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追寻父辈足迹 传承“铁军”精神

作者:刘维荣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3-05-26 星期五

编者按

    根据《国家档案局关于开展2023年国际档案日系列宣传活动的通知》要求,近期,由国家档案局主办、中国档案报社承办、安徽宝葫芦信息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协办的主题征文活动正式启动。征文围绕“奋进新征程 兰台谱新篇”主题,生动讲述新时代新征程兰台人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故事。即日起,本报四版将开设专题栏目,选登部分征文作品,敬请关注。

    档案是国家、社会组织、个人在社会生活中形成的真实记录,是人类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档案工作存史资政育人,是一项利国利民、惠及千秋万代的崇高事业。”我自1985年参加工作以来,已在档案部门工作38年。多年的档案工作中,我坚持在学中干、干中学,不断提升业务能力。

    2020年7月,我加入江苏省新四军研究会三师分会,目前兼任江苏省新四军研究会三师分会副秘书长。在多年的新四军学术研究中,我立足本职工作,努力创新方式方法,在积极弘扬党的光荣传统、以有效的方式讲好新四军故事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

立足红色档案 密切学术联系

    红色档案是蕴含中国共产党人初心使命最直接、最形象、最震撼的历史凭证,是赓续红色血脉、奋力担当作为的“精神稀土”,是开展“四史”教育最生动、最重要的教材载体。

    用好用活红色档案,是档案工作者的职责和使命。我一直坚持发挥自身在江苏省档案馆工作的独特优势,深入挖掘红色档案的精神内涵,更好地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

    作为一名档案工作者,要充分利用现有条件展开学术研究,尽最大可能将档案的潜在学术价值挖掘出来,使之服务于学术研究,为弘扬党的光荣历史和新四军精神奠定坚实的基础。为此,我利用江苏省档案馆收藏的《先锋杂志》等新四军报刊,先后发表了《新四军的红色报刊建设》等系列有关新四军研究论文30多篇。

    2020年7月起,我先后受中国新四军研究会、武汉大学等多家单位邀请,参加各类学术研讨会。

    多年来,我一直从事新四军与华中抗日根据地历史的相关研究,积极开展学术对话,加强与学术界的交流与合作。比如,我充分利用省档案馆馆藏丰富的红色档案资源,尤其是新四军与华中抗日根据地的档案资料,加强与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盐城师范学院新四军研究院的合作,多次参加学术会议,认真参加课题申报,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积极宣讲“铁军”精神

    在全面抗战中,新四军全军指战员与敌人顽强斗争,英勇杀敌,显示出大无畏的英雄气概。新四军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一支重要抗日武装,又被称为“铁军”。新四军将士的百折不挠和英勇献身,是新四军“铁军”精神厚实而丰满的基因和养料。作为红色文化的一部分,作为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人民军队在战火中创造的精神财富的一部分,“铁军”精神具有永恒的时代价值、永不磨灭的无穷魅力。

    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宣讲“铁军”精神,不能仅限于稳坐书斋,专心科研,还要走出去,积极利用多种平台,宣传最新研究成果和结论,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光荣历史及新四军的“铁军”精神,争取做到故事入耳、情感入心和精神入脑,起到良好的宣传效果。

    2021年6月9日,我在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档案馆开启第一场“铁军”精神讲座,宣讲的主题为《新四军教育事业建设蕴含的‘铁军’精神》。宣讲过程中,我通过一件件红色档案深情讲述父辈的革命经历,鼓励学生们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和平幸福生活,把握新时代赋予的新机遇,努力学习,在新时代传承和弘扬“铁军”精神,以奋斗为青春底色,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讲座结束后,学生们纷纷留言:“谢谢老师,您的讲座很有感染力!作为当下的大学生,我们一定要珍惜现在拥有的学习环境,不虚度美好年华!”“认真听了您的讲座,我收获颇丰。非常钦佩您的工作,您因父辈作出的选择,弘扬和传承‘铁军’精神。今后,我要好好学习,不断提升精神素养,坚定理想信念,确定人生目标,努力做对国家和社会有用的人。”

    这一天,我的首场“铁军”精神讲座为我的人生之旅留下了难忘的记忆。

挖掘红色资源 讲好新四军故事

    新四军历史故事是宝贵的红色资源富矿,弘扬“铁军”精神,发掘红色资源和传承红色基因是每一名新四军研究者的职责和使命。

    江苏是新四军战斗的重要区域和重建军部所在地,也是华中抗日的主战场。这里涌现了无数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江苏几乎各地都有新四军的后代,他们通过各种方式讲述父辈和新四军的故事。这些故事内容丰富,具有极强的思想教育意义。

    我是新四军的后代,“铁军”传人。我的父亲刘以书同志于1943年2月加入建阳独立团,后编入新四军第三师七旅二十一团,参加过多次战斗。抗战胜利后,他随第三师主力北上进军东北,后又编入东北人民自治军,先后参加多次战斗。随着解放战争形势的迅速发展,他所在部队编入东北野战军,先后转战东北、华北、中南和华南战场,从白山黑水间一直战斗到海南岛,为祖国解放事业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父亲一生对党忠诚,磊落清白,光明正大。他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秉持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使命,拥有共产党人质朴崇高的情怀。

    我是听着父辈们的红色故事长大的。正是这些故事的耳濡目染,使我在思想中深植了新四军的特殊情怀。时光的流逝不会冲淡红色的记忆,包括父亲在内的新四军将士们像一座座高大的雕像,在我的脑海中越来越明晰。

    工作后,我决心将那些激荡人心的新四军革命故事讲给更多人听。为此,我积极牵头联络新四军三师后代,与他们一起寻访父辈们的战斗足迹,追忆峥嵘岁月,赓续红色血脉。

    同时,结合自身工作特点,我将更多的精力投入新四军相关史料的搜集、整理和研究中,多次参加省内外各种新四军学术研讨会。如今,我正以纯粹的热爱和饱满的激情持续研究新四军三师的历史资料,并深耕细作,以踏实务实的态度回报父亲对我的谆谆教诲。我认为,只有倾注极大的热情,才能更加深刻地领悟父亲这一代新四军老兵身上“铁军”精神的深刻内涵,讲好“铁军”故事。

    时光飞逝,转眼间,今年的国际档案日即将来临。还有两年半即将退休的我,希望通过自己在国际档案日期间开展的“铁军”精神讲座,在听众心灵世界里唱响新四军的声声呼唤:因为这里有着一片绿荫、留着一段岁月;因为这里有一种精神可以通往内心、通向远方……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3年5月25日 总第3987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阮伸伸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