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新年历

作者:卢文红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3-01-31 星期二

    新年的仪式感可能是从挑选一本心仪的日历开始的。

    挑选日历的过程,即在开展对未来一年生活的想象。它应该是明亮的、生动的、丰富的。手中握着一本厚厚的日历,就好像握着未来一年的生活,不禁会期待:翻到这一页的那一天,会发生什么样的事?期待之外,还有对自我的提醒:未来这一年,我要把生活过成什么样子?

    记得小时候,家里会买那种几元一本的日历。红色的封面上印着喜气洋洋的财神,每一页上都有关于婚丧嫁娶的宜忌和健康饮食小知识等。

    我总是像阅读一本书那样去阅读日历,企图从中读到未来生活的样子。每天早上撕下一页,开始崭新的一天,走过的日子已然知晓,而未知的期盼仍然在前方等待。

    除了这种需要“互动”的日历,家里还会有挂历。有些是别人送的,往往是一些宣传画或者广告,有些是自己买的,多是一些山水画或年画。挂历上,往往一页就承载了一年的春夏秋冬。

    我最喜欢做的事就是先研究一下这一年放假的日子是哪几天,盘算着自己的假期计划。还会在日历上看看自己和家人的生日在哪几天,想着要怎么度过。

    后来,我们有了手机电脑,也就很少再专门去买日历了。生日也可以早早设置好提醒,避免自己因为忙碌而遗忘或错过家人的生日。但在电子屏幕上的日历总是让人对日子少了一些触摸和回味,也就因此少了很多憧憬和计划。

    直到近两年,国潮、文创兴起,很多年轻人反倒成了购买日历的主力。

    这些文创日历制作精美,有的像明信片一样印着各地的美景,让人对世界广阔心生好奇与向往;有的印有一两句诗或箴言,让人在不经意一瞥中会心一笑;有的是一些可爱的漫画,让人醉心于那些温暖日常。我对这些精美的日历也丝毫没有抵抗力,常常买一本新日历作为自己的新年礼物。

    今年,我挑选了一本书籍日历,希望提醒自己能够在繁忙日常中不忘阅读。这300多页仿佛就成了2023年的特殊书单,虽然不可能全部读完,但我想必然会增加我与某本书邂逅的机缘。

    新年伊始,在书桌上郑重摆上新年历,期待着这一页页翻阅的日子能够过得精彩。直到下一个新年的来临,合上这本日历,就是这一年的生活最完美的结局。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3年1月23日 总第3937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阮伸伸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