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珍档秘闻

辞旧迎新日 帝后更衣忙

——春节期间,清代后宫华服的礼、仪、制

作者:卢 溪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3-01-30 星期一

    每年的除夕到正月十五日,清宫都会举办隆重的仪式和活动。有盛大的太和殿朝贺典礼,有温馨的乾清宫内廷家宴,有祈政通人和的开笔仪式,有寓授时省岁的观时宪书,有敬神求福的拈香,有休闲娱乐的观戏等等。由于清代统治者对服饰制度非常重视,并有严格的等级界定,所以帝后妃嫔在参加这些仪式和活动时,通常会穿上喜庆的吉服与隆重的朝服。

吉服衬喜庆

    吉服,包括吉服冠和吉服袍等。吉服袍即“龙袍”,颜色主要为明黄色,也有蓝色、酱色、驼色。按清宫礼仪制度,每年除夕、元旦,帝后妃嫔在参加筵宴、观戏等活动时,均要穿吉服。不同于规定严苛的朝服,吉服可根据时令节日换穿不同纹样或色彩,庄重又不失精美。

    清代,皇帝穿衣都是由尚衣监管理,四执库负责保管,每天穿什么要提前准备好,并如实记录在《穿戴档》中。当然,也有皇帝临时更改衣服的时候,如乾隆十九年(1754)除夕当晚,乾隆帝沐浴更衣,到宫中神祖供前行辞旧礼。当四执库太监照例捧上明黄色缂丝龙袍时,乾隆帝却要穿一件香色缂丝黑狐膁龙袍,说:“寻常日少伺候,留至每年十二月三十日沐浴后再伺候,以后每年是为例。”“香色”原本是皇子、妃嫔吉服袍的专用色,但在皇帝服饰独享专色、专用纹饰的年代,皇帝在过年时选择自己喜欢的吉服袍颜色穿着也算合理。

    春节期间,皇帝所用的吉服袍均为龙纹,《苏州织造局志》中曾记录有“上传特用”的“三润色阔满装元旦袍”,图案即“前后身五爪龙二尊,膝龙四尊”。乾隆二十一年(1756)元旦子时,行开笔仪式,乾隆帝头戴黑狐皮吉服冠,穿“黄稠绣靠三色黑狐膁龙袍,外套貂皮端罩”,腰系松石圆朝带,左边拴带穗小荷包一个、右边拴东珠云龙大荷包,脚穿白布棉袜、鱼白春绸厚棉套裤、蓝缎羊皮黑皂靴。寅初三刻,乾隆帝到弘德殿吃汤煮饽饽(即饺子)时,“换下貂皮端罩”。辰初三刻,乾隆帝到慈宁宫给皇太后请安,又换上“大毛熏貂缎白苍龙教子珠顶吉服冠,黄地缂丝满地风云黑狐膁龙袍,芝麻花面端罩。金累丝松石吉服带,上拴带穗小荷包一个,内装八宝两件,大荷包两个。脚穿青缎羊皮皂靴子”。仅仅3个时间段,乾隆帝就换了3套吉服,而这并不是简单的换衣,同时还包括头饰、靴子和香囊。到了正月十五日,乾隆帝主要在圆明园各处游玩、拜佛、吃元宵饽饽桌以及看灯、放花炮,遂尚衣监安排其穿着一套吉服,“戴大毛熏貂缎胎苍龙教子珠顶冠,穿黄缂丝万字锦地黑狐膁龙袍,貂皮端罩,松石大鞓带,正珠数珠,白布棉袜、厚棉套裤,青缎羊皮里皂靴”。

    据咸丰四年(1854)《穿戴档》记载,除夕上午,咸丰帝“头戴中毛本色貂皮缎台苍龙教子正珠顶冠,身穿黄缂丝二色金面青白膁金龙袍,外套貂皮黄面褂,戴菩提朝珠,腰束金带头线钮带,足蹬青缎毡里皂靴”,在养心殿赏戏并进行封笔仪式。随后,咸丰帝将冠帽、朝珠换为“小毛本色貂皮缎台正珠顶冠,血珀朝珠”,前往乾清宫参加家宴。皇后与妃嫔也要身穿吉服,按身份依次坐在头桌、二桌……。皇后的吉服为明黄色,饰以金龙。皇贵妃吉服形制与皇后吉服相同,贵妃、妃的吉服则为金黄色,嫔的吉服为香色。下午,乾清宫家宴结束后,咸丰帝的朝珠又换成珊瑚朝珠。

朝服示隆重

清咸丰三年(1853)十二月十六日,礼部为庆贺元旦令节事致内务府的咨文。 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藏

    正月初一日又称“元旦”,是一年的岁首。在这天,会举行明窗开笔、堂子行礼、大殿朝贺等活动,帝后妃嫔都要穿上肃穆庄严的朝服以示隆重。朝服由冬朝冠、端罩、冬朝服、朝珠、朝带和朝靴等组成。其中,冬朝冠需用熏貂皮或黑狐皮,饰以东珠和大珍珠。随着乾隆二十九年(1764)乾隆朝《大清会典》和乾隆三十一年(1766)《皇朝礼器图式》的颁布,清代服饰制度最终定制。即皇帝穿朝服进行元旦各种仪式和祭祀活动,穿吉服进行宴请、看戏、元宵观灯等庆祝娱乐活动。此后各朝原则上均遵此制。

    咸丰四年(1854)元旦,咸丰帝因参加各种仪式和祭祀活动,需要穿戴朝服,所以在丑时就已经出寝。他“头戴黑狐皮缎台朝冠,穿黄缂丝面白狐膁接青白膁朝袍、黄面黑狐皮芝麻花朝端罩,戴东珠朝珠系自鸣钟,束金镶珠松石四块瓦圆朝带,穿蓝缎毡■狼皮里皂靴”。其中,端罩是一种皮毛在外的对襟裘皮大褂,“十一月朔至上元,皇帝御端罩,黑狐或紫貂为之,明黄缎里,左右垂带各二,下广而锐”。由于端罩保暖性强,遂被作为清代皇帝冬季穿在朝袍外面的朝服褂,为朝服中等级最尊者。

    穿戴整齐后,咸丰帝先在养心殿进行元旦开笔和阅时宪书仪式,随后前往坤宁宫,与皇后妃嫔一同拈香。此时,后妃们也要身穿朝服,她们穿戴朝服时需要先穿朝裙,再穿朝袍,然后外罩朝褂,头戴朝冠,额上束金约,颈下饰领约,朝珠戴三盘,胸前垂彩帨,耳上饰耳坠。咸丰帝在弘德殿吃汤煮饽饽后,还要到寿康宫给太妃行礼,到太和殿接受群臣朝贺,再到乾清宫受皇后、嫔、贵人、常在和各位郡王行礼。

    内廷行礼后,元旦的各种仪式和祭祀活动告一段落。咸丰帝也终于可以换下隆重的朝服,换上喜庆的吉服,“带大毛貂尾缎台苍龙教子正珠顶冠,穿黄缂丝黑狐膁金龙袍、黄面黑狐皮芝麻花褂,戴正珠朝珠系内殿,束金镶红蓝宝石线纽带挂带挎,穿青缎毡■羊皮里皂靴”,与皇后妃嫔看戏、进膳,享受元旦的温馨时光。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3年1月20日 总第3936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阮伸伸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