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珍档秘闻

林奈收藏

作者:张 巾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3-02-24 星期五

 

《自然系统》

《植物种志》

    国家:丹麦

    入选时间:1997年

    保存地点:丹麦哥本哈根皇家图书馆

    18世纪以前,植物的名称没有统一,往往同一种植物有几个名称,或几种植物用同一个名称,这给研究植物带来很大困难。瑞典博物学家卡尔·冯·林奈创立的“双名命名法”改变了这一状况。

    林奈,1707年出生于瑞典斯莫兰,受其父影响,非常喜爱植物,曾在隆德大学和乌普萨拉大学学习。1732年,他随一个探险队来到瑞典北部拉帕兰地区进行野外考察。在这块方圆7401千米(4600英里)的荒凉地带,他发现了100多种新植物,收集了不少宝贵的资料,调查结果发表在他撰写的《拉帕兰植物志》一书中。1735年至1738年,林奈在荷兰生活,后返回瑞典从事医学研究。1741年,林奈成为乌普萨拉大学的医学和植物学教授,并一直在此任教,直到1778年去世。

    林奈对生物进行了分类、记录和命名,建立了一套理性而富有逻辑的体系。他所创立的“双名命名法”一直沿用至今。林奈使用了自创的植物学拉丁语,所有生物的名字均由两部分组成:一个是包含相似特征的有机体的属名;一个是界定出一种有机体的种名。如“智人”(Homo sapiens)一词中的“人”(Homo)代表的是属性,“智”(sapiens)代表的是种类。为了将有机体纳入命名体系,林奈还对整个自然界进行了分类,他将动物界分为哺乳类、鸟类、两栖类、鱼类、昆虫类和蠕虫类。他的第一部主要作品《自然系统》于1735年出版,此后多次再版。林奈还出版了其他著作,今天国际上公认的植物和动物命名方法就是分别始于他发表于1753年的《植物种志》和1758年《自然系统》第十版。

    现保存在丹麦哥本哈根皇家图书馆中的林奈收藏,是由一位丹麦私人藏书家及丹麦国家科学和医学图书馆的收藏合并而成,其中的档案超过5000件。这部林奈收藏除了有林奈本人的作品外,还有与他有关的传记、往来书信、大批重印著作、少量证书和一些图片。林奈的学生,有些后来成为自然科学家,他们的一些作品也被收入其中。

    林奈收藏是目前世界范围内与林奈作品有关的最重要的收藏之一,由丹麦申报,于1997年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名录》。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3年2月24日 总第3949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阮伸伸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