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小豆腐

作者:王明阳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3-05-25 星期四

    我的老家山东诸城有一种特别的豆类美食,名叫小豆腐。这是一种听着让人温暖、食用后让人难忘的美味。

    小豆腐的主料是青菜,包括小白菜、蓟菜等。小豆腐的制作很简单。先把少量黄豆浸泡,用石磨磨成豆糊,然后将其放入锅中煮沸,加入事先淘洗干净、焯好水并切碎的菜叶,再用大火煮熟,这个过程也叫馇小豆腐。

    馇上一大锅小豆腐,每人盛上一大碗,就着辣椒、小葱、小咸菜,真是美味极了。有时会摊几张煎饼,卷几勺小豆腐、咸菜丝放入其中,吃起来别有一番滋味。

    记得小时候,村里一位大爷常常挑着担子,走街串巷卖大豆腐,就是我们平时吃的卤水豆腐。但他从不直接喊卖大豆腐,而是大声喊道:“小豆腐他哥来啦!”那声音磁性且极具穿透力。乡亲们会循着他的叫卖声,用半碗黄豆换一块大豆腐,回家煎豆腐块、炖大锅菜等。

    小豆腐与大豆腐虽然都是用黄豆作原料,但制作过程却不一样。大豆腐用黄豆磨好豆汁,倒在大锅里,经过煮汁、滤渣、点卤水等几个步骤,几小时后可制作完成。在食物并不充足的那个年代,乡亲们平日里很少吃大豆腐,多用各种青菜跟豆糊煮在一起,来填饱肚子,还给它们的结合起了一个可爱的名字——小豆腐。

    奶奶说,每逢春季,她都会挖一些野菜,回家洗净后用开水焯一下,然后开始做各种美食,凉拌、热炒、馇小豆腐,或者用它做馅,包饺子、包子等,无论哪种吃法都让人唇齿留香。

    有一次,奶奶说要馇小豆腐,让我先磨黄豆。我最喜欢磨黄豆了。磨是小石磨,每当转动磨盘,看到那白花花的豆糊源源不断地从两块磨盘间流出来时,我心里就会产生满满的成就感。

    如今,虽然人们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但小豆腐依旧记在心里,隔一段时间不吃,甚是想念。

    一天,爷爷说好久没吃馇小豆腐了。我听后,立马做了一些,爷爷吃了几口后却说,已经不是小时候的味儿了……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3年5月22日 总第3986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阮伸伸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