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怀念“六一”

作者:张 莉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3-06-02 星期五

    又是一年“六一”到。不由地,我想起了儿时难忘的儿童节。

    小学时,每年“六一”国际儿童节,学校都要举办一些活动。记得那时,音乐老师会提前在各班选一些学生,组成合唱团。我有幸被选上成为合唱团的一员。演出前,我们挤在老师的办公室,排队等老师给我们化妆。那时化妆极为简单,只是擦上一点胭脂,涂上鲜艳的口红,但对我们来说已经是极为“稀罕”的了。老师一边涂一边说:“抿着嘴,嘴巴不要舔啊,会把口红舔掉的。”我们极其小心地呵护着嘴唇上的口红,不敢喝水、不敢舔嘴唇,甚至不敢多说话。演出结束后,回家的路上,别人看到时,总是会问上一句:“今天演出啦?”我虽然脸上装得若无其事,心里却别提有多高兴了。

    还有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六一”前夕学校会组织一次游行,那场面可真壮观。学校组织学生沿着县城的主要街道绕行一圈,以示庆祝。起点一般是学校的操场,大家在那里集合,穿着白衬衣蓝裤子,整装待发,终点是在操场附近的一个篮球场。大部队的前列会有3个颇有特色的方阵:彩旗方队、花环方队、花束方队。我常被选入花环方队。那时,被选入这几个方队里的同学都会感到很光荣,因为只有在班里表现好的同学才有资格参加。游行路上,我们根据领队的口令,一边举着半圆形的花环,一边大声喊着“庆祝庆祝、庆祝六一”。五年级时,我当过彩旗方队的领队。因为旗杆长、比较重,旗手多是高年级同学来担任。记得那次游行,几十面各色旗子迎风飘扬,煞是好看。

    后来,儿童节便再没有这样隆重的仪式感了。但我想,童年的时光终将逝去,只要有一颗童心,即便岁月老去,生活依旧会灿烂而多彩!

    如今,年近半百的我,忽然想着要给自己过一个儿童节,不为别的,只为怀念曾经纯真的岁月和相伴一程的小伙伴,并致敬儿童节里的不老情怀。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3年6月1日 总第3990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