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珍档秘闻

跨越270年的清代皇家档案

盛京内务府稿档

作者:国家档案局馆室司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3-05-26 星期五

文献遗产名称:盛京内务府稿档

文献形成年代:清顺治十三年(1656)至民国十五年(1926)

文献数量:49040卷(件)

文献保存者:辽宁省档案馆

    辽宁省档案馆馆藏的盛京内务府稿档形成于清顺治十三年(1656)至民国十五年(1926),时间跨度有270年。该档案文献共计49040卷(件),其中,顺治朝1卷、康熙朝2卷、雍正朝4卷、乾隆朝18636卷、嘉庆朝16596卷、道光朝957卷、咸丰朝357卷、同治朝461卷、光绪朝8569卷、宣统朝1992卷及民国时期976卷,另有时间待考者489卷。

    盛京总管内务府衙门(以下简称“盛京内务府”)作为清代重要机构,在顺治朝、康熙朝、雍正朝形成的公文基本为满文;乾隆朝、嘉庆朝形成的公文为满文与汉文各占一半;道光朝、咸丰朝、光绪朝、宣统朝及民国时期形成的公文则是满文逐渐减少,汉文逐渐增多。盛京内务府稿档涉及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等方面,系统地记录了陪都盛京地区皇室产业经营和土贡献纳、宫殿修建和藏品管理、陵寝维护和祭祀、人丁管理、皇帝东巡等情况。

    由于清政府重视抄录存查制度,因此盛京内务府形成的档案有两种类型:一种谓之“册档”,即按年度以文书发文和接收方向,分为京来、京行、部来、部行、存查五大类,共有1149册,盛京内务府册档(即黑图档)已于2015年入选第四批《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另一种谓之“稿档”,即由公文原件或行文底稿形成的档案,大部分为经折式,少量为状式和簿册。盛京内务府稿档作为清代史料遗存,与盛京内务府册档相互补充,构成一套较为完整的盛京内务府档案,具有较高的文献价值。

    盛京内务府稿档原存于盛京内务府,由档案房专门管理,1925年后移至盛京宫殿(今沈阳故宫博物院)西七间楼内。1932年伪满洲国成立后,日本人将该档案文献强行保存在“国立奉天图书馆旧记整理处”。1945年日本投降后,“国立沈阳博物院筹备委员会”下设的“档案组”接管了这批档案文献。1948年沈阳解放后,盛京内务府稿档又被辽宁省图书馆接收,1960年转交东北档案馆,1969年东北档案馆撤销后,又移交辽宁省档案馆保存至今。

    盛京内务府稿档不仅是国家的重要历史文化资源,还是中华民族宝贵的文化遗产。该档案文献为研究清代宫廷生活、皇室经济形态、官府文书、满文发展及清代东北政治、经济、自然、社会等问题,提供了典型和珍贵的一手史料。抢救保护好盛京内务府稿档,对于了解和认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具有重要推动作用,对于提升中华民族文化自信具有重要促进作用。

    国家档案局档案馆(室)业务指导司供稿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3年5月26日 总第3988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阮伸伸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