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人物纵横

中国美术片的开拓者

万氏兄弟与抗战动画

作者:戚继斌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3-05-29 星期一

    说起中国动画,不能不提及万氏兄弟(即万籁鸣、万古蟾、万超尘、万涤寰)。在那个缺少资金、设备、技术支持的年代,他们凭借对动画的热爱和顽强的毅力,于1926年摄制出中国第一部动画片《大闹画室》。1932年一·二八事变爆发后,万氏兄弟立志让动画成为抗日救国的新兴力量,他们在1932年至1937年间先后摄制出《血钱》《民族痛史》等20余部动画短片。1941年,万籁鸣、万古蟾摄制出中国第一部动画长片《铁扇公主》。

乱世中探索制作动画

    万籁鸣、万古蟾、万超尘、万涤寰四兄弟出生于南京老门东一户普通家庭,由于他们自小就对私塾不感兴趣,万氏兄弟的父母为了让他们将来有一技之长,就托人从上海买来画纸、画笔等绘画工具让他们学习美术。私塾学业完成后,万籁鸣和万古蟾进入南京教会小学继续学习。课余时间,他们最喜欢去的地方就是夫子庙。当时,夫子庙是一个民间艺人汇聚之地,在众多的“花活”之中,最让万籁鸣和万古蟾着迷的是走马灯、木偶戏、皮影戏。万籁鸣曾在自传《我与孙悟空》中写道:“从小就喜欢看‘动的东西’,这三者恰恰符合我的想法,我最爱看。”后来,万籁鸣带着弟弟们做起了皮影。他们尤其喜爱《西游记》里的孙悟空,其“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的精神,牢牢扎根在4人心中,并始终贯穿于他们日后的动画作品里。

    1918年,万籁鸣通过招聘进入上海商务印书馆推广科工作,之后由于绘画出众调入美术部。4年后,他的弟弟们也陆续到上海商务印书馆工作。当时,四兄弟租住在上海闸北天通庵路的一间7平方米的亭子间里。

    当时,上海作为开埠城市之一,引进了许多西洋玩意儿,其中西洋镜引起了万氏兄弟的兴趣。他们观看后,回到家就讨论其工作原理,并萌生了制作“动画”的念头。“艺术形式以及画面活动的奥秘”是制作动画的关键,他们对这一点的探索也最为困难。虽然四兄弟都有美术功底,但都没有接触、学习过专业的动画知识。彼时,由于国外影视业对动画技术垄断,动画制作方式和相关资料都不能公开。想要深入了解动画是怎样制作出来的,只能靠自己摸索。恰好,商务印书馆设有影戏部,万氏兄弟从那里了解到电影是一格一格拍摄出来的,通过连续放映,人物才活动起来。于是,他们尝试在厚本子的页脚上连续绘制多张一模一样的马,然后根据电影放映机的原理,依次翻起页脚,可马却动不起来。这次尝试让万氏兄弟陷入僵局。有一次,他们在上海的游艺场里,受到启发:“连续的动作也许只是一种错觉,画面依旧是间断的。”四兄弟开始在厚本子的页脚上绘制分解动作,这样再快速翻动时画就“动”起来了!就这样,万氏兄弟破解了“动”画之谜。

战火中筑就抗战作品

    1932年一·二八事变爆发,日本侵略者悍然发动战争,突袭上海闸北地区,炸毁大量民宅和商铺。在战火中,万氏兄弟面对危如累卵的局势,毅然拿起画笔,投入抗战动画的摄制之中。这一时期,他们摄制了诸多以抗日爱国、反帝反封建为主题的动画短片,寓意鲜明,鼓舞人心。

    1932年,万氏兄弟与上海联华影业公司合作出品了《精诚团结》《勿忘国耻》两部动画短片。在《精诚团结》中,一条标有“日帝”的丑陋恶虫盘踞在一片桑叶的东北角疯狂蚕食,中国民众发现后扛着铁锹、挑着土筐急忙跑来,齐心协力把恶虫驱赶走。画面最后出现了“精诚团结”4个大字。这部动画短片从剧情方面反映了当时的国情,为唤起中国人民的抗日决心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而《勿忘国耻》也延续了《精诚团结》的中心思想,继续号召民众积极抗日。

    1937年八一三事变后,日军侵占上海,中国电影业遭受巨大打击,万氏兄弟合作的电影公司也倒闭了。在现实的冲击下,他们决定由万涤寰留守上海照顾家属;万籁鸣、万古蟾、万超尘则离开上海,前往湖北加入中国电影制片厂继续摄制抗日题材动画片。在中国电影制片厂期间,万氏三兄弟摄制了《抗战标语卡通》《抗战歌辑》等作品。彼时,中华全国电影界抗敌协会在湖北汉口成立,万籁鸣担任了该协会的第一届理事,号召每一位电影从业人员让电影成为抗战的有力武器。

1938年,中国教育电影协会编制的影片出品调查表,其中有关万籁鸣等人摄制《抗战标语卡通》的信息。

中华全国电影界抗敌协会理事会、常务理事会等名单,万籁鸣作为第一届理事名列其中。

    万氏三兄弟回到上海后,看到美国迪士尼摄制的动画电影《白雪公主》上映,这给他们带来极大震撼,萌生了拍摄一部中国动画长片的想法。适逢导演方沛霖拿来刚写好的剧本《铁扇公主》,该故事隐含着“全民联合对抗日本侵略者并最终取胜”的寓意,这与万氏兄弟的想法不谋而合。万籁鸣曾在自述中说:“我们有意曲折地用打倒牛魔王作为借喻反映出影片的主题,那就是‘全国人民联合起来对付日本侵略者,争取抗战的最后胜利’。我想凡是看过《铁扇公主》的有心人,是不难一眼看破的。”

    1940年3月,万氏兄弟正式着手《铁扇公主》动画片的创作,但资金又成为一大问题。当时,由于电影胶片价格飞涨,投资方便中断资金供给。幸好实业家盛丕华出手相助,这才使《铁扇公主》得以继续制作。

    1941年11月,我国第一部大型动画片《铁扇公主》历经艰辛,终于问世。该片也是亚洲第一部动画长片,一经放映,盛况空前。《铁扇公主》在总体立意上,有意将情节寓言化,从而突出抗战主题,借古喻今,以激发中国民众的抗战斗志与爱国热情。这一点,在处于“孤岛”时期的上海,是很容易被民众理解的。曾有人在报刊上这样评论:“当时观看《铁扇公主》时,不仅看到这部影片如此有趣,惊得目瞪口呆,更清楚的(地)认识到,这是一个体现反抗精神的作品,暴虐的日本军遭到了中国人民齐心协力的痛击,这部影片的意图是一清二楚的!”

    抗战时期,万氏兄弟的动画作品艰难地挣扎并不断地成长,他们的每一部作品都具有鲜明的时代烙印,不仅标志着动画技术日趋成熟,也体现了团结一致、不畏艰难的中华民族精神。

    文中所示档案为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藏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3年5月26日 总第3988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崔珍珍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