人,在艺术上小有成就。也许是耳濡目染,马三立从小便对曲艺十分喜爱,特别对相声更是情有独钟,并在其父的影响下打下了相声“说”“学”“逗”“唱”的基本功。但在旧社会,艺人地位低下,不受尊重,其父并不希望马三立再继续从事曲艺行业,一心希望他能在学校好好学习,将来能学有所成。

    童年时代的马三立就读于天津万全道小学,他的聪颖好学、勤奋用功给老师和同学们留下了深刻印象。但在15岁时,因生活所迫,马三立无奈地从高中汇文中学辍学,转而开始说相声以贴补家用。在后来提到这段经历时,他曾感慨道:“我不是不爱上学,至今我爱看书……过去每个年级的书,多少年的,多少科目,都保存得整整齐齐,像新的一样。”生活的窘迫致使马三立不得不辍学从艺。他在边学艺、边演出中度过了艰辛的青少年时代。

爱党爱国 刻苦钻研奉献佳作

    新中国成立后,马三立成为一名光荣的党的文艺工作者,相声艺术获得新生。他怀揣对党、对新社会的爱与感悟,积极创作出很多反映现实生活的相声佳作,比如《逗你玩》《情绪与健康》《家传秘方》等作品,通过在各大舞台演出为人们带去了无限的欢乐。特别在经典单口相声《逗你玩》中,马三立一人分饰多角,成功地塑造了小偷、小虎和妈妈3个形象,这段相声全长不过6分钟,台词不过900字,精炼生动,妙趣横生,通过天真无邪的儿童小虎与小偷、妈妈的对话,产生出强烈的喜剧艺术效果,引人捧腹大笑,这都是源于他从小热爱生活、细致观察生活的结果。自从这个作品演出后,“小虎”这个经典的儿童艺术形象逐渐深入人心,台词“逗你玩儿”也家喻户晓,广为流传。

    马三立于20世纪80年代撰写的一篇心得体会中这样写道:“作为一个演员,要不断的(地)学习,学习新事物,新问题。”在日常生活中,他始终坚持学习,刻苦钻研相声艺术,“没有一天不背词,没有一天不动笔”。他很喜欢读书和观察生活,认为读书可以学习创作方法、表现手法,从中吸取营养,而观察生活则可以使观众如见其人、如闻其声,有身临其境的感受,因而他的作品既妙趣横生又耐人寻味,具有旺盛的生命力。

    马三立经历过旧社会的苦难,在新中国成立后,他把对祖国和人民的热爱体现在每一次创作和演出中。1951年春,他主动报名参加赴朝慰问演出,为抗美援朝的前线战士送去欢乐;1952年9月,他担任第二届赴朝慰问团华北分团文工队副队长,再次入朝为将士们倾情演出,奉上精神食粮,历时两个多月。在已经年过七旬后,只要是有利于党和人民的活动,马三立依然热情不减,积极参加,可以说,他的足迹遍布天津的大街小巷,不但经常到剧场、机关、工厂、医院、部队义务演出,还多次应邀为天津师范大学、天津老年人大学、渭水道幼儿师范学校讲课,他从来都是不辞劳苦,不计报酬。

关爱儿童 为孩子们创造快乐

1987年,马三立与天津师范大学第二附属小学的师生们在一起。

    关爱儿童成长,为孩子们创造快乐是马三立十分喜欢做的事情。天津和平区团委、教育局曾聘请他为青少年教育活动辅导员。在校园里,马三立用改编的相声小段为孩子们讲“五讲四美三热爱”,很受广大师生们的欢迎,每当听到他的相声作品,孩子们都会乐得前仰后合,但在笑过之后还能明白许多道理。特别是每年的“六一”儿童节前后,是马三立最忙碌的时候,他曾高兴地说过:“我是五个小学的校外辅导员。儿童节我必须赶场,最少要去三个学校讲话、说故事,报酬是戴红领巾。”对马三立来说,红领巾和孩子们的笑脸就是“最幸福报酬”。

    1985年10月,马三立曾到天津师范大学给学生们讲课,课题是《相声和相声语言的运用》。他走上讲台后,学生会主席请他坐下讲。他谦虚地说:“站惯了,坐下说不出话来。”马上引来一片掌声。课上,马三立讲述了多年来对相声中语音特点的理解,还以“知识分子”自嘲,并风趣地说:“纪录片?我不会记录。所以,我们不能骄傲,还得学习。”

    马三立不但经常去学校与同学们交流,他还曾多次受邀去劳教所为失足的孩子们讲课。有一次在劳教所,他一上台就说:“我是作为你们大家的家属来说几句话的……”并且以“同学”的称呼鼓励大家,“我相信在你们这些同学中,将来一定有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正道邪道是自己选择,预祝你们提前释放,早日回家”。失足的孩子们听了无不感动落泪。他讲话的主题“不可不来,不可再来”也成为不少劳改、劳教人员鞭策自己的座右铭。马三立不仅讲课,逢年过节还会给劳教所的孩子们汇去慰问金和文具,写信勉励他们早日自新,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在他的心目中,不怕孩子们走错路,能知错就改,依然会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才。

    2001年,是马三立母校万全道小学建校100周年,他在医院接受了学校代表的慰问。当孩子们把鲜艳的红领巾戴在他脖子上时,马三立高兴地笑了,深情且幽默地对大家说:“我希望同学们要好好学习,超过马三立。”这句话既是他对孩子们殷切的期望,也是其由衷的心愿。2003年2月,马三立因病辞世,享年89岁。至今,他的相声作品仍被人们所喜爱,他曾经为孩子们讲过的故事和道理陪伴着一代代的少年儿童茁壮成长。

    文中所示照片档案为天津市档案馆藏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3年6月2日 总第3991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