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人物纵横

李硕勋烈士遗书:“死后勿为我过悲”

作者:张学东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3-05-22 星期一

陶:

    余在琼已直认不讳,日内恐即将判决,余亦即将与你们长别。在前方,在后方,日死若干人,余亦其中之一耳。死后勿为我过悲,惟望善育吾儿。你宜设法送之返家中,你亦努力谋自立为要。死后尸总会收的,绝不许来,千嘱万嘱。

                                                              勋

    九·十四

1931年9月14日,李硕勋写给妻子的遗书。

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藏

李硕勋与妻子赵君陶的合影

四川省高县李硕勋纪念馆供图

    这是一封仅仅百余字的遗书,言语之简洁,语气之平缓,意态之从容,这哪里是一个即将临刑之人,在面对黑洞洞的枪口时,应该在信纸上流淌出的豪言壮语和儿女情长。遗书中落款的“勋”,是我国早期学生运动的主要领导人、优秀的红军指挥员、革命先驱李硕勋,而遗书寄予的“陶”,则是他的妻子赵君陶。

    李硕勋是四川省庆符县(今高县)人,1919年,他前往成都读中学,之后积极参与到“五四”反帝反军阀的爱国运动中。1921年,李硕勋加入社会主义青年团,并成为四川社会主义青年团的创始人之一。1924年在上海大学社会学系读书期间,李硕勋由青年团员转为共产党员。翌年6月,他当选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会长,组织发动学生罢课与工人罢工、商人罢市相配合,反对帝国主义的屠杀行径。1926年底,李硕勋担任国民革命军第4军第25师政治部主任,随后率部到河南参加北伐战争。1927年8月1日,他率领所属部队参加了震惊中外的南昌起义,后任国民革命军第11军第25师党代表,旋即南下广东。1930年2月,李硕勋担任中共江苏省委军委书记,参与创建中国工农红军第14军、15军和17军,并指挥3个军开展农村游击战。由于南方斗争的紧急需要,根据中共中央、中央军委的指示,李硕勋于1931年5月20日离上海,乘船赴香港。后因广东急需干部,党中央便任命李硕勋为中共广东省委军委书记,指导广东、琼州(今海南岛)等地开展革命武装斗争。

    为进一步扩大琼州的游击战争,李硕勋于8月在香港码头乘轮船赴琼州,与刚到香港的妻子赵君陶和儿子挥手告别。8月13日夜,由于叛徒告密,李硕勋不幸被逮捕。在狱中,他受尽折磨,脚骨被国民党军残忍打断,仍誓死不屈。得知自己即将被杀害的消息后,他给妻子写下了这封感人至深的遗书。字字千钧,力透纸背。

    铁窗外,漆黑一团。牢房内,李硕勋心中充斥着为大家、舍小家的热血情怀。他揩去热泪,强忍疼痛,平静地展阅了一遍遗书后,仔细折好,沉思着如何将遗书送到妻子手中。李硕勋想,虽然赵君陶是一位坚强的女性,但他们夫妻感情深厚,面对生离死别,如果赵君陶直接收到遗书,一定会悲痛欲绝,最好是找人转送给她,先有人劝慰后,再看遗书。那么谁是最合适的人选呢?他想到“红色医生”柯麟的妻子陈志英,虽然他并不认识陈志英,但他知道赵君陶与陈志英是很要好的朋友。于是,他提笔给陈志英写去一封信,“英姊:我本不识你,但我曾知你同我的妻子是朋友,故特写一函存你处托转她。我死不必念,务望代安慰她!!!并望托人照料她回家去!!!要她向肥兄处要数百元作路费回家,根本把儿子安顿好为要。勋托 九·十四”。

    同样是一封生死之际平静交代后事的简函,至今让人读来仍心潮起伏,肃然起敬。信中的“肥兄”即时任中共广东省委书记章汉夫。李硕勋为革命事业出生入死,无暇顾及家庭,清贫至极,竟然连牺牲后妻儿回老家的路费也没有。遗书送出后,国民党反动派接到电令,就地杀害李硕勋。1931年9月中旬,敌人用竹箩把他抬到海口东校场刑场,执行枪决。李硕勋沿途高呼“打倒国民党反动派”“中国共产党万岁”等口号,大义凛然,从容自若,壮烈牺牲,时年28岁。一位风华正茂的革命青年,就这样怀着对党的无限忠诚、对理想的热烈追求,毅然决绝了对妻儿的满腔眷念,倒在琼州那澎湃的涛声里……

    遗言铿锵,浩气长存。李硕勋牺牲后,赵君陶一方面按照嘱托,将他们的儿子李鹏含辛茹苦抚育成人;另一方面,赵君陶毕生致力于教育事业,从抗战时期为难童保育披肝沥胆,到新中国成立后为中小学教育呕心沥血,她将自己的精力全部奉献给中国革命和党的教育事业。

    烈士伟绩,功昭日月。2009年,李硕勋被评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3年5月19日 总第3985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阮伸伸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