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往事回眸

“珍惜眼前无限春”

——1972年春节期间著名党史专家胡华写给子女们的家书

作者:张 丁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3-01-18 星期三

    春节是团圆的节日,许多人不远千里、万里奔赴故乡,与家人团聚,共享天伦之乐。可是,总有一些人因工作、生活等原因不能如愿,于是就诉诸笔端,遥寄家书,请鸿雁捎去思念与祝福。在家书的百花园里,春节家书以其特殊的时间节点、浓郁的亲情表达呈现出独特的样貌与魅力。

    在51年前的那个春节,一位老人给他的5个子女写去一封家书,倾诉了其离家34年后首次回家过年的感受。此信今天读来仍令人感怀不已,字里行间记述了一位身处逆境的老党员对革命前途依然充满信心,对后代成长满怀希望的朴素情感。透过这些文字,我们可以从中感受到那个时代的脉搏和信仰的力量。

    胡华是中国人民大学教授,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史、中共党史学科的主要奠基人和开拓者。

    1921年12月,胡华出生于浙江奉化一个职员家庭。1937年,他肄业于浙江省立高等师范学校,在家乡参加了抗日救亡运动。1938年10月,年仅16周岁的胡华告别父母,历经艰险奔赴延安,进入陕北公学学习;1939年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从1940年开始,他相继在华北联合大学、华北大学任教。1949年9月,胡华于新中国成立前夕才回到阔别11年的家乡,见到了日夜思念的父母亲人。

    新中国成立后,胡华满怀激情地投入中国革命史和中共党史的教学与研究中。20世纪50年代到60年代,他先后担任中国人民大学中国革命史教研室副主任、中共党史教研室主任、中共党史系主任等职。1956年,胡华被评为教授。

    “文革”期间,中国人民大学停办。1970年1月,胡华从北京赴江西省余江县人民大学“五七干校”劳动改造,与他一起生活多年的母亲也被迫回到家乡。在干校,胡华被分配在养猪班,以多病之躯开始了担泔水、打猪草、喂猪、起圈等又脏又累的体力劳动。

1972年2月14日,胡华致子女们的家书。

    1972年1月,胡华获准于春节期间返回奉化老家探望母亲。这是他离别故乡34年后第一次在故乡过春节,心有感触,于是就给子女们写下了这封家书。家书全文如下:

    胡宁、胡安、胡静、胡刚、胡芳诸儿:

    你们都好吧!

    我于9日自江西动身,由于春节火车不断误点,及购票困难,在杭州、宁波各住一夜,至十二日中午始抵家。正好华庆表弟亦来奉化探亲,在车站相遇,晤谈甚欢,在我家住了两夜,今早他进里山家乡去了。奶奶大病之后,虽显龙钟衰老,但精神还好,还能在厨下烧火、洗碗,日夜忙个不停。家里里里外外都靠姑妈奔跑操劳照应。我年过半百,劫后余生,离别故乡三十四年后,第一次在故乡过春节,感触良深。展望党和国家,在毛主席、党中央领导下,蒸蒸日上,前途越来越美好。林贼败亡,极“左”思潮,歪风邪气,正受打击,正气上升,党的干部政策和知识分子政策正在落实,心情是兴奋的,革命意志是旺盛的。且幸身体日益强健,老当益壮,尚可为党工作一些年,党的干部政策和知识分子政策深信总有落实到身上之日。

    你们五人在外各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英勇奋战,艰苦卓绝,捷报频传,也使我们老辈人高兴,你们互相鼓励,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珍惜每一天,珍惜每一步,争取日有所进。王铁人“北风当电扇、大雪是炒面”之句,以艰苦为荣光,以艰苦为幸福,克己奉公的精神,值得好好学习,作一个高尚正直的人,虽苦犹乐。青年时期经历艰苦的锻炼,是毛主席对后一代有意的培养,你们要好好体会党和主席的苦心,不要辜负党的期望。我在青年时期出门革命,十年不归,战火纷飞,出生入死,十年之中,以杂粮为主食,萝卜、白菜汤为付食,一年不过吃到一、二次大米;黑夜行军,顶风冒雪,野地露营,比较起来,你们今天生活究竟安定得多,条件好得多,深望积极努力,条件越艰苦,越能锻炼考验人。与日俱进,有厚望焉。爰作一绝句以志念:

示黑、鄂、吉、京诸儿

一家革命各西东,天涯思念月明中。

征程五七须勤奋,珍惜眼前无限春。

    1972春节

    胡宁、胡安给奶奶寄的钱,奶奶已收到。但以后不必寄钱。胡静所寄葵瓜子和白糖,奶奶也收到。胡刚来信五一节能来故乡,很好。芳儿近日未有信,谅工作繁忙。奶奶很挂念你们,对你们一片孝敬之心很高兴。我将于21日离家回赣。真是鲁迅所云“返家未久又离家”,他的诗“我有一言应记取,文章得失不由天”,亦可借赠你们。专此

    即祝

春节快乐,进步!

    爸爸

    1972.2.14于奉化

    这封信是胡华写给5位子女的,用的是复写纸,一人一份。5个子女中,两个在黑龙江兵团,一个在吉林插队,一个在湖北当兵,一个在北京工作,可谓天各一方。

1971年,胡华在江西余江“五七干校”养猪时留影。

    子女们曾写信向胡华报告评上了“先进工作者”“五好战士”等称号,实属“捷报频传”。作为父亲,他自然十分高兴。佳节思亲,胡华思念着“各西东”的子女,写信时嘱咐孩子们要“以艰苦为荣光”“克己奉公”“作一个高尚正直的人”“珍惜眼前无限春”等,并以革命战争年代在战火中办学的亲身经历,教育孩子们要在艰苦环境中接受锻炼和考验。在党的培养和胡华的教育、鼓励下,他的5个子女都努力进取,先后取得大学或大专学历,中级或高级职称,在各自的岗位上默默奉献。

    就在写完这封信不久,胡华接到了返京的调令,担任中国革命博物馆(现中国国家博物馆)顾问。1978年中国人民大学复校后,他先后担任中共党史系主任、名誉主任,是我国党史专业的第一位博士生导师。在日常繁重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之余,胡华发起并组织成立了“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任常务副会长,并主编大型丛书《中共党史人物传》(1-50卷)》。他还参与成立了“全国中共党史研究会”(后改称中国中共党史学会),任常务副会长。值得一提的是,《中共党史人物传》从拟定选题,到组稿、审稿,再到出版、发行等,是一项系统工程,艰难浩繁。在胡华离世前的7年内,他主持了14次审稿会,与出版社编辑互通的书信就有100多封,每天超负荷工作,在生命的最后时刻仍抱病审阅传稿,共终审《中共党史人物传》44卷,传稿572篇,达1050万字。胡华曾说:“烈士们用鲜血书写了他们的斗争史,我们要用烈士的精神来从事这一崇高的工作!”

    胡华把全部精力奉献给了中共党史事业,终因积劳成疾,不幸患了肝癌。1987年11月25日,他在上海接受肝癌手术的前10天给时任中国人民大学校长袁宝华写信:“深谢党的培养、教育和关怀。此次患病以来,我仍抱着乐观的态度,充满信心与病魔作斗争。生就是奋斗,死就是休息,不过尽力争取多有些日子继续从事我未完成的许多工作……”非常可惜的是,手术未能挽救他的生命。1个月后,胡华永远离开了他深爱的这个世界。但其子女永远记住了父亲的诗句“珍惜眼前无限春”,因为它是一种精神,更是一种信仰。

    中国人民大学家书文化研究中心供稿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3年1月13日 总第3933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