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珍档秘闻

《黑人和奴隶档案》

作者:何晓晶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3-02-10 星期五

    入选时间:2005年

    申报国家:哥伦比亚、厄瓜多尔、巴拿马、委内瑞拉

    保存地点:哥伦比亚波哥大国家档案馆

    《黑人和奴隶档案》是西班牙殖民地新格拉纳达(今哥伦比亚)西北港口卡塔赫纳奴隶贸易的原始记录。档案有55卷,共5500页,内容涉及16世纪至18世纪哥伦比亚、厄瓜多尔、巴拿马、委内瑞拉等国家的奴隶交易与市场、奴隶悲惨遭遇以及奴隶的反抗等。作为奴隶贸易发展历程的真实记录,《黑人和奴隶档案》对保存奴隶贸易历史和开展奴隶制度研究等具有重要意义。

哥伦比亚地图

    《黑人和奴隶档案》是反映南美洲地区奴隶贸易历史的重要证据。卡塔赫纳港是16世纪至18世纪西班牙殖民者向南美洲各殖民地运送黑人奴隶的集散地,因此,卡塔赫纳奴隶贸易文件中记录了大量关于奴隶及其遭遇的信息。但这些文件现在都已经遗失,哥伦比亚波哥大国家档案馆保存的这部分档案是目前世界上有关该地区奴隶贸易仅存的两份文件之一。

哥伦比亚波哥大国家档案馆内景

    奴隶贸易始于欧洲殖民者占领美洲时期。黑人奴隶从非洲被运送到新格拉纳达,其贸易按照西班牙王室和奴隶商人正式签订的独家合约执行。从非洲各部落捕获的奴隶都有不同的专用名称,如“mandinga”“carabali”等,这些名称被用作奴隶的姓氏,同时代表该奴隶的分类。例如,“muzzle”指的是从出生地被捕获,还未能学会西班牙语的奴隶;“ladino”则是指已经被奴役一年以上并会讲西班牙语的奴隶。新俘获的奴隶和有经验的奴隶也有不同的称呼,有经验的奴隶被称作“muleques”;7岁至10岁的奴隶被称为“boom”,意思是能力不佳且基本没什么技能;8岁至35岁的奴隶被称为“pieza”。此外,“cimarron”是指那些曾经反叛逃跑的奴隶,而他们的生活也会更为艰辛。

    奴隶的价格依照其年龄和身体状况而定。18世纪初,一名16岁至18岁的奴隶售价为150比索至250比索,而同时期一座由木材和秸秆建造的房屋价格为900比索,从价格上也可以看出当时奴隶地位之低。奴隶交易有固定的流程:首先用木条对售卖的奴隶进行身材测量,如果奴隶生病或者牙齿缺失及身体表面有疹子等,都会成为其降价的理由;随后,会在他们的身体上用高温烙铁烙上印记,通常胸前烙上象征西班牙王室的字母“R”,后背则烙上买主名字的首字母,有些奴隶甚至在脸部被烙上印记。

    300多年来,至少有25万黑人奴隶被贩卖到新格拉纳达。据当时的神职人员记载,这个时期接受洗礼的奴隶甚至达到30万。他们不仅从事矿场和种植园的劳动,还要承担各种各样的家庭杂务,包括手工艺品制作和运输相关的活动。大批奴隶从非洲被运送到南美洲,促进了美洲社会基于白人、印第安人等混合血统的发展,其种族的多样性也造就了相当规模的“非裔拉丁人”,进而在几个世纪内建立起一个国家。

    16世纪以来,哥伦比亚地区时常发生奴隶反抗奴隶主压迫的事件。但直到19世纪初,人们才开始认真思考关于废除奴隶制的问题,“废奴”历程也非常坎坷。1814年,“维也纳”法在哥伦比亚安蒂奥基亚省生效,宣布解放儿童奴隶,但这一法令并没有持续多久。1816年,安蒂奥基亚省再次被西班牙军队占领,法令随之失效。1819年,拉丁美洲独立战争先驱西蒙·玻利瓦尔在安戈斯图拉召开国会,强烈呼吁彻底解放奴隶,后经过数次立法试图废除奴隶制。直到总统何塞·伊拉里奥·洛佩斯于1851年5月21日正式颁布法令,宣布哥伦比亚境内所有奴隶均获得自由。该法自1852年1月1日实施,规定“奴隶将享有与格拉纳达其他土著人相同的权利、义务,并受宪法保护”。

    《黑人和奴隶档案》记录了奴隶贸易各方面的重要信息,包括奴隶遭受虐待、奴隶的抗议、奴隶交易及其市场的情况。此外,还有奴隶在家庭中的日常劳作、在矿场和种植园的工作以及奴隶发起暴乱的过程,全面反映出奴隶制在新格拉纳达的发展历程。目前,对于黑人奴隶运送到美洲大陆的研究日益成为世界历史学界的热门课题,此类档案的价值也日益凸显。《黑人和奴隶档案》不仅是哥伦比亚奴隶贸易历史的记录,也是研究世界奴隶贸易的重要依据。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3年2月10日 总第3943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