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老照片

巾帼心向党 奋斗绽芳华

——往届全国两会女性代表委员掠影

作者:无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3-03-20 星期一

    3月的北京,玉兰初绽,杨柳吐翠,又是一年“两会”时。每年的全国两会上,都有来自各条战线、各个领域的女性代表委员,积极履行职责、参政议政,构成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微光成炬,向阳而生。在这个充满希望的春天里,也迎来了“三八”国际妇女节。从依附到独立,从柔弱到坚强,从只知柴米油盐到积极参加国家建设,往届全国两会女性代表委员均是新中国万千女性的杰出代表。

    值此全国两会召开之际,当我们翻开一本本档案馆藏珍贵老相册,从一张张承载着时代印记的老照片中,可以看到不同年代、各行各业往届全国两会女性代表委员在新中国建设中创造社会价值的最美模样。看,史良听取水稻栽培专家介绍培育水稻经验时认真专注的神情;徐建春翻松土地时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样子;杨乃珍表演评弹时神采奕奕的状态;郝建秀在纺纱实验室测定纱线支数时目不转睛的神情;梁军驾驶拖拉机时全神贯注的神态;张士珍参加全国“群英会”大比武时有条不紊、得心应手的样子;斯霞向年轻教师传授教学经验时悉心的模样;龙冬花带领公社干部研讨土地规划方案时一丝不苟的劲头……

    巾帼榜样,引领奋进。在时代进步与个人奋斗的相互激荡中,我们要以勇立新功的壮志豪情投身伟大事业,用勤劳与智慧书写崭新篇章。

    史良,字存初,江苏省常州市人,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首任部长。她曾担任第一届至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第一届至第五届全国政协委员。

20世纪50年代,水稻栽培专家正在向史良(左)等人介绍培育水稻经验。

    徐建春,山东省掖县(今莱州市)人,务农知青、全国劳动模范。1954年7月,她加入中国共产党,曾担任第二届、第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及第五届全国政协委员。

1953年,徐建春和乡亲们在田间劳动。

    杨乃珍,江苏省苏州市人,弹词演员。她曾担任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第七届全国政协委员。

杨乃珍正在表演评弹

    郝建秀,山东省青岛市人,新中国第一代纺织工人、全国工业劳动模范。1954年5月,她加入中国共产党,曾担任第一届至第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20世纪五六十年代,郝建秀在华东纺织工学院的纺材实验室内测定纱线支数。

    梁军,原名梁宝珍,黑龙江省明水县人,新中国第一位女拖拉机手。1949年10月,她加入中国共产党,曾担任第一届至第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梁军正在驾驶拖拉机

    张士珍,天津市人,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劳动模范。1955年,她加入中国共产党,曾担任第三届、第五届、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1959年,张士珍参加全国“群英会”大比武时的场景。

    斯霞,曾名碧霄,浙江省诸暨市人,全国劳动模范,被誉为“讲台上的梅兰芳”。1956年,她加入中国共产党,曾担任第三届、第五届至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20世纪50年代,南京师范大学附属小学教师斯霞正在传授教学经验。

    龙冬花,安徽省桐城市人,全国妇女积极分子、全国农业劳动模范、全国三八红旗手。1952年,她加入中国共产党,曾担任第二届至第五届全国政协委员。

20世纪60年代,龙冬花(前排左三)带领马牙公社干部研讨土地归化方案。

    本文所示老照片由天津市档案馆、黑龙江省档案馆、江苏省档案馆、安徽省档案馆、山东省档案馆供图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3年3月3日 总第3952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阮伸伸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