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珍档秘闻

《承政院日记》

作者:张轶哲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3-03-14 星期二

《承政院日记》

    入选时间:2001年

    申报国家:韩国

    保存地点:韩国首尔大学奎章阁

    《承政院日记》是朝鲜王朝君主的秘书机构——承政院编纂的以君主活动为中心的国政运作原始记录,是研究朝鲜历史的重要史料,也是《时政记》和《朝鲜王朝实录》编纂的重要素材。该文献现存3243册,形成时间为17世纪至20世纪早期,藏于韩国首尔大学奎章阁。1999年,《承政院日记》被韩国政府指定为国宝第303号,2002年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名录》。

    承政院设立于朝鲜定宗时期,由6位正三品承旨和2名正七品注书组成。6位承旨各负责六曹中的一曹——身为承政院首长的都承旨担任史曹,左承旨担任户曹,右承旨担任礼曹,左副承旨担任兵曹,右副承旨担任刑曹,同副承旨担任工曹,故又称为“六曹承旨”。2名注书负责记录每日随侍君主的见闻和经承政院处理的文书。在其事务繁忙时,还可指定假注书临时承担他们的职责。朝鲜王朝建立初期,承政院的职责由中枢院等机构承担。1400年承政院正式设立,1433年形成定制。1894年以后,这一机构先后更名为承宣院、宫内部、秘书监、奎章阁。

    《承政院日记》主要由注书负责编纂,每日一篇,原则上每月汇编成一册。每月开篇部分都会列出当月国王与学者探讨儒家思想等中华经典的经筵以及朝会、政事、内廷事务的基本情况。日记开头会记录日期和天气,如“雍正二年甲辰九月初六日丙午晴”。值得一提的是,《承政院日记》中的日期均采用“中国年号+干支纪年+农历月日+干支纪日”的记录方法。自1907年起,又增加了阳历日期。日记中还会记录每日当值的承旨、注书、假注书的姓名。日记主体包括文书和酬酌两部分。文书以君臣之间上呈下达的启辞为主,记录了政令传达、奏疏入启、文书处理、引见大臣、人员调用、问安问诊等情况;酬酌则是对君主活动和君臣奏对的详细记录,内容涵盖仪典、取士、治道、赋役、水利、营造、防卫、刑罚、交聘等方面。注书每日将记录转誊成一天的日记,月底对日记进行统一整理,并在次月20日之前装订完毕,交承旨检查。之后,由承政院保存。在一任国王当政初期,其记录往往较为粗略,曾有2个月到5个月的日记汇编为一册的情况。而在一任国王当政后期,随着内容的增加,也有每个月出2册以上的情况。

    《承政院日记》的形成时间是从朝鲜王朝首任君主太祖李成桂当政期间到第27代末代君主纯宗李坧退位。然而据史料记载,在太祖时期承政院这一机构尚未设立。也许在当时已有专门人员负责记录政事与君主言行,形成类似的日记,可将其视作《承政院日记》的前身。在朝鲜王朝前期,《承政院日记》大多毁于战争和火灾,如今流传下来的是从1623年3月12日到1910年8月29日纯宗下诏退位,这288年间的内容,共3243册。其中,包括1623年3月至1894年6月《承政院日记》3045册;1894年7月至10月《承宣院日记》4册;1894年11月至1895年3月《宫内部日记》5册;1895年4月5日至1907年11月30日《秘书监日记》156册;1907年12月1日至1910年8月29日《奎章阁日记》33册。

    《承政院日记》记录详细、规模庞大。据统计,现存3243册《承政院日记》共计24万余字,总字数超过《朝鲜王朝实录》和中国《二十五史》。与继任国王组织编纂的《朝鲜王朝实录》相比,《承政院日记》作为当时形成的第一手资料,更具史料价值。这些日记不仅是研究朝鲜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军事、外交的重要资料,还生动地展示了东方的君主制度、政治体系和权力结构。此外,《承政院日记》中记录的每日天气信息也是重要的历史资料。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3年3月10日 总第3955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