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珍档秘闻

《尼伯龙根之歌》

——中世纪欧洲英雄史诗

作者:张 巾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3-01-13 星期五

    《尼伯龙根之歌》可以说是中古高地德语中最著名的英雄史诗,堪与古巴比伦的《吉尔伽美什史诗》、古印度的《摩诃婆罗多》和中世纪日本的《平家物语》齐名。

《尼伯龙根之歌》插图 
 

 
 
巴登州立图书馆保存的抄本C(部分)
 
    国 家:德国
 
    入选时间:2009年
 
    保存地点:抄本A保存于德国慕尼黑的巴伐利亚国家图书馆
 
              抄本B保存于瑞士圣加仑修道院图书馆
 
              抄本C保存于德国卡尔斯鲁厄的巴登州立图书馆

    《尼伯龙根之歌》讲述的是尼德兰王子、屠龙英雄齐格弗里德的传奇经历。故事从他的童年讲起,而后是他迎娶勃艮第公主克里姆希尔特、遭到谋杀以及后来克里姆希尔特的复仇,在勃艮第人被匈奴人灭亡时达到高潮。这首诗的起源在德国巴伐利亚州帕绍市或附近地区,这是一个位于多瑙河沿岸的德国小镇,靠近奥地利边境。诗中讲述的故事发生在欧洲中部莱茵河和多瑙河沿岸,相当于现在德国、奥地利和匈牙利所在地;其中有一段故事情节发生在冰岛。故事的时间可以追溯至5世纪至6世纪民族大迁徙时期。诗歌反映了封建统治阶级之间的斗争,揭露了封建社会的黑暗,歌颂了勇敢高尚的品质,广泛地反映了中世纪欧洲的社会生活,塑造了一系列性格鲜明的形象。它所用的诗体便于朗诵,后被称为“尼伯龙根诗体”。这种诗体每四行构成一节,每两行押同一韵脚。欧洲行吟诗人多采用这种诗体。

    《尼伯龙根之歌》手稿在18世纪被人们重新发现,并在19世纪得到学者们的研究,还被德国浪漫主义作曲家理查德·瓦格纳改编成歌剧,对德国思想史、文学史、艺术史及音乐史产生了广泛的影响。

    《尼伯龙根之歌》于2009年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名录》,是第一部入选《世界记忆名录》的英雄史诗。《尼伯龙根之歌》是德国文学中罕见的英雄诗歌之一,是世界文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欧洲范围内,其重要性堪比最早的史诗《伊利亚特》和《奥德赛》;而在中世纪史诗中,则可与古英语的《贝奥武甫》和法语的《罗兰之歌》比肩。

    人们对《尼伯龙根之歌》的了解多来自现存13世纪至16世纪37个版本的手稿和手稿残本。列入《世界记忆名录》的这三部主要手稿以A、B、C加以区分。每部手稿均独一无二,讲述了不同版本的故事。它们完成于《尼伯龙根之歌》创作之后的100年间,是最早且最为重要的《尼伯龙根之歌》手稿。

    抄本A保留的是《尼伯龙根之歌》的最简版本,可能是为了让读者大致了解口传故事而作,保存在德国慕尼黑的巴伐利亚国家图书馆。抄本B完成的时间比抄本A早几十年,除了《尼伯龙根之歌》以外,还包含其他中古高地德语史诗,保存在瑞士圣加仑修道院图书馆。抄本C年代最早,是《尼伯龙根之歌》的扩编版,保存在德国卡尔斯鲁厄的巴登州立图书馆。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3年1月13日 总第3933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