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往事回眸

让红色血脉永远赓续

——江苏省档案馆红色档案资源开发工作的实践与创新

作者:特约撰稿人 周云峰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3-05-09 星期二

    红色档案记载着中国共产党走过的光辉历程和取得的伟大成就,见证了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近年来,江苏省档案馆将红色档案资源开发利用作为推进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和重要方向,大力推动红色档案资源系统开发、深度开发、精准开发,打造出一系列红色档案精神产品,让红色档案释放出强大能量。

    拍好视频 让红色档案“有声有色”。2021年,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江苏省档案馆联合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共同摄制了25集微纪录片《红色珍档》。该纪录片精选馆藏红色档案,例如瞿秋白翻译的《国际歌》、李云鹏烈士家书、治淮委员会苏北工程指挥部成立通知等。同时,我们利用丰富的全媒体技术,通过影像真实记录、挖掘、弘扬中国共产党在江苏不懈奋斗、进行理论创新和自身建设的成功实践。书写了中国共产党在江苏每个重要的历史时刻与岁月荣光,再现了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江苏人民牺牲奉献、拼搏奋进的革命记忆、建设记忆、改革记忆及新时代记忆。微纪录片一经播出,就在线上线下引发热烈讨论,相关话题多次登上微博热搜。之后,在拍摄微纪录片的基础上,我们编辑出版书籍《系列可视化党史教材·红色珍档》,着重梳理每件档案背后的故事,同时加入电视栏目编导、编者手记等。用红色珍档展示、党史故事诠释、史实延伸阅读、编导体会叙述、扫码观看视频等多种途径,使书籍更有深度、温度和厚度,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提供了生动鲜活的教材。通过此次实践,我们深刻感受到,新时代的档案工作者,不能在“故纸堆”做道场、转圈圈,更不能因循守旧、食古不化。要有“板凳甘坐十年冷”的坚韧和坚守,更要有“天工人巧日争新”的境界和追求,聚焦守正创新的目标导向,不断提升红色档案资源开发的政治高度、思想深度、历史厚度、情感温度与记忆刻度。

李云鹏烈士家书(部分)  江苏省徐州市沛县档案馆藏

    编写书稿 让红色档案“有血有肉”。2019年,为服务主题教育,对熔铸于江苏大地的雨花英烈精神、新四军铁军精神、淮海战役精神等进行系统梳理,江苏省档案馆编写出版了《初心永恒——江苏四种革命精神简明读本》,以丰富翔实的档案史料,诠释中国共产党人在江苏大地上践行初心使命的英雄历史和感人事迹,该书共计发行20多万册。此外,我们牵头组织8家单位联合编纂出版2套《人民必胜》(淮海战役、渡江战役)支前档案丛书,生动揭示了“淮海战役是人民群众用小推车推出来的”“渡江战役是人民群众用小船桨划出来的”历史事实,被17家国内知名出版社评为年度“军事历史好书”。在红色档案资源开发过程中,我们体会到,新时代的档案工作者,要积极主动找准服务中心大局工作的结合点、交汇点、关节点。坚持中心工作在哪里,档案资源开发工作就推进到哪里。2020年,江苏省档案馆与江苏省扶贫办联合开展了一系列扶贫档案征集和宣传工作,建立起江苏省扶贫专题档案数据库,并从中精选数百件档案资料,举办“档案见证小康路档案史料展”,同时编辑出版《江苏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档案图册》。这些红色档案编研著作的推出,让红色档案中的党史故事“冒热气”、有温度。

    打造品牌 让红色档案“煜煜生辉”。红色档案承载初心使命、揭示经验规律,是知古鉴今、资政育人的珍贵素材和生动教材。为充分发挥红色档案资政育人效能,江苏省档案馆进行了一系列探索和实践。2018年,为纪念南京长江大桥建成通车50周年,我们牵头联合江苏省政协文化文史委员会等多家单位,推出五个系列产品,即:出版《南京长江大桥档案》丛书、举办国家记忆·南京长江大桥建成50周年档案史料展、拍摄5集电视纪录片《南京长江大桥》、建成南京长江大桥档案专题数据库、出版南京长江大桥口述史等,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但是,我们不能只满足于当档案的保管员、守护员,不能只满足于办展览、编辑出版档案书籍,而是要努力让“档案库”变成“思想库”,档案工作者要努力成为档案研究者、知识提供者、思想创造者。要深入研究、总结提炼出具有经验性、规律性、历史性、启迪性的成果,发挥资政育人作用。为此,在组织实施南京长江大桥档案资源开发的过程中,我们深入挖掘和研究南京长江大桥档案资料,初步总结提炼出更具时代意蕴的“南京长江大桥精神”,在主流媒体进行了广泛宣传。此外,我们联合江苏省多家高校发起成立南京长江大桥红色文化研究中心,共同打造“南京长江大桥精神”传播矩阵。经过3年多的积累沉淀,“南京长江大桥精神”逐步走入公众视野。通过对红色档案资源的开发研究,把南京长江大桥打造成为响亮的品牌。

    南京长江大桥示意图(1959年5月) 江苏省档案馆藏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3年5月5日 总第3979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