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人物纵横

和雷锋在一起的日子

作者:余 玮 文/供图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3-03-03 星期五

编者按

    1963年3月5日,首都各报发表毛泽东题词,号召全国人民“向雷锋同志学习”。从此,各地掀起学习雷锋活动的热潮,雷锋精神激励着一代代人成长。今年,是毛泽东“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发表60周年。历经时光淘洗,雷锋精神依然熠熠生辉。60年来,学雷锋活动在全国持续深入开展,雷锋的名字家喻户晓,雷锋的事迹深入人心。雷锋,不仅是一个名字,更是一种精神,一座丰碑。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是雷锋的工友、战友、朋友,每每忆及与雷锋在一起的日子,仿佛又回到了那个难忘的年代,沉甸甸的记忆中尽是感动的泪水。在他们看来,雷锋是平凡的,也是伟大的,他的一生,诠释着信念、无私、奉献与爱。他们说,“雷锋没死,他就活在当下”。而与雷锋相处的点点滴滴,也成为一种精神养分,滋养着他们的人生。打开记忆的闸门,一个更真实、更立体的雷锋向我们走来……

1961年,雷锋在擦拭解放牌汽车。 张 峻 摄

黄菊芳:当年我招录雷锋到机关

    1956年,湖南省望城县委机关准备从农村选调一位交通员,物色人选的任务交给了县委组织部干事黄菊芳。当时,望城县、区、乡之间的文函往来,主要依靠县委交通班的几位同志步行传递。因此,选拔交通员的基本条件,不仅要政治可靠、机智灵活、有一定文化水平,还要体力好、精力充沛。为此,黄菊芳先后到杨桥、桥驿、望岳等7个乡物色人选,但一直未能找到合适的。有些不甘心的她,又赶到与望岳相邻的安庆乡,碰巧乡长彭德茂不在。乡里,办公室3张方桌的两侧坐着8名男女青年正在统计秋征花名册。黄菊芳便和这几个年轻人搭起话来,不时地询问他们的工作及家庭生活情况,气氛非常活跃。其中,圆脸蛋、笑容可掬、举止中透出几分机灵的雷锋引起了黄菊芳的注意。

    当谈及家庭情况时,雷锋的眼眶一下子湿润了。在其他几个青年的述说中,黄菊芳渐渐了解到雷锋悲惨的身世,也了解到他对党、对社会主义深厚的感情。雷锋出生在一户贫苦农民家庭,年仅7岁,便沦为孤儿。之后,他在六叔公和六叔奶奶的拉扯下,艰难地生活。1949年湖南解放后,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雷锋上了学、读了书,还加入了共青团。这些经历,使得雷锋幼小的心灵中深深埋下对共产党感恩的种子。他立志要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报答好人,报答社会。

    不久,彭德茂归来,黄菊芳向他说明来意,同时把看中雷锋的情况与彭德茂交换了意见。彭德茂先是沉思了一下,继而也简要谈起雷锋的基本情况,说:“这个伢子命真苦啊!你算是看准了,他确实是个好苗子,靠得住,又勤奋,一直感恩毛主席和共产党。”

    回到县委机关后,黄菊芳向有关领导汇报了下乡的工作情况。同时,她专门向县委书记张兴玉详细汇报了雷锋的情况,并提出建议。张兴玉说:“他对阶级兄弟有着浓厚的感情,这是好的。但是小雷个子比较矮,如安排在县委机关交通班里,工作很艰巨,他能吃得消吗?”黄菊芳说:“这个问题我也考虑过,你看能否调整一下,把其他岗位的同志换到交通班,把小雷放在你身边当公务员。”张兴玉点头表示同意,说:“那就先试试看吧!”

    当时,县委机关的工作人员大部分是年轻人,雷锋看到这些大哥哥、大姐姐只不过比他大六七岁,可是入党却都好几年了,他既敬佩大家,又为自己感到焦急。他常对别人说:“我要快马加鞭了。”尽管雷锋的工作很繁杂,但不管大事小事、分内分外,只要他知道的就会抢着去干,毫无怨言。他对党和人民质朴真挚的情感,让黄菊芳深深感动。

    雷锋的公务员经历,对他日后的行为产生了重要影响。在县委机关大院内,既能接触到领导又能接触到百姓,使他的视野比同龄人要更加开阔。同时,他也拥有更多学习和锻炼机会。例如,他比一般的年轻人更早接触到《毛泽东选集》。积极汲取知识营养的雷锋,在思想和行动上也更加进步。“而他后来的优秀表现,也证明了我当年没有看错人。”黄菊芳说。

1958年,雷锋(前排左一)和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县县委工作人员及家属合影。 戴 杰 摄

1959年12月5日,《弓长岭报》头版刊发雷锋署名文章《我决心应召》。

易秀珍:光荣花献给“兵哥哥”

    1958年11月12日傍晚,一列北上的火车刚刚停靠在湖南长沙火车站,检票口就涌进一群男女青年,他们是辽宁鞍山钢铁厂在湖南招收的一批新工人。在这群新工人去鞍山钢铁厂的路途编组中,易秀珍所在小组组长就是从望城县团山湖农场来的雷锋。雷锋的热情开朗、助人为乐给易秀珍留下深刻的印象。易秀珍回忆,“当时,鞍钢在湖南招了六七百人。仅我们公社就来了十二三个,就我一个女孩。真巧,在长沙火车站,我就和雷锋被编排在一个临时小组。”

    11月15日,几经辗转,雷锋、易秀珍一行终于来到鞍山钢铁厂。之后,雷锋被分配到化工总厂洗煤车间当推土机驾驶员。

    “从报到那天起,我们就在一起工作,一直到他当兵入伍才分开。我被分配到三炼焦车间学做调火工。我们住在化工总厂的同一幢宿舍,还在一个食堂吃饭,有时上下班会一起走,业余时间也经常在一起学习交流。当时,我因为刚离开学校,也是第一次离父母这么远,所以总是想家,不能安心工作。除了组织上给予的关怀和帮助外,雷锋也经常像亲哥哥一样,开导我、安慰我。他总是用最大热情温暖着身边的每个人。”易秀珍说。

    1959年夏,鞍山钢铁厂在弓长岭矿山新建起一座焦化厂,雷锋、易秀珍先后到弓长岭铁矿焦化厂工作。雷锋对工作葆有极大热情,他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鞍山钢铁厂的工作经历也让雷锋成为一名真正的产业工人,为他今后的成长奠定了坚实基础。

    雷锋在鞍山钢铁厂共计工作423天,其中,在弓长岭铁矿焦化厂工作142天。在鞍山钢铁厂工作期间,雷锋获得了许多荣誉。易秀珍说:“他仅仅在弓长岭铁矿焦化厂就被评为工段以上标兵18次、红旗手5次、先进生产者3次,同时被评为优秀宣传员、弓长岭矿先进生产者。他还获得过辽阳市除四害讲卫生先进工作者、鞍山市青年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等称号。”

    易秀珍为雷锋的进步感到由衷的高兴。“雷锋的一言一行时刻影响着周围的人,他夜以继日忙个不停,白天上班工作,晚上还要坚持看书学习、写日记”。雷锋曾送过一张他的个人照片给易秀珍,并在一张纸条上留言:“小易同志,生长在毛泽东时代的我们,生活该是何等的幸福,前途该是何等的广阔,望你努力去追求它和向往它。”之后,易秀珍也回赠了一张个人小照给雷锋。

雷锋送给易秀珍的照片及赠言

    1959年底,沈阳军区冬季征兵工作开始,雷锋积极报名入伍,几经努力,终于如愿。在雷锋当兵临走的那天,易秀珍早早起床,准备为他送行。易秀珍清楚地记得:“在欢送会上,团总支书记特意让我给雷锋戴上了光荣的大红花。戴花时,我心里特别激动,也不知道是在笑,还是在哭,更不知道对他说点什么。别人参军有父母、兄弟姐妹送,雷锋是个孤儿,只有工作中结识的伙伴,没有别的亲人,可为他送行的人还真不少。”

    雷锋入伍后,易秀珍非常不舍,回厂的路上,她是又高兴又难过,眼睛也是湿乎乎的……总觉得少了精神上的支柱,少了一个好伙伴。

乔安山:他一直陪伴在我身边

    乔安山是雷锋生前战友,在部队里与雷锋是同一个班,两人曾开同一辆车。在乔安山的记忆中,长着一张娃娃脸、个头不高的雷锋性格活泼、开朗,爱唱爱跳。用乔安山的话说:“雷锋湖南口音重,歌也唱得不咋的,但每次班里排演节目,他都抢着参加。”

    每每忆及过往与雷锋朝夕相处的青春岁月,乔安山的眼眶里总闪着泪花:“我和雷锋曾经是工友、战友、好朋友,他也是我的大哥。我俩感情非常好,他给我买过书、买过笔记本,教我学文化,给了我太多太多。”

雷锋(左)辅导乔安山学习《毛泽东选集》 季 增 摄

    当年,刚进入部队的乔安山没有接受过教育,最初连名字也不会写。于是,雷锋开始教乔安山学政治、学文化,并时刻关心他的生活和家庭,乔安山的家信都是雷锋帮忙书写的。在收到的两次回信中,雷锋得知乔安山的母亲因病急需用钱,他立即给乔安山家中汇去数十元,但乔安山却一直不知道。“雷锋在给我读家信时知道我家里穷,默默以我的名义给我家里汇钱。那时,我们每月生活费才6块钱”。

雷锋在日记中记录了给乔安山生病的母亲汇款一事

    直到有一次,乔安山的母亲来连队看望他,当他的母亲提到“你寄的钱我都收到”时,乔安山第一反应就是雷锋做的这件事。他去感谢雷锋,雷锋却说:“我是孤儿,没有家,你的家就是我的家,你的母亲就是我的母亲,给你母亲寄钱就等于给我母亲寄钱一样,孝敬母亲是应该的。”后来,乔安山的母亲给雷锋量了脚的尺寸,为他做了一双布鞋。然而,遗憾的是,雷锋还没来得及穿,就因公殉职了。

    一起的日子里,两人如影随形。乔安山说:“我俩没红过脸。”唯一一次让雷锋不开心,是乔安山将雷锋教他学文化的本子当作卷烟纸。“一次,他看到我没有笔记本,就去给我买来笔和本,手把手地教我学写字、学算术。当时,我吸烟特别厉害,也没有钱去买烟,就把他给我买的笔记本撕下来,卷烟丝吸。没多久,一本笔记本就被我撕完了。那段时间,雷锋除了督促我学文化,就是劝我戒烟。他说,你就是没有毅力!你看看《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人家保尔·柯察金就戒了。我说,他也是炼钢的呀?这句话把雷锋和我都逗笑了”。

    每至雷锋生日、祭日或学雷锋纪念日,乔安山都会到雷锋墓前,跟老班长唠唠嗑。雷锋的一言一行给了乔安山很大影响,在他看来,雷锋不是什么大人物,做的都是力所能及的事。“要说雷锋难学,就难在持久地坚持”。几十年来,乔安山以雷锋精神为标杆,沿着为人民服务的足迹,做着一件件公益好事。救火、无偿献血、照顾孤寡老人、向灾区和希望工程捐款。只要乔安山碰到,他一定会“搭把手”。乔安山一家三代,也被誉为特殊的”雷锋班“,曾被全国妇联推选为全国最美家庭。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3年3月3日 总第3952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阮伸伸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