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浓浓的年味

作者:桑茂松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3-01-29 星期日

    每当岁月的脚步迈进寒冬腊月,年味就渐渐浓厚起来。

    年味是什么?在我的家乡广西壮族自治区永福县,年味是腊肉的喷香和红薯粉条的筋道,是豆腐的清香和油炸玉兰片的酥脆,是花生糖和米花糖的香甜,是圩日热热闹闹的场景和商场川流不息的人流,是火红的日头照亮的春联,是火红的春联映亮的屋舍村巷……

    春节是家家户户最隆重、最热闹的节日。我喜欢过年,也时常怀念20世纪80年代初过年的情景。我们百寿镇的春节带有浓郁的地方特色,颇为讲究,很有礼仪。在那个刚刚从困顿的年代走过来的日子里,过年有热热闹闹的气氛,有好吃的,有新衣服新鞋子穿,还有红包拿,实在是美滋滋。一想到过年,年少的我心里就痒痒的,充满了快活的情绪。

    年味正浓,那是怎样热闹的情景啊!我至今依然陶醉于做米花糖的热烈氛围里。邻家的婶婶是村里做米花糖的高手,每年都是她帮助我家做糖。只见米粒在铁锅中纷纷洒洒地怒放为花,一朵一朵在黑色的锅里竞相绽放,待倒入熬好的浓浓的糖浆,更是让人垂涎欲滴。在我眼中,一粒粒米花如一个个汉字,凝结成句子、诗篇、文章,凝结出一本充满糖的灵感的书。那位心灵手巧的婶婶便是身上带着甜味的诗人。

    在外打工的亲人多么盼望着回家过年,与家人团聚啊!我有一位堂哥,1981年高中毕业就去柳州打工了。有一年除夕,他坐汽车回家,到县里已经是下午四点多,那时没有开往百寿镇的车了。他和两个同伴为了赶回家,竟然租了一辆手扶拖拉机,他们就坐在拖拉机的后斗里颠簸着回到家。到家时已经是晚上九点多了,全家人围坐在圆桌旁,等啊盼啊,望眼欲穿。见到父母的那一刻,堂哥的眼睛早已是湿润润的了。

    现在有了高铁动车,有了高速路,国家的发展日新月异,回家的路不再那么漫长。团圆是每家每户最共通的情感,在团圆的日子里,没有愁绪,只有欢欣。一家人其乐融融地叙说着一年丰衣足食的欣悦和来年百事顺遂的憧憬,年味便在幸福中流淌。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3年1月19日 总第3935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张雪 实习编辑 阮伸伸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