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践行“五个坚持”为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作者:李孔燕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3-06-02 星期五

    2014年5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办工作时提出了“坚持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坚持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坚持极端负责的工作作风、坚持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坚持廉洁自律的道德操守”的“五个坚持”要求。自觉践行“五个坚持”是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的内在要求,是档案工作者的行动指南,更是青年干部锤炼党性、提升素质、锻造能力的重要标尺和准则,必须时刻坚持、毫不放松。

坚持绝对忠诚,做“两个确立”的坚定拥护者

    回望我们党100多年的奋斗历程,之所以能够不断取得革命和改革的伟大胜利和辉煌成就,很重要的一条历史经验就是坚定维护坚强的领导核心、始终坚持科学理论指导。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这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新征程上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底气、最大保证。档案工作承担着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神圣职责,具有鲜明的政治属性,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青年档案工作者肩负着光荣而重要的政治使命,我们将牢记“档案工作姓党”,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把强化理论武装作为第一要务,把忠诚作为根本要求,进一步加强党性修养,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做“两个确立”的忠诚拥护者和坚定践行者,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大是大非问题上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坚决做到令行禁止,绝对忠诚。

树立大局意识,做新时代新征程的积极实践者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经验得以总结,规律得以认识,历史得以延续,各项事业得以发展,都离不开档案。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作为一名青年档案工作者,要树立高站位、培养大格局,正确认识档案工作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的重要作用。更加自觉地把工作放到大局中去谋划和推进,做到正确认识大局、自觉服从大局、坚决维护大局。主动用档案讲好云南故事、中国故事,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档案信息资源转变为发展资源,以自身行动提升档案查询利用质量和效率,指导各部门各单位规范收集档案,开展重大建设项目档案全过程跟踪指导和档案专项验收,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切实发挥档案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基础性支撑性作用。

强化责任担当,做中国式现代化奋斗历程的忠实记录者

    档案记录历史,档案工作者是历史的忠实记录者和守护者。透过一件件厚重的历史档案,我们深刻地认识到,革命事业之所以能够成功,党百年来之所以能够取得如此伟大的成就,很重要的一个因素是一代代共产党人对党的事业极端负责,对人民群众极端负责,对岗位职责极端负责。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档案工作者,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把极端负责的工作作风贯穿工作和生活之中。要以极端负责的精神管好用好红色档案资源,把展现共产党人梦想和追求、情怀和担当、牺牲和奉献的最原始、最客观、最真实、最珍贵的历史记录收集好、保管好,同时积极参与展览举办、红色档案微视频拍摄、红色档案文创产品开发工作,讲好红色档案背后的红色故事,传承好红色档案中蕴含的红色基因,发挥好档案工作育人作用。要以极端负责的精神把中国式现代化进程记录好、留存好,不断提升档案收集、保管方面的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指导各部门各行业落实应收尽收、应归尽归的收集原则,确保宝贵的档案资源收集齐全、整理规范;同时要树牢底线思维,精细开展档案安全管理,确保档案实体和信息绝对安全。

永葆奉献精神,做人民群众和档案事业的奉献者

    我们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是世界上最讲奉献精神、最有奉献精神的先进政党。青年干部身负历史使命、时代重托,是党和国家最富有激情、最富有活力、最富有希望的有生力量,奉献是我们最鲜明的底色、最重要的特质。

    作为青年档案工作者,我们要传承和弘扬好兰台精神,正确处理好公与私、义与利、苦与乐、得与失的关系,自觉默默奉献,甘做档案事业的一块砖,甘做党和国家事业的一颗螺丝钉,树立无论做何种工作都是在为党的事业奋斗的意识,不讲条件、不计付出,在奉献中提升“小我”,融入“大我”,追求“无我”。要牢固树立为民宗旨,热情服务好每一位档案查阅利用者,服务好每一位展览参观者,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收好用好民生档案,不断改进档案查阅利用方式,简化查阅流程,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的档案利用需求。要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弘扬雷锋精神,发扬奉献精神。

强化廉洁自律,做清正廉洁的示范者

    廉洁自律是我们党从成立伊始便牢固树立且秉承至今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我们青年干部作为组织寄予厚望的后备军,要时刻强化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塑造,在廉洁自律上作出表率。要传承和学习老一辈革命家清正廉洁的优秀传统,不断筑牢自身思想防线。要认真学习和深入践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党规党纪,切实增强纪律定力,时刻保持高度警觉性和敏感性,自觉净化生活圈、社交圈和朋友圈,不断规范自己的言行举止,做到不越轨、不逾矩,清廉自律、干干净净。

    作为新时代青年档案工作者,我们有幸与伟大时代同行。我将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践行“五个坚持”,落实“四个好”“两个服务”要求,当好新时代新征程的参与者、实践者、记录者,用激情和奉献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书写无悔青春。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3年6月1日 总第3990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